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正文

急性肾小球肾炎吃什么

2014-05-10 15:02:57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肾炎不是遗传病。急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急性肾炎)是由免疫反应而引起的弥漫性肾小球损害,多数属于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炎。它是以急性发作的血尿、蛋白尿、浮肿、高血压或伴短暂氮质血症为主要特征的一组综合征,有称为急性肾炎综合征(acute nephritic syndrome),儿童及青少年多见。

已知某些因素可能导致急性肾小球肾炎。其中最常见的是β型溶血性链球甲组,其次是其他致病菌如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伤寒杆菌、白喉杆菌及病毒、疟原虫;另外去氧核糖核酸抗原、肿瘤抗原、甲状腺球蛋白抗原均可引起肾小球肾炎。但有急性肾炎患者,可找不到致病因素。

临床所见所肾小球疾病大部分属于原发性,小部分为继发性,如糖尿病、过敏性紫癜、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引起的肾损害。我们常说的肾炎属原发性,病因尚未完全阐明。一般认为是人体对某些致病因素的的免疫反应所致论题不是这些致病因素直接对肾脏的感染或破坏所引起。最常见于B溶血性链球菌"致肾炎菌株"感染之后,如猩红热、上呼吸道感染、皮肤感染,其他细菌、原虫、病毒,特别是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后肾炎已引起较多的关注。有关肾小球肾炎的发病现理,目前认为,导致肾小球肾炎的起始原因是免疫反应所产生的肾小球内免疫沉积物:①肾小球抗原所致的原位免疫沉积物,其抗原为肾小球基底膜(GBM)(抗GBM肾炎)或肾小球内的肾小管上皮细胞刷状缘抗原成分(Heymann肾炎);②由"种植"在肾小球上外来的"植入性"抗原在肾小球原位与抗体形成的免疫沉积物;③循环免疫复合物在肾小球内滞留。

急性肾炎饮食禁忌

限制水量 急性肾炎有尿少、眼睑浮肿、全身水肿及高血压,这是水代谢紊乱的表现,故限制液体量的摄人对消除浮肿,减轻心脏压力是有重要意义的,液体量应视浮肿程度和排尿量而定,急性期一般以500毫升为限,以后视尿量而增加水量。

限制食盐 水肿和血容量与盐关系极大,每1克盐可带人110毫升左右水,肾炎如食人过量食盐,使排尿功能受损。常会使浮肿加重,血容量增大,造成心力衰竭,故必须限制食盐及给予低盐饮食。

限制含嘌呤高的食物 为了减轻肾脏负担,应限制刺激肾脏细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萝卜、豆类及其制品等。

忌用强烈调味晶 强烈的调味品对肾脏有刺激作用,这类调味品有胡椒、芥末、咖喱、辣椒等。味精也应少用,如多用味精会引起口渴而欲饮水。

忌含氮浸出物 肾炎病人由于肾脏功能不好,对氮质排泄不能及时完成,氮质作为机体代谢废物之一,在肾功能减弱的情况下,应减少氮浸出物的摄人,这类物质就是人们常认为补品的鸡汤、鱼汤、肉汤、鸭汤等。

限制蛋白质 蛋白质摄人量应视肾功能情况而定,若病人出现少尿浮肿、高血压和氮质潴留时,每日蛋白质量减至20-40克/日(相当内生性代谢氮),以减轻肾脏的负担,避免非蛋白氮在体内积存。但这种低蛋白的饮食不能长期食用,最多只能用7~10天,因长期应用营养价值低的饮食不仅对大脑皮层的兴奋及抑制过程不利。而且还会影响内分泌的代谢及机体内固有蛋白质的消耗。若血中尿素正常、肌酐清除率接近正常,蛋白质供应量每日应达 1克/千克体重。

豆腐 急性肾炎患者不宜食用过多。急性肾炎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以免蛋白质在体内的代谢产物。尿素、尿酸、肌酐排泄困难,蓄积中毒。豆腐属高蛋白食品,故不应多食。

羊肝 急性肾炎患者不宦食用过多。蛋白质在体内代谢后可产生一些含氮废物,如尿素、肌酐等,要通过肾脏随尿排出,急性肾炎尿量减少,非蛋白氮排泄困难,容易导致非蛋白氮潴留,发生尿毒症,本品为高蛋白食物,故急性肾炎患者不宜过多食用。

