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损伤的临床线索

2013-06-13 11:05:3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糖尿病患者出现蛋白尿时,不能按照定势思维就考虑一定是得了糖尿病肾病,其实,糖尿病患者出现蛋白尿,经常是得了原发性肾小球疾病,是糖尿病合并了另外一种肾脏病(非糖尿病肾损伤),而不是糖尿病的肾脏损害。

以下提供几点糖尿病合并非糖尿病肾损伤的临床线索:

1、2型糖尿病合并非糖尿病肾损害患者,大多糖尿病的病程短,多数在5年以内,距肾脏病发病的时间短,有的患者与糖尿病同时起病或早于糖尿病发病,两种病变间不具有时间上的关联。

2、2型糖尿病合并非糖尿病性肾损害患者的血压患病率及程度均低于糖尿病患者,特别是在大量蛋白尿或肾功能不全时。

3、糖尿病肾病血尿往往不明显,如果糖尿病患者除有蛋白尿外,还有明显肾小球性血尿,要考虑是否合并非糖尿病肾损害。

4、大量蛋白尿(肾病综合征)持续2年以上,而没有肾功能损害者。

5、糖尿病肾病是微血管损伤,与眼底微血管损伤的进展一致,当糖尿病肾病出现大量蛋白尿时,往往也会同时出现眼底视网膜的病变,如果没有视网膜病变,那很有可能合并非糖尿病肾损害。

对于以上几种情况,应当考虑做肾穿,以明确诊断。

临床中,肾穿病理诊断糖尿病合并原发性肾小球疾病的主要类型有:IgA肾病、膜性肾病、系膜增生性肾炎、局灶节段肾小球硬化等。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损伤是什么导致的? 肾损伤有哪些临床表现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每一个人都可能出现大大小小的磕磕碰碰,毕竟我们一个人长这么大也是不容易的,但是肾损伤就可能是由于多种因素所导致,不管……详细>>

什么是急性肾损伤?急性肾损伤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急性肾损伤是肾病科比较常见的疾病,根据病变部位和病因的不同,临床上可将急性肾损伤分为肾前性、肾性和肾后性三种类型。急性肾损伤会降低患者的……详细>>

药物性肾损伤的临床表现

急性肾小管坏死。药物肾毒性所致急性肾小管坏死、急性肾衰竭多为非少尿型,表现为血肌酐、尿素氮快速升高,肌酐清除率下降,尿比重及尿渗透压降低……详细>>

肾损伤的临床表现是怎么样的?肾损伤的影像学表现

肾脏急性损伤,肾创伤又叫肾损伤,伤肾脏受到暴力作用后,致使肾脏组织发生结构的改变。肾损伤的临床表现颇不一致。有其它器官同时受伤时,肾损伤……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临床病理表现

通常将1型糖尿病肾病分为5期,约每5年进展一期,该分期现已被临床医师广泛采用。2型糖尿病肾病过程也与此相似,只不过2型糖尿病肾病的病情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