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肾衰竭能活多久:肾衰竭的腹膜透析法如何进行?

2013-08-16 09:58:03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腹膜透析(简称腹透)是将腹膜作为半透膜,通过弥散和渗透原理清除机体内的代谢废物和潴留过多的水分,以使血液净化的透析方法。体内的代谢废物和潴留过多的水分随废旧透析液排出体外,同时机体又从透析液中补充必要的物质。不断更换新鲜的腹透液并进行反复透析,可达到清除毒素、脱水、纠正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的目的。

腹膜透析分为间歇性腹膜透析(IPD)、持续性环式膜透析(CCPD)和持续性不卧床腹膜透析(CAPD)。

间歇性腹膜透析 适用于急性肾功能衰竭或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间歇性腹膜透析的初始阶段,每次应在腹腔内保留腹透液60分钟,每日要更换透析液10~ 20次。

持续性环式腹膜透析 适用于需要人帮助的患者,如儿童、盲人、老人,或需白天工作的患者。患者夜晚睡眠应用循环自动式腹膜透析装置,更换腹透液4~6次,白天应在腹腔内保留2升腹透液,患者可以自由活动和工作。

持续性不卧床腹膜透析 适用于需要长期透析的慢生肾功能衰竭患者,每日更换腹透液4次,每次2升。由于此方法为24小时持续低流量透析。符合生理要求,因此是临床应用最广的一种腹膜透析方法。

目前,所用透析液为袋装,每袋l~2升,每次透析最好用2升。每次换腹透液时要注意无菌操作,防止腹腔内、腹透管出口等处被感染。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能活多久:慢性肾衰竭的中药保留灌肠治疗

中药灌肠主要用于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早、中期治疗,其原理是利用结肠壁具有半透膜作用的特点,使结肠内的含氮物质及水向灌肠液内弥散。因此,当灌……详细>>

肾衰竭能活多久: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治疗原则

虽然有些慢性肾功能衰竭是难于逆转的,但仍应找寻并纠正一些使肾功能衰竭加重的可逆因素,以使肾功能得到改善。详细>>

肾衰竭能活多久:几种方法治疗慢性肾衰竭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治疗原则是尽可能保证人体内环境的稳定,保护好残存肾单位,延缓肾功能衰竭的发展速度,延长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生命。详细>>

肾衰竭能活多久:哪些慢性肾衰适宜肾移植

肾移植就是把一个健康的肾脏通过血管吻合的方式植入肾功能衰竭病人右下腹的髂窝内,以重新发挥肾功能达到治疗的目的,成功的肾移植可彻底改变患……详细>>

肾衰竭的原因:肾衰竭不断进展6大因素

造成慢性肾功能衰竭不断进展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