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中医根据病因对慢性肾小球肾炎分型

2014-02-25 10:38:27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史书上是没有慢性肾炎这个名称的,这是西医的叫法。但这并不代表中医对慢性肾炎不了解,实际上中医对慢性肾炎分的更加详细。

在谈及慢性肾炎的成因时,中医认为慢性肾炎的成因主要是由‘外感’和‘内因’两大方面形成。不管是哪种成因,首先必须清楚一点,那就是慢性肾炎与免疫功能的关系,大部分的慢性肾炎就是因为免疫功能不好才导致的慢性疾病。

‘外感’多指感冒,一旦出现上呼吸道的感染,病菌病毒等将侵入人体的上焦危及咽喉,然后就逐渐下滑,下到肾关,引发肾病,尤其是急性和慢性的肾炎。据医学统计,据报道,由于上呼吸道的感染,它在引发

肾病占60%到70%以上。‘内因’导致的肾病有诸多因素,比如说先天性的导致肾脏疾病,从胎儿开始就在身体里影响着;还有就是同房过度,也就是夫妻生活过频,容易造成内虚,继而容易逐步的演变成为慢性肾炎。

根据不同的成因,慢性肾炎可以划分为:脾肾阳虚、肝肾阴虚、脾肾气虚、肺肾气虚和气阴两虚五大类型。

脾肾阳虚:临床上比较多见;患者全身发现肿胀、水肿,面色一般呈黄色,尤其是阳虚的人出现畏寒,趾冷,腰肌冷痛,大便也伴有痛感。只有出现以上症状,基本都可以诊断为脾肾阳虚的。

肝肾阴虚:临床上比较多见,尤其是中老年人比较偏多,女性也较多一些;患者表现出来的症状是看东西比较模糊,头晕,耳鸣,五心烦躁(双手心、双脚心,再加上心脏),同时伴有口干舌燥,腰肌酸痛等。

脾肾气虚:患者常表现为面容消瘦、昏昏欲睡、尿量不正常,尿色时黄时淡、尿时多时少,同时伴有腰酸腰痛、胃口也不好等症状。

肺肾气虚:患者短气喘息为主,咳声低微,语言无力,面色晦暗,有的患者出现浮肿,小便清长,畏寒怯冷,舌淡苔白等。

气阴两虚:气虚的人基本上症状上面色一看就是肿的,还有一个就是气短,稍微活动一下就心慌气短,午后出现低烧低热的感觉,心情烦躁。此外,这种气虚的人特别容易感冒,腰痛,水肿症状都是存在的。

中医对慢性肾炎的分型更加仔细,有一定的实用性,对治疗也有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慢性肾小球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注意什么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迁延,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详细>>

盘点慢性肾小球肾炎的临床症状

肾是人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扮演者重要角色,但又容易病变,其中慢性肾炎就是很常见的一种病,下面我就介绍下慢性肾炎的症状,以判断自己是否有肾……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怎么引起的?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以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迁延,病变进展缓慢,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详细>>

教您怎么找慢性肾小球肾炎的病因

慢性肾炎的病因多种多样!可能患者过去无肾炎病史,常因感染或劳累后出现血尿和(或)蛋白尿,经短期休息后很快减轻或消失。反复发作,而无明显临……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贫血病因有哪些?

慢性肾炎贫血病因有哪些?慢性肾炎患者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就是贫血,也称肾贫血,这主要是什么原因呢,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介绍一下慢性肾炎贫血的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