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急性肾盂肾炎常规检查项目

2014-02-18 15:17:28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肾盂肾炎常规检查项目!脓尿(每高倍视野≥5个白细胞)为其特征性改变,若平均每高倍视野中有0-3个白细胞,而个别视野中可见成堆白细胞,仍有诊断意义。

  (1)尿常规:脓尿(每高倍视野≥5个白细胞)为其特征性改变,若平均每高倍视野中有0-3个白细胞,而个别视野中可见成堆白细胞,仍有诊断意义。

  (2)尿的细菌学检查:尿细胞培养及菌落计数是确诊的重要指标。目前多采用新鲜清洁中段尿培养法。

  (3)CT扫描:急性肾盂肾炎病人行肾区CT平扫和增强扫描,急性肾盂肾炎要怎样检查大多数显示除患侧肾外形肿大外,可见楔形强化降低区,从集合系统向肾包膜放散;

  (4)B型超声检查:显示肾皮质髓质界限不清,并有比正常回声偏低的区域。

  (5)实验室检查:血液中白细胞总数和分叶核粒细胞升高,血沉较快。急性肾盂肾炎要怎样检查要注意尿液中有少量蛋白,若干红细胞,大量脓细胞,偶见颗粒管型。尿沉渣涂片染色可找到致病细菌,细菌培养阳性。为了临床选用合适的抗菌药物,同时需作抗生素敏感试验和菌落计数。当病人有脓毒性症状时,需做血液细菌培养;

  (6)X线检查:腹部平片在急性肾盂肾炎时,因肾周围脓肿,而肾外形不清,但有时可明确肾盂内有无可疑的尿路结石阴影。静脉尿路造影可发现肾盏显影延缓和肾盂显影减弱。有时可见输尿管上段和肾盂轻度扩张,这并非由于梗阻,而是细菌内毒素麻痹了集合系统的缘故。

  延伸阅读:肾盂肾炎危害:

  肾盂肾炎常见的并发症:肾盂肾炎患者,经有效抗生素治疗,一般在2~3天内症状会明显改善,若无改善,症状加重,出现持续高热、血白细胞显著增加,应考虑到并发症的出现。

  ⑴肾周围脓肿:由严重肾盂肾炎直接扩展来,占90%,致病菌多是革兰阴性杆菌,以大肠杆菌常见,多存在在糖尿病、尿路结石等不利因素,病人常出现明显的单侧腰痛和压痛,向健侧弯腰时,疼痛加剧。治疗宜用强有力抗菌素,加强支持治疗,或切开引流。

  ⑵肾乳头坏死:是严重的肾盂肾炎并发症之一,常发生于糖尿病或尿路梗阻的肾盂肾炎患者,可并发败血症或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盂肾炎需要怎样检查

肾盂肾炎是一种急性感染性疾病,急性肾盂肾炎要怎样检查呢?肾盂肾炎主要是大肠杆菌的感染,有变形杆菌等引起。对患者的身体有很大的影响,急性……详细>>

急性肾盂肾炎的诊断检查方法

尽早发现肾盂肾炎是治愈肾盂肾炎的关键,有此可知肾盂肾炎的诊断检查是十分重要的。下面肾病专家就为大家讲讲常见的肾盂肾炎的诊断检查方法。详细>>

急性肾盂肾炎症状有哪些?肾盂肾炎怎么检查?

肾盂肾炎指的是由于致病微生物而引起的肾盂和肾实质的炎症,主要以寒战、发热和腰背疼痛为主要表现,女性的发病率要高于男性。分为急性肾盂肾炎和……详细>>

解析急性肾盂肾炎典型症状

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环境污染的增重,患急性肾盂肾炎的人越来越多,那大家对急性肾盂肾炎的症状了解吗?专家提醒,大家有必要多了解急性肾盂肾……详细>>

急性肾盂肾炎的主要症状

急性肾盂肾炎主要症状。急性肾盂肾炎作为严重影响人们生活质量的一种常见肾病,近年来发病人数呈上升趋势。但由于大部分患者对于急性肾盂肾炎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