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提高知晓率防治老年慢性肾脏病 简单尿检可检出

2014-03-14 06:55:51      家庭医生在线

2014年3月13日是第九届世界肾脏病日,本次肾脏病日的主题是“防治老年慢性肾脏病”。 世界肾脏病日活动的目的在于提高人们对慢性肾脏疾病危害的认识,让人们认识到早期检测和预防慢性肾脏疾病是目前全球急需解决的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非常荣幸采访到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肾内科主任徐安平教授,徐安平教授向我们介绍了我国老年慢性肾脏病的情况,并指出老年人预防慢性肾脏病需定期体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控制糖尿病和高血压,慎用药物等。

什么是慢性肾脏病

慢性肾脏病(CKD)是指肾损伤(肾脏结构或功能的异常)超过三个月,伴或不伴有肾小球滤过率降低的一组疾病。引起慢性肾脏病的常见病因包括IgA肾病、肾病综合征、膜性肾病等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及狼疮性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乙肝相关性肾炎、多囊肾肾病、过敏性紫癜肾炎、痛风性肾病等继发性肾脏病。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肾内科主任徐安平教授

当前我国老年慢性肾脏病的特点

当前,慢性肾脏病(CKD)已经成为全球性公共健康问题。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成年人群CKD的患病率为10.8%,60岁以上老人患慢性肾脏病发病率高达32%。我国老年慢性肾脏病的特点是“两高一低”,即患病率高、致残率高、知晓率低。尽管慢性肾脏病人群患病率高,但公众对此普遍知之甚少,人群知晓率不超过10%。所以要求老年朋友们要对肾脏病的知识多作些了解,从而能尽量做到对“高危人群要早筛查,出现症状时要早诊断,早治疗”。

老年慢性肾脏病的原因

老年慢性肾脏病中,以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等居多。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不良饮食习惯、缺乏运动等原因使得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等慢性疾病患病率逐年攀升,从而导致靶器官受损,引起慢性肾脏病,使得老年人死亡风险成倍增加。

慢性肾脏病都有哪些临床症状

许多慢性肾脏病患者早期症状不明显,如出现以下症状,要及时到医院肾脏病专科就诊:

1、 浮肿:可见于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糖尿病肾病、狼疮性肾炎等多种肾脏疾病。肾病性水肿多先出现在眼睑,晨起明显,逐步发展至全身。但心、肝、内分泌系统疾病也可出现水肿,所以应尽早就医,明确病因。

2、 腰痛:泌尿系结石、慢性肾炎、急性肾盂肾炎、肾肿瘤等均可导致腰痛。出现腰痛应及时就医,并详细描述腰痛具体部位、发生时间、疼痛性质等,以便医生检查、诊断。

3、 泡沫尿:尿液静置一段时间后,若仍有较多泡沫,则表明尿中蛋白含量可能升高。蛋白尿可见于肾小球肾炎和肾小管疾病、高血压肾损害、糖尿病肾病等。

4、 血尿:肾小球肾炎、泌尿系统感染、多囊肾及泌尿系统结石、肿瘤和外伤等都可引起血尿。血尿有的肉眼可看出,有的在显微镜下才能被发现,不管是哪种血尿,一经发现都应进一步检查,明确原因。

5、 高血压:慢性肾病发展可引起高血压,而高血压也可导致肾损害,二者相互影响。所以,出现高血压时,不可轻视,应积极予以治疗,并进行肾脏相关检查。

6、 老年人发现贫血者,要警惕肾脏疾病。有相当一部分的贫血患者,特别是40岁以上者,是由于肾脏疾患引起的。而且贫血常常成为患者求医问药的第一症状(尿毒症的其他症状可以不明显或者未被注意)。此外,还有部分慢性肾脏病患者以纳差、恶心等胃肠道症状前来就诊。

