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肾衰日常生活饮食注意事项

2014-08-17 07:54:09  来源:求医网    转载

  由于肾脏功能下降而引起的各种临床症状和相应化验结果的异常,统称为慢性肾功能衰竭(CRF),简称慢性肾衰。 慢性肾功衰竭的主要临床症状有乏力、食欲下降、恶心呕吐、贫血、代谢性酸中毒、血压增高、心功能不全、低血钙和凝血障碍等;主要的化验异常是血肌醉的升高。轻、中度肾功能不全时,血肌酥水平为132.6~442微摩尔/升;当血肌酥>442微摩尔/升时,即为重度慢性肾功能衰竭。

  那么肾衰患者吃哪些食物比较好?请和我们的专家一起看看吧。

  1、 忌食辛辣、海鲜、发物、豆类、豆制品、干果类及易上火之物。

  2、 忌食鹿、牛、羊、鸡、鹅、狗、驴肉及其膏汤、骨头汤等。

  3、 水肿病人宜低盐;无水肿者不忌盐;血尿为主者宜多饮水。

  4、 适度锻炼,每日坚持散步。但要避免剧烈活动和过度疲劳。

  5、 预防感冒,避免受凉;不吃保健补品、补药,以防上火增重。

  6、 务必树立信心,坚持治疗,调整情绪,保持心态平和、乐观。

  7、 肾衰尿毒症患者每日应进食半磅牛奶,1个鸡蛋,1两瘦肉。

  8、 保持大便通畅。每日排便2~3次为宜。方中若有大黄(另包),可根据排便情况自行增减用量。

  9、 高血钾者忌食高钾食品如海产品、蘑菇、火腿、木耳、干果类、玉兰片、香蕉、柑橘、土豆、萝卜干、茶叶、酱油、味精等。

  10、血尿酸高者尤其忌食动物内脏、虾蟹鱼蚌、啤酒、菇类、豆类(包括菜豆)、菠菜、芹菜等。

  11、高血压者应服降压药控制血压;已服用激素者,应在医师指导下递减用量;有酸中毒者应及时服小苏打纠正酸中毒。

  12、禁用含有关木通、广防己、青木香、马兜铃等药的成药及汤剂。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日常生活饮食注意事项

肾衰日常生活饮食注意事项?肾衰患者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肾衰患者饮食的注意事项?下面就一起去看看这肾衰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都有哪些。详细>>

慢性肾衰竭患者的日常生活指导怎么做?慢性肾衰竭病人的日常生活指导是什么?

慢性肾衰竭是因为自身慢性肾脏疾病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效果不好,而逐渐形成的肾功能衰竭,慢性肾衰竭的发病原因与临床上常见的慢性肾炎,肾积水……详细>>

慢性肾衰竭患者的日常生活指导有什么?慢性肾衰竭患者的饮食应注意哪些?

慢性肾衰竭是肾衰竭的类型之一战否,有肾衰竭患者的70%左右,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肾衰竭的类型,也是发病率最高的是衰竭类型,慢性肾衰竭的发病原……详细>>

慢性肾衰竭别恐水恐盐 肾衰日常生活注意什么

慢性肾衰竭患者身体很差,需要及时的补充各种营养,那是不是只要是有利于身体的所有东西都可以吃呢。专家指出肾衰竭患者一定要注意饮食,科学的饮……详细>>

急性肾衰竭怎么预防?急性肾衰竭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哪些事项?

急性肾衰竭是发病率比较高的,肾脏疾病之一,急性肾衰竭的发病原因多于身体的感染有关,其次心脏系统的疾病以及肝脏系列的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