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缺少水分 易患肾结石

2013-08-15 22:00:31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导读:我们每天都要固定喝多少水,补充我们身体内的水分,多喝水只会对我们身体有好处。但是如果平时补水不充足的话,那么很容易患上肾结石。

少喝水、少排尿会导致人体内尿液浓度过高,尿垢沉积久了,就容易形成结石。在结石的长期刺激下,极易导致组织溃疡、肾积水、肾脓肿,甚至发生癌变及肾功能衰竭等严重后果。

补水不足是发病诱因

除家族遗传、先天发育外,肾结石与水质、饮食习惯等有着密切关系。

首先,有人很少喝水,有人不喜欢喝白开水,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浓茶、果汁等饮料。但是,很多饮料中都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或硫酸盐,饮用过多会促使结石的形成,而肾脏就像是一个“过滤器”,大量喝水,加快尿液的排出,才能把肾脏中沉淀和积聚的钙质、杂物排出体外,有效防止结石的形成。

其次,从事高空作业者、司机、户外工作者等,都受客观条件限制喝水少,不能及时给身体补充水分,导致尿液浓缩,极容易引发结石病。

另外,科学证实,补钙过多可能引起肾结石或尿路结石。因为过多补钙时,通过肾脏过滤排出的钙较多,而使泌尿系统中的尿钙含量较高,增加了泌尿系统形成结石的机会。所以,平时应该尽量通过膳食来补充钙质,需要补充钙剂时,应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并加强锻炼,以促进钙的吸收。

日常多喝水可预防肾结石

1、多喝柠檬水,少喝冷茶水

柠檬中含有大量的柠檬酸盐,可抑制肾结石的形成。而放凉的茶水中,草酸盐浓度较高,草酸盐是肾结石形成的主要化学物质,所以肾结石高危人群不应喝冷茶水。

2、晨起一杯水,睡前两杯水

早晨起床喝一杯水固然重要,但其实睡前两杯水更重要,因为结石成分的排泄多在夜间出现高峰。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喝水太少罹患肾结石诱因

从很多病例中可以看得出来,很多肾结石患者在初期的症状都不是很明显,只有结石的大小到了一定阶段,人们才会出现泌尿系统障碍。肾结石如果得不到……详细>>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脂肪真的会促成肾结石?

在泌尿外科杂志(Urology)的文章中指出,和先前的研究相反,饮食中的脂肪对泌尿系统钙化结石的形成几乎没有影响。新斯科舍省哈利法克斯D……详细>>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

饮用的水质不佳;有些地区的饮用水属于硬水,含晶体、钙比较高,使人的尿钙增高,容易形成结石。详细>>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尿酸高会引起肾结石吗?

肾结石的发病率很高,并且一旦有了肾结石,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严重的影响着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对于肾结石这种疾病多一些了解,可以有助……详细>>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

对肾结石成分进行化验分析,发现结石中的草酸钙占87.5%。这么大比重的草酸钙的来源就是因为蛋白质里除含有草酸的原料——甘氨酸、羟脯氨酸之……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