老年人如何预防慢性肾脏病

1、定期体检。由于许多慢性肾脏病患者早期症状不明显,因此定期健康查体是早期发现慢性肾脏病最简单有效的方法。老年人尤其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者应早期进行体检。检查项目包括尿液、血液(肾功能等)及影像学等的检查,如发现蛋白尿、血尿等,及时专科就诊。

2、“管住嘴,迈开腿”。肾脏病危险因素为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目前我国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等的患病率逐年攀升,多与不良生活方式、缺乏运动有关,因此预防慢性肾脏病,必须“管住嘴,迈开腿”。饮食控制:我国的人均食盐摄入量普遍较高,老年人应尽量淡食,以免血液中钠离子过高,增加肾脏负担,特别是高血压患者要少摄入食盐;另外应进行适当运动,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

3、慎用药物。多数药物有程度不同的副作用,可能会损伤肾脏。一些止痛药、感冒药和中草药都有肾脏毒性,因此,老年人服药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此外,有药物过敏史及肾病史者,就医时也要向医生及时说明。

4、控制高血压和糖尿病:糖尿病和高血压是老年人慢性肾脏病最常见的危险因素。因此,有效的控制高血压和糖尿病,有利于预防和缓解慢性肾脏病的发生发展。

5、防治感染:天气变化时应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呼吸道疾病。“感冒”等呼吸道疾病有可能会加重肾脏损害,所以如有感染前驱症状发生,就应立即就医,及时治疗,切莫拖延。

6、重视治疗泌尿结石:有些泌尿系统结石患者只要疼痛不再发作,就终止诊疗,是错误的。泌尿系统结石尤其是输尿管部位结石易造成肾积水,长期会损伤肾脏导致梗阻性肾病,甚至出现肾功能衰竭。

适时接受替代治疗,维持生活质量

一旦慢性肾脏病进入慢性肾衰竭(尿毒症)阶段,老年人应了解肾脏替代治疗(血液透析、腹膜透析等)。几十年前,尿毒症还是一个绝症,而今天,由于现代医学的发展,患者通过肾脏替代治疗,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甚至工作,对社会有所贡献。目前在发达国家,老年肾功能丧失患者已成为接受透析治疗的主体。有数据表明,通过适当管理,老年透析患者一样可以维持良好且稳定的生活质量。同时要注意,即使是接受透析的患者,也应注意适量运动,认为接受透析了就只能卧床不动的想法是错误的。适量的运动既能帮患者赢回健康,对保持乐观的心态也有很好的帮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徐安平
擅长疾病:
各种原发性和继发性肾脏疾病如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IgA肾病、急慢性肾衰竭、狼疮性肾炎、过敏性紫癜...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王海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脏病营养饮食?怎么预防慢性肾脏病?

慢性肾病病程较长,治疗难度较大,受到外界因素影响,很容易导致急性肾病发作。因此,这种疾病务必要积极治疗,积极护理,积极预防。慢性肾病患者……详细>>

定期体检可早期发现肾脏病 慢性肾脏病的防治方法

为保护肾脏,任何年龄的人群都应该定期进行尿液、肾功能、双肾B超等检查,尤其在感冒、发热后应进行尿液、肾功能等检查。一旦发现尿检异常,应到……详细>>

什么是慢性肾脏病?慢性肾脏病能治愈吗?

慢性肾脏病是肾内科常见疾病,主要的临床特点就是发病率高,伴发的心血管病患病率高,病死率高。随着我国人群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慢性肾脏……详细>>

常见的慢性肾脏病有哪些?慢性肾脏病的症状有哪些?

近年来慢性肾脏病,尤其是终末期患者的发生率,住院率均有明显提高,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慢性肾脏病多伴随有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等疾病以及人……详细>>

慢性肾脏病隐匿不易发现 慢性肾脏病的症状有哪些

肾脏作为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在维持机体的新陈代谢,保持内环境、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其发病表现却十分隐匿,甚至很难发现。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