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肾积水什么时候手术合适?

2014-03-03 16:04:47      家庭医生在线

患者:病情描述(发病时间、主要症状、就诊医院等): 现在19个月出生时就有左侧肾积水,1.3cm,逐步观察,2010年5月检查为1.96cm,12月28日检查为左侧肾积水2.3cm了,80*39,右侧65*30输尿管无扩张,大夫让做造影。出生至今,孩子没有任何现象。 1。肾积水临界值多少,多少需要必须手术纠正? 2。如果只是狭窄,要是手术后,能达到什么程度?

复旦大学儿科医院泌尿外科王翔:您好!根据B超结果看,左肾积水在逐步加重,建议要尽早手术治疗。那么多严重的肾积水要手术呢?

B超下肾盂分离的数值是一个参考指标,影响因素较多,并且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只能说进行性增大的肾盂或伴有肾盏扩张到一定程度,就可以考虑手术了,比较客观的数字是2cm左右,这个时候往往已经影响到患侧的肾功能了。

同时还要看孩子有没有症状,如果经常腹痛、血尿、尿感的,哪怕做B超肾积水不到2cm,也需要进一步检查甚至手术。

手术前一般还要进行磁共振、同位素肾图等检查,以便从形态上和功能上明确肾积水的诊断,帮助手术方案的确立。

先天性肾积水一般原因是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狭窄,手术将狭窄段切除,肾盂输尿管再吻合,手术成功率在大型儿童专科医院可以达到9成以上,早期治疗的话,成功率还可以上升,患侧肾功能也能得到最大限度的保留和恢复。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肾积水属于什么科?小儿肾积水手术成功的标准是什么?

小儿肾积水是小儿发病率比较高的肾脏疾病,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小儿肾积水的发病率在百分之四左右,并且有逐年提升的趋势,需要引起家长……详细>>

哪些肾积水可以手术治疗?肾积水该如何护理

肾积水产生的原因有先天性的和后天性的,那么,先天性主要是输尿管出现了梗阻和狭窄,后天性的主要是由于一些疾病的发生,或者是外伤造成那输尿管……详细>>

幼儿肾积水如何治疗 幼儿肾积水手术治疗时机

肾病专家说大家千万不要忽视肾积水的发生,它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肾脏疾病,一旦被诊断为肾积水那么就要及时的加以治疗,目前治疗肾积水的方法有保守……详细>>

小儿肾积水发烧吗?小儿肾积水多大值适合手术

大家有可能听到过小儿肾积水这个疾病,但是对于本病并不了解,家长并不能够根据孩子的症状准确的判断孩子是否患有肾积水,为了使大家更好进一步了……详细>>

小儿肾积水在做手术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该如何护理

小儿肾积水在情况比较严重的时候就需要做手术了,此时吃药效果并不是太理想的,但是在手术前后有很多注意事项,还有很多的护理技巧,为了让大家对……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