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患者慎吃橘子 病人饮食药有六讲究

2013-11-12 10:27:52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一天上午,患有尿毒症的姜先生一边逗着小外孙,一边吃起了橘子。没过多久,他感觉自己不舒服,以为是高血压发作了,就服了一片降压药。凌晨3时半,姜先生已经休克,神志不清,心率只有19次/分钟,生命危在旦夕。经过医院及时抢救,姜先生才转危为安。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姜先生出现意外的呢?通过询问病史,可以断定吃橘子是导致这次险情的罪魁祸首。钾离子是人体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然而,当体内钾离子含量过高时,会导致心动过缓、传导阻滞、心室纤颤,甚至导致心脏突然停搏而危及生命。由于尿毒症患者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肾小管功能降低,所以尿毒症患者的排钾能力也差,如食用高钾食品,就很容易引起心动过缓,甚至导致意外发生。而橘子属于高钾食品,一旦血钾升高,轻者会出现一系列高钾血症的症状,重者可危及生命。何况姜先生又擅自服用了降压药物,这就无异于雪上加霜。因此,糖尿病患者吃橘子要适量。

尿毒症患者少吃高钾食物:

1、注意饮食安全。病人每日尿量大于1000毫升或血钾正常时。无须限制钾摄入量。但是当病人合并高血钾症时,应给予低钾饮食。尿毒症患者应少吃的高钾食物包括:哈密瓜、香蕉、青枣、苹果、橘子、柠檬、杏、梅、花生、瓜子、葡萄干、紫菜、蘑菇、干枣、百合、菜花、油菜等,各种肉类和粗粮也要适当限制。

2、不滥用药物。特别是处方药,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以防发生危险。

3、出现症状及时就诊。

尿毒症病人饮食良策

1、热量:

成年的尿毒症病人每天每公斤体重给予30~35大卡,如果体重不足,营养状况不良者,还可提升到45大卡/每公斤体重/每天。热量的来源主要是醣类和脂肪。如果热量不足,身体会利用体组织或把食物中的胺基酸,在代谢过程,除去胺基,作热量之用,相对的又会产生含氮的废物。由于五谷类食物中,也照样含有蛋白质。所以严格说来,米饭、面食也得限量。一般不含蛋白质而又能提供醣类、脂肪的食物不多,例如澄粉、冬粉、太白粉、藕粉、西谷米、蕃薯粉以及食油、糖、果酱、蜂蜜等。因此,可利用这些材料作成高醣、高脂肪的点心,在两餐供病患食用以增加热量的摄取。

2、蛋白质:

目前有许多专家主张,一旦肾功能减退,而血中尿素氮及肌酸酐持续上升时,就可以开始适当的限制蛋白质的摄取量,如此可以延缓肾功能恶化的速度。若以肌酸酐廓清率为标准,当肌酸酐廓清率每分钟少于30cc时,就必须严格的执行低蛋白饮食。

一般而言,还没有进行透析治疗的病人,蛋白质摄取量约每天每公斤体重0.5~0.6公克。每周接受血液透析一次者,每天每公斤体重0.6~1.0公克,二次者每天每公斤体重1.0~1.5公克,三次者每天每公斤体重1.5~2.0公克。而接受间歇性腹膜透析及连续性可携带性腹膜透析者每天每公斤体重1.5~2.0公克。在进行蛋白质摄取量的限制时,不要忘了蛋白质的基本需要量,因此所摄取的蛋白质中,至少有50~70%应该是含高生理价值的蛋白质。动物性蛋白质(蛋、牛奶、肉类、鱼类)几乎都是高生理价值的蛋白质,植物性蛋白质则较差。

3、电解质:

尿毒症病人常有少尿、无尿的情形。其排除钠的能力随肾小球过滤率的下降,而跟着减低。钠量过高会造成高血压、水肿、郁血性心脏衰竭。反之,若长期不吃盐可能发生钠缺乏症,而造成低血压、恶心、呕吐、衰弱无力、肌肉抽搐、抽筋等。所以,须采用低钠饮食,即每天钠量1000亳克,等于每天5公克食盐。而且采取重点方式加盐调味,即某些料理放多一些,某些则少放。

