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小儿肾病综合征有哪些并发症

2014-03-25 11:09:08  来源:康路网    转载

生活中父母一定要给孩子做好肾病综合征的预防工作,因为孩子一旦患上肾病综合症,对健康来说危害实在太大,影响其发育和成长。除此之外,小儿肾病综合征会引发一些并发症,这些并发症同样会危害到孩子的身体健康。小儿肾病综合征的并发征都有哪些呢?请看小编的介绍。

1、感染

这是最常见的并发症及引起死亡的主要原因。据1984年国际小儿肾脏病研究组织(ISKDC)统计,直接或间接因感染死亡者,占肾病患儿死亡的70%。感染也常是小儿肾病综合征病情反复和/或加重的诱因和先导,并可影响激素疗效。

2、高凝状态及血栓栓塞合并症

小儿肾病综合征时,体内凝血和纤溶系统可有如下变化:

①纤维蛋白原增高;

②血浆中第Ⅴ、Ⅷ凝血因子增加;

③抗凝血酶Ⅲ下降;

④血浆纤溶酶原的活性下降;

⑤血小反数量可增加,其粘附性和聚集力增高。其结果可导致高凝状态,并可发生血栓栓塞合并症,其中以肾静脉血栓形成最为临床重视。急性者表现为骤然发作的肉眼血尿和腹痛,检查有脊肋角压痛和肾区肿块,双侧者有急性肾功能减退。慢性的肾静脉血栓形成临床症状不明显,常仅为水肿加重、尿白不缓解。

3、钙及维生素D代谢紊乱

小儿肾病综合征时,血中维生素D结合蛋白(VDBP,分子量59000)由尿中丢失,体内维生素D不足,影响肠钙吸收,并反馈导致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其临床表现为低钙血症、循环中维生素D不足、骨钙化不良。这些变化在生长期的小儿中尤为突出。

4、低血容量

因血浆白蛋白低下、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小儿肾病综合征常有血容量不足,加之部分患儿长期不恰当忌盐,当有较急剧的体液丢失(如吐、泻、大剂量利尿应用、大量放腹水等)时,即可出现程度不等的血容量不足症状,如:体位性低血症、肾前性氮质血症,甚至出现休克。

5、急性肾功能减退

小儿肾病综合征急起时,暂时性轻度氮质血症并不少见。病程中偶可发生急性肾功能减退。其原因为:

①严重的肾间质水肿,肾小管为蛋白管型堵塞以致肾小囊及近曲小管内静水压力增高而肾小球滤过减少;

②低血容量、不恰当地大量坏死;

③并发双侧肾静血栓形成;

④药物引起的肾小管间质病变。

6、肾小管功能障碍

可表现为糖尿、氨基酸尿、尿中失钾失磷、浓缩功能不足等。

7、动脉粥样硬化

持续高血脂患儿偶可发生。累及冠状动脉时,可有胸闷、心绞痛、心电图改变,甚至猝死。

8、神经系统症状

患儿偶可发生头痛、抽搐、视力障碍等神经系统症状。这可能系由高血压脑病、脑水肿、稀释性低钠血症、低钙血症、低镁血症等多种原因引起。

以上就是小儿肾病综合症的并发症。肾病综合症能引发的疾病如此之多,可见它的危害有多大,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影响有多大,所以家长们生活中一定要教孩子好好预防该病。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肾病综合症怎么引起?怎么预防肾病综合征

小儿肾病综合征发病(nephroticsyndrome,NS)简称"肾病",是多种病因所致肾小球基底膜通透性增高,导致大量蛋白尿的一组临……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有并发症?肾病综合征患儿护理

小儿肾病综合症是肾病的一种常见的类型,该疾病的发生给患儿带来了很大的痛苦,如果得了肾病综合症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导致很多并发症状的发生,这……详细>>

小男孩要防肾病综合征 小儿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

病是一种对身体危害极大的疾病,它很容易会带来其他方便的并发症,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肾病综合征发病年龄多见于3~6岁的幼儿,且男孩多于……详细>>

小孩浮肿或是肾病综合征 小儿肾病综合征注意什么

肾病综合征(nephrotic syndrome,NS)是指一组临床症状,包括大量的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和水肿。临床特点: 三高……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征饮食五注意

小儿肾病综合征的饮食应注意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儿童患上了肾病综合征这个疾病,那么患儿在饮食上需要注意的事项有什么呢,这是很多的家属很关心……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