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肾移植有哪些步骤?免疫抑制治疗药物有哪些

2014-08-11 09:43:41      家庭医生在线

肾移植是将健康者的肾脏移植给有肾脏病变并丧失肾脏功能的患者,是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一项有效手段。肾移植因其供肾来源不同分为自体肾移植、同种肾移植和异种肾移植。那么,肾移植的具体步骤是怎么样的?

肾移植的具体步骤是什么?

1、首先,选择一个好的移植中心。目前大的移植中心手术方式都已经很成熟,主要问题还在于术后各种情况的处理。肾移植术后最常见的问题包括排斥反应,药物中毒,急性肾小管坏死等等,这些情况都表现为移植肾功能的减退,确诊依赖移植肾活检,因此选择一个移植肾活检以及病理诊断水平高的移植中心是很有必要的。

2接着,进行入院接受术前检查。不是每个尿毒症病人都能接受肾移植,所以,您如果决定接受肾移植,还需要住院检查,确定您是否有肾移植的禁忌症。同时,因为尿毒症病人的一般情况都比较差,入院检查的同时医生还会为您制定一个方案进行身体方面的调整。

3然后,就耐心等待供肾。等待供肾可能需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您需要根据医生的建议进一步调整身体的状况,医生会尽快为您提高配型的机会,一般一对供肾会有多人配型,这样可以保证每个都有机会接受配型结果最好的供肾。

4找到适合的供肾时候就是接受手术。如果您幸运的配型成功,您就可以进行手术前的准备工作了,接受手术有一定的风险,但是请您不要紧张,目前肾移植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医生会把手术的风险降到最低。目前大的移植中心手术并发症已经基本得到杜绝。

5术后康复工作,术后要进行24小时全天候的特别护理,用心电监护仪进行实时监护。24小时后,您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开始恢复性活动,2周左右可以考虑拆除切口缝线,没有特殊情况一般1个月内可以出院,继续院外治疗。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您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建议,不能擅自更改或者增减药物。

肾移植的抗排异治疗(免疫抑制治疗)常见药物有:

(1)硫唑嘌呤:是应用最广的抑制器官移植排异反应的药物。用法为:术前晚口服200mg,术日晨继服100mg,术后1—2天禁食,故不用硫唑嘌呤,术后第三日起每日口服50mg,维持直至停用环孢霉素A,然后逐步改为每天每千克体重2mg。肝功能减退或移植肾功能减退时应减量,最低维持剂量为每天每千克体重0.5—1.0mg。

(2)肾上腺皮质激素:常用强的松。一般主张在移植当天开始给药。通常是先用较大剂量,约每日每千克体重1~2mg,以后逐渐减少,直至每日10~20mg的维持量。必要时可采用甲醛强的松龙冲击疗法。

(3)环磷酰胺:治疗急性排异反应可采用环磷酰胺冲击疗法,每天200~400mg静脉点滴,持续2~3天。小剂量时可预防慢性排斥反应,每日50~75mg口服。

(4)环孢霉素A:80年代初,由于环孢素A的问世,使肾移植的存活率出现了划时代的进展。由于环孢霉素A免疫抑制作用强且副作用比强的松、硫唑嘌岭少,因此已成为肾移植术后首选的抗排异药物。美国Kahan教授提出联合用药方案,即硫唑嘌呤每天每千克体重2mg,强的松每天10mg,环孢霉素A每天每千克体重2-3.5mg。我国对环孢霉素A的用法有2种:

①手术日服环孢霉素A每天每千克体重10~14mg,术后2~3天静点每天每千克体重4~5mg,再改口服每天每千克体重10~14mg。两周后开始减量,每月每千克体重减2mg,至3月后改维持量,每天每千克体重3—5mg;

②对供肾质量好,且配型满意者,从术后第3天开始用环孢霉素A,剂量为每天每千克体重8—10mg;逐渐减量直至每日每千克体重4mg作维持治疗。

由于环孢霉素A具有肾毒性,它可以导致:

①移植肾少尿期延长,肾功能恢复延缓。

②急性肾中毒,表现为移植肾功能恢复后又出现尿量减少,血肌酐升高,内生肌酐清除率下降。

③慢性肾中毒,长期应用环孢霉素A后,肾功能逐渐减退,严重者可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常伴有重度高血压,肾穿刺活检可见血管硬化、肾小管空泡形成和肾间质纤维化。此外,该药可引起多毛及肝中毒等副作用。因此,在用药过程中应定期监测血药浓度,根据血药浓度使用环孢霉素A有利于提高疗效,减少毒性反应。

(5)其他抗排异反应的药物:有抗淋巴细胞球蛋白、单克隆抗T细胞抗体、FK506等。价格昂贵,适用于移植肾功能延迟恢复及高危的肾移植患者。持续应用免疫抑制剂是移植肾长期存活的必要条件。肾移植病人千万不可擅自停药,并应定期到医院复诊检查,向医生汇报病情及服药情况。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移植后当心急慢性排异 哪些人不适合肾移植?

肾移植是将健康者的肾脏移植给有肾脏病变并丧失肾脏功能的患者,是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一项有效手段。肾移植因其供肾来源不同分为自体肾移植、同……详细>>

肾移植排异反应分急慢性 哪些患者适合肾移植?

肾移植是将健康者的肾脏移植给有肾脏病变并丧失肾脏功能的患者,是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一项有效手段。肾移植因其供肾来源不同分为自体肾移植、同……详细>>

肾移植要留意哪些不良症状?8类人不宜肾移植

肾移植是将健康者的肾脏移植给有肾脏病变并丧失肾脏功能的患者,是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一项有效手段。肾移植因其供肾来源不同分为自体肾移植、同……详细>>

肾移植手术后该如何护理 肾移植术后注意并发症

肾移植因为其庞大的治疗费用与配型率低而被大家熟知,肾移植是把一个健康的肾脏植入病人右下腹的髂窝内。一般多选髂内动脉进行吻合,目前的肾移植……详细>>

肾衰竭患者可以做肾移植手术吗?注意,这4种情况不宜做肾移植

肾移植主要就是将良好的肾源通过手术植入到患者的身体内,来达到恢复肾脏功能的目的,但是肾移植的手术费用高昂,并且需要进行长期的护理。而且并……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