带鱼 急性肾炎患者不宜食用,急性肾炎应限制蛋白质的摄人。因为脂肪与碳水化合物代谢后所产生的废物主要是水和二氧化碳,一般不加重肾脏负担,蛋白质在体内代谢后会产生一些称为非蛋白氮废物,这些废物大部分通过肾脏排出,在尿量减少时。这些废物的排泄就要受到影响。非蛋白氮在体内潴留过多,可以发生尿毒症。带鱼含蛋白质高达18%左右,故急性肾炎患者不宜食用。

鳟鱼 急性肾炎患者不宜食用。急性肾炎患者尿量减少,高蛋白食物食人后所分解产生的非蛋白氮如尿素、尿酸、肌酐等无法顺利排出,容易蓄积导致尿毒症。故不宜多食。

鲟鳇鱼 急性肾炎患者不宜食用。急性肾炎患者尿量减少,食人蛋白质的分解代谢产物尿素、尿酸等成分排泄困难,容易蓄积中毒,发生尿毒症。

橡皮鱼 急性肾炎患者不宜食用。急性肾炎患者应限制蛋白质的摄人,因为蛋白质在体内代谢可产生一些含氮废物,这些含氮废物均需通过肾脏随尿排出。急性肾炎尿量少,将会影响废物的排泄,这些废物蓄积容易发生尿毒症。

鲅鱼 急性肾炎患者不宜食用。急性肾炎、肝昏迷患者不应食高蛋白食品,食用后将会加重病情。

牡蛎 急性肾炎患者不宜多食。蛋白质的代谢产物所产生的含氮废物可加重肾脏的负担,急性肾炎时排泄又较难,容易发生尿毒症。

鸡蛋 急性肾炎患者不宜食用或多用。急性肾炎患者食用过多鸡蛋;体内摄人过多的蛋白质,蛋白质代谢产物非蛋白氮及氮的成分增多,将会增加肾脏负担,加重肾脏病的病情。不食用鸡蛋或其它含蛋白的食物,就会促使患者动用体内的蛋白,导致体内已少的蛋白质更为减少,体质更为减弱,也会影响肾脏的功能,加重病情。一般急性肾炎患者应按每千克体重0.5克的比例摄人蛋白质,不应食用过多或过少。

牛奶 急性肾炎患者不应多饮。急性肾炎应食用含蛋白质少的食物,以减少含氮废物在体内的潴留,减轻肾脏负担,保护肾功能维持病人的正常营养,牛奶为含蛋白质丰富的食品,故急性肾炎患者不应多饮,慢性肾炎有肾功能不全,尿量减少,血中非蛋白氮增高时亦不应多饮。

栗子 急性肾炎患者不宜食用。急性肾炎属中医的风水范畴,风水应发散水气祛邪不应温补。本品甘温补益,孟诜说:"栗子炒食之令气涌,患风水气不宜食。"

盐 急性肾炎患者禁忌食用高盐饮食。高盐饮食可以加重急性肾炎的病情,可使体内的钠水潴留增加,造成重度水肿,甚至危及生命。

香蕉 急性肾炎病人不宜食香蕉。

急性肾炎患者的饮食调养;

赤小豆冬瓜烧乌鱼:鲜乌鱼一条,去鳞和内脏,连皮冬瓜500克,赤小豆50克,葱头3枚,清水适量,不加盐,煮汤,分多次服食。

鲤鱼粥:鲤鱼1条,大米30克。鲤鱼去鳞内脏,洗净,和大米加清水适量,煮1小时,分次服吃。

冬瓜大蒜赤豆饮:冬瓜半个,去内瓤、瓜籽,纳入大蒜60克,赤小豆30克,沸水煮二小时,取汁饮。

荠菜鸡蛋汤:鲜荠菜100克(干品30克),洗净,加水3碗,煎至1碗时加鸡蛋1个(去壳搅匀),煮熟,饮汤吃蛋,每日~2次。治小儿急性肾炎水肿血尿症状者。

荠菜粥:新鲜荠菜100克(干品50克),洗净切碎,同大米50克煮粥,一日分次吃完。治小儿急性肾炎出现水肿血尿者。

西瓜白茅根汤:西瓜皮60克,鲜白茅根75克,加水适量,煎汤饮,一日2次。

大蒜蒸西瓜:大蒜30~45克,西瓜一个(约1500克),先在西瓜皮上挖一个三角形的洞,大蒜去皮纳入西瓜内,再用挖出的瓜皮塞住洞口,将洞口向上用瓦碟盖好,沸水煮熟。趁热吃蒜和瓜瓤,一日内分次吃完。

