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七成肾炎属劳累过度 “六预防”让你快康复

2013-05-17 10:08:54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起病十分十分隐匿,不易觉察。而日常生活中的疲劳我们也很少去注意,认为好好休息一下不会有什么事情。但是据调查发现,竟然有七成的肾炎患者是因为过度疲劳引起的。

专家指出,肾炎是一种临床上十分常见的疾病,但起病十分隐匿,不易觉察。这是因为:

1、人的肾脏具有较强的代偿能力,早期肾脏损害往往症状不明显,容易被患者忽视。

2、由于目前临床常用的肾功能检测方法是检查血肌酐水平的,而它不能灵敏地反映肾功能的早期损害,因此导致慢性肾炎等患者早期不易被发现。

3、反映肾脏损害的一些简单的化验检查,如尿白蛋白、肾功能、肾脏B超等未被列入常规体检项目,一般人不会主动定期去做这些检查。

七成病人因劳累所致

从临床接诊的急慢性肾炎患者的情况来看,约有70%的肾炎病人发病与长期过度劳累有关。人在疲劳状态下,加上工作、精神紧张,容易造成抵抗力下降,导致细菌、病毒感染,引发肾脏损害,出现腰酸腰痛,下肢、眼睑浮肿,蛋白尿,甚至出现血压升高、头晕等现象。最令人担忧的是,上述表现不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很多人不以为然,自认为休息一下就好了,不去就医、不量血压,往往拖到出现严重的浮肿、血尿、血压高时才前往医院看病。

易疲劳人群注意早期预防

很多急慢性肾炎病人就诊时都很难说清自己的病是从何时开始的,大多数人都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很劳累。因此对于工作紧张、易出现疲劳的人员来说,注意早期预防、合理安排生活非常重要,尤其是演艺界人士常常要在特定的环境下工作,尤其要注意保暖,避免感冒,要注意劳逸结合。

如果出现感冒等病症,务必引起重视,及时休息、及时治疗。平时工作紧张劳累的人还要加强营养、适当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对身体进行必要的检查,体检时最好检测一下尿蛋白(包括微量白蛋白)和血肌酐(用以评估肾功能),这是早期发现肾脏有无病变最有效、最简便的方法。对于有糖尿病、高血压、肥胖、高脂血症、吸烟或者50岁以上的人,更应动态观察上述指标的变化。同时建议,对40岁以上的人应将肾功能评定列为年度常规体检的必查项目。入学、征兵、招工体检也应将此列为必查项目,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

出现可疑情况立即就诊

当人们一旦出现腰酸腰痛、尿中泡沫增多且不易消退、血尿、夜尿增多、尿量减少、尿白蛋白排泄增多、眼睑或下肢浮肿、头晕等可能表示肾脏功能异常的情况时,要迅速采取措施,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小问题拖成大毛病。

肾病的保养和预防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控制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饮食的酸碱平衡对于糖尿病的治疗及并发症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饮食方面要多吃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的食品,少吃肉类,多吃蔬菜。恰玛古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能迅速排除体内酸毒,澄清尿液酸毒,从而真正的保护肾脏。

二是,参加有氧运动,适当锻炼身体,在阳光下多做运动多出汗,可帮助排除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从而预防肾病的发生。

第三,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压力过重会导致酸性物质的沉积,影响代谢的正常进行。适当的调节心情和自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从而预防肾病的发生。

第四,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糖尿病。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肾病远离自己。

第五,远离烟,酒。烟,酒都是典型的酸性食品,毫无节制的抽烟喝酒,极易导致人体的酸化,使得肾病有机可乘。

第六,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的诊断依据是什么?肾炎病人不要过度劳累

肾炎是目前最常见的一种基本,对于女性来说患上肾炎的也是大有人在。肾炎主要可以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或者可以分为慢性和急性两种。不管是……详细>>

过度劳累也可引发肾炎 肾炎有哪些典型症状?

肾炎是肾免疫介导的炎性反应,是不同的抗原微生物感染人体后,产生不同的抗体,结合成不同的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脏的不同部位造成的病理损伤,形……详细>>

过度劳累会致肾炎加重的

患者一旦确诊为慢性肾炎,在开始阶段,不论症状轻重,都应以休息为主积极治疗,定期随访观察病情变化。只有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才能使治疗得到更……详细>>

过度劳累会致肾炎加重

患者一旦确诊为慢性肾炎,在开始阶段,不论症状轻重,都应以休息为主积极治疗,定期随访观察病情变化。只有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才能使治疗得到更……详细>>

肾炎康复片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肾炎康复片对肝损害大吗?

肾炎康复片有一定的消炎作用,可以缓解肾炎产生的一系列症状,主要表现有肢体倦怠无力、腰膝酸软、头面部及四肢浮肿、头晕目眩、耳聋耳鸣、蛋白尿……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