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的原因:哪些疾病可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

2013-08-16 09:56:34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慢性肾功能衰竭是指在各种原发性肾脏疾病或继发性肾脏疾病的基础上,肾脏的进行性损伤和肾脏排泄、分泌、调节机能的逐渐减退。近年来,肾衰竭尤其是慢性肾衰竭的发病率有明显上升趋势。

那么,究竟哪些疾病会引起慢性肾功能衰竭呢?

可引起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原发性疾病有:

(1)原发性肾小球疾病是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主要原因,其中包括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隐匿性肾小球肾炎、IgA肾病等。

(2)肾小管-间质性肾炎,如解热镇痛药所致的慢性间质性肾炎,含马兜铃酸药物所致的慢性间质性肾炎,慢性肾盂肾炎等。

(3)先天性肾脏疾病,如多囊肾、遗传性肾炎、肾发育不良等。

可引起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继发性疾病有:

(1)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肾病、痛风肾、肾淀粉样变等。

(2)长期高血压、动脉硬化也可导致肾功能衰竭。

(3)系统性疾病所致的肾损害,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炎、结节性多动脉炎、干燥综合征、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等。

(4)血液系统疾病引起的肾脏损害,如多发性骨髓瘤、巨球蛋白血症。

(5)肝脏疾病所导致的肾脏损害,如乙型病毒性肝炎相关性肾炎及肝硬化所致的肾脏损害等。

在诸多因素中,常见的可逆性病因有以下几个:尿路梗阻,如前列腺性梗阻、尿道狭窄、肾结石等;尿路感染;高血压;系统性红斑狼疮;高钙血症。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能活多久: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治疗原则

虽然有些慢性肾功能衰竭是难于逆转的,但仍应找寻并纠正一些使肾功能衰竭加重的可逆因素,以使肾功能得到改善。详细>>

肾衰竭症状: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早期症状

尽管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生和发展有一个较长的逐渐加重过程,尽管这个过程有时十分隐秘,但其也有不少蛛丝马迹可以寻找。只要善于发现这些不显眼……详细>>

肾衰竭能活多久:怎样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治疗原则是尽可能保证人体内环境的稳定,保护好残存肾单位,延缓肾功能衰竭的发展速度,延长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生命。详细>>

肾衰竭的原因:肾前性急性肾衰竭的三大病因

肾前性急性肾衰竭是急性肾衰竭的一种类型,又称为肾前性氮质血症,是指有效循环血量下降所致的功能性肾小球灌注压下降,而是指的结构并无异常变……详细>>

肾衰竭的原因:肾衰竭不断进展6大因素

造成慢性肾功能衰竭不断进展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