赤小豆冬瓜煲生鱼:新鲜生鱼1条(约100~150克),去鳞和内脏,连皮冬瓜250克,赤小豆30克,加葱头三枚,清水适量,煲汤服食,不要加盐。

灯心花鲫鱼粥:灯心花5札,鲫鱼1~2条,大米30克,煮成稀粥食用,适用小儿急性肾炎脾虚水肿者。一般2~4次显效。

益珠饮:益母草、珍珠草、车前草各30克,每日剂,水煎分二次服。

急性肾炎的十种药膳

提要:食物疗法在急性肾炎的治疗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根据病情的不同,来适当的加减一些食物,以达到调节机体脏腑的效果。(急性肾炎,肾炎药膳,肾炎饮食) 食物疗法在急性肾炎的治疗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根据病情的不同,来适当的加减一些事物,以达到调节机体脏腑的效果。

下面给大家推荐十种常用药膳:

1。冬瓜赤小豆粥

冬瓜450g,赤小豆30 g,加水适量,加糖少许,喝粥吃瓜。适用于急性肾炎患者水肿期及水肿消退后。

2。鲤鱼赤小豆汤

鲤鱼1条(约100g),赤小豆50g。先将赤小豆加水适量煮至熟透,然后将鲤鱼放入,再煮一会,渴汤吃肉。适用于急性肾炎尿少、水肿患者。

3。荔枝草汁

荔枝草50g,加水500毫升,将荔枝草洗净切碎后加水煎汁,每日3次,服时加白蜜10毫升。适用于急性肾炎有热象者。

4。鲜白茅根饮

鲜白茅根50克,玉米须50克。将白茅根、玉米洗净后用水煎汁,或单味白茅根60克煎水。代茶饮,每日3次~5次,适用于急性肾炎颜面浮肿、恶寒发热,小便不利者。

5。蛙蝼葫芦散

青蛙(干品)2只,蝼蛄7个,陈葫芦15克,微炒,研成细末或作丸剂,以温酒送服,每次服6克,日服3次。适用于急性肾炎患者服食。

6。鲜荠菜汤

鲜荠菜200~240克洗净,加水3大碗,煎至1碗水时加鸡蛋1个(去壳打匀),煮熟加盐少许,饮汤吃菜和蛋,每日~2次。治急性肾炎水肿血尿。

7。双花茶

金银花15~30g,菊花15~30g,绿茶少许,代茶饮。适用于急性肾炎风热犯肺,咽喉肿痛者。

8。猪肾汤

猪肾1个,剖开去筋膜,洗净后与党参15g,黄芪20g,芡实20g共同煮汤。适用于急性肾炎水肿、高 血压等症已消退,但尚残留蛋白尿者。

9。乌鱼汤

乌鱼1条(约500g)赤小豆60,黄酒1匙,小火慢煨至酥烂,每日食2次。适用于急性肾炎水肿消退后的调理。

10。冬虫夏草炖鸡

冬虫夏草3~5g或山药3~5片,枸杞子12g,鸡肉75~100g,蜜枣1枚,水180ml,放入炖熟,少许油盐调味。适用于急性肾炎水肿消退后的调理。

急性肾炎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病情,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膳食。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小球肾炎吃什么

急性肾炎不是遗传病。急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急性肾炎)是由免疫反应而引起的弥漫性肾小球损害,多数属于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炎。它是以急性发作的血……详细>>

什么是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治疗

急性肾小球肾炎也叫急性肾炎,该病可急剧对人的肾脏产生破坏,不及时治疗,后果非常严重。急性肾炎是一种由于感染后变态反应引起的两侧肾脏弥漫性……详细>>

感冒也导致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怎样护理

我们常说的慢性肾炎,通常就是指慢性肾小球肾炎。那么,大家对急性肾小球肾炎又了解多少呢?急性肾小球肾炎,也是一种常见的肾病,多发于儿童,男……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做哪些检查?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症状

急性肾小球肾炎常简称急性肾炎。广义上系指一组病因及发病机理不一,但临床上表现为急性起病,以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和肾小球滤过率下降为……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会少尿?急性肾小球肾炎治疗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特点之一就是少尿,少尿对于患了肾脏疾病的患者的身体伤害非常大,对于人体的新陈代谢和自身健康非常的不利,那么急性肾小球肾炎……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