由于低蛋白疗法,常以水果、蔬菜作为碳水化合物与卡路里的主要来源。因此常导致高血钾症,而引起心律不整。所以钾的摄取量须限制在每天40~70meq(亳克当量),即每天总钾量之摄取不超过2公克。

当肾功能逐渐转坏,磷也会因排泄减少而渐积聚在体内。相对的使血钙下降,引副甲状腺分泌,久而久之,引起续发性副甲状腺亢进症。因此,每日磷的摄取量限制在500亳克以下。

4、水份:

要决定水份的摄取量之前,必须先考虑每天的尿量及有没有水肿、高血压、心脏衰竭或严重的肝硬化等情况。病人若排尿很少或无尿,同时有上述病征者,水分的摄取就要受到相当严格的限制。水份摄取量可以前一天的尿量加上500西西来计算。于治疗期间可依体重与血压的变化,水肿的有无及其它显示水分过多的征象,来重新调整摄取量。

5、禁忌食物:

豆类及豆类制品:黄研、毛豆、绿豆、红豆、碗豆、豆腐、豆干、豆浆。

面筋制品:面筋、面肠、烤麸 。

干果类及蜜饯:瓜子、花生、核桃、腰果、粟子、葡萄干、桃子干、杏子干、柿子干。

奶类:冰淇淋及两杯以上的牛奶 。

蔬菜类:海带、紫菜、泡菜、腌菜、咸菜。

肉类:加盐或腌熏的肉类,如:咸鱼、熏肉、腊肉、板鸭、火腿、香肠、咸蛋、皮蛋、沙丁鱼罐头、肉脏、腰子、脑子。

海鲜类:虾、蛤、蚌、牡蛎、蟹。

主食类:咸面包、咸饼干。

油脂类:牛油、加盐的油、玛琪琳。

糖:黑糖、黄砂糖。

调味品:允许量之外的食盐、酱油、豆瓣酱、甜辣酱、咖哩粉、沙茶酱、味精。

其他:(1)各种添加钠、食盐或酱油的食品及罐头;(2)各种加碱粉、酦粉、苏打粉之制品、味噌、鸡精、牛肉精、人参精、牛肉汁。

6、可食用食物:

糖类:白糖、冰糖、蜂蜜、水果糖。

植物性油脂:红花子油、色拉油、花生油、玉米油。

低蛋白淀粉类:澄粉、玉米粉、太白粉、藕粉、冬粉、凉粉皮、西谷米、粉圆。

为增加食物美味,可利用下列调味品:白糖、白醋(精醋法),少量的酒、葱、姜、蒜、辣椒、肉桂、五香、花椒、香菜、柠檬汁。

以上就是对于尿毒症病人饮食良策的详细介绍,希望能引起尿毒症病人及其家属的注意,在日常的生活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尿毒症患者家属也要监督好患者,为更好的配合治疗而实现最优疗效。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患者吃水果有讲究 尿毒症饮食注意事项

慢性肾脏疾病的患者在进入尿毒症后一般都伴有食欲减退症状 ,加之每次透析都不可避免要丢失少量血液和蛋白质 ,病人随其存活时间的延长 ,营养……详细>>

尿毒症能吃火锅吗?尿毒症患者食用水果有讲究

寒冷的冬天,热气腾腾的火锅是人们的最爱,在驱走寒意的同时还解馋,可谓一举两得。可有一群特殊的人——尿毒症患者,却在火锅前纠结,那么尿毒症……详细>>

尿毒症病人应注意什么?尿毒症饮食吃什么最好?

尿毒症在临床上需要做的检查,包括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检查,其中实验室检查的内容一般有血常规的检查、尿液的检查、生化的检查、电解质的检查,以……详细>>

尿毒症患者护理 饮食篇

尿毒症是很严重的肾病的一种,对于这点,很多人都知道,患有尿毒症的患者治疗尤其不容易,会对患者造成一些身体的和心理上的负担以及麻烦。而且尿……详细>>

尿毒症饮食注意有要点 患者食用水果有讲究

我们都知道尿毒症对患者的伤害是非常的大的,很多人都提出疑问尿毒症饮食注意事项的要点,希望下面专家介绍的尿毒症饮食注意事项能帮助到大家,下……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