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诱发尿毒症的罪魁祸首及发病前的症状

2013-04-08 10:12:07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是怎么引起的?下面我们看看具体情况:

  1、各种肾脏疾病引起的尿毒症:各种肾炎及肾病综合症、多囊肾等是引起尿毒症的重要原因。

  2、各种代谢性疾病引起的尿毒症:如糖尿病性肾病晚期,由于肾小动脉硬化、肾小球基底膜进行性增厚,使肾小球滤过功能受损,从而导致尿毒症的发生。

  3、高血压:长期高血压会使肾小球受损、纤维化,破坏肾脏功能,最终导致肾功能衰竭引发尿毒症。

  4、慢性尿路梗阻时,正常尿液不能及时排出体外,造成双肾盂积水,若得不到及时治疗,最终会使肾功能受损造成尿毒症。

  5、泌尿系统感染或尿路感染也是尿毒症发病的原因之一。

  6、年龄因素:随着年龄增长,肾脏的结构和功能都会发生明显的退行性改变,人体的贮备功能会逐渐减弱乃至丧失,在没有额外负担的情况下,肾功能能满足人体生命活动的需要,但是没有应付突发损伤和疾病的能力。所以说,老年人一旦遇到意外情况,很容易导致肾功能的进一步损伤而发展为尿毒症。

  药物的毒副作用:研究表明,约25%的肾功能衰竭患者与药物的肾毒性相关。经常使用止痛药的人群容易出现肾功能问题。

  有哪些症状呢?下面我们来具体介绍下

  1、患者首先会出现困倦乏力的现象

  困乏无力、没有精神头是尿毒症的最早的表现形式,但最容易被忽略,因为引起困倦、乏力的原因的确太多了。特别是那些在事业上“全力搏杀”的人,大多将之归咎于工作紧张和劳累。若稍加休息而症状好转,则更易被忽视。

  2、接着患者会出现面色泛黄

  贫血所致,大多数尿毒症患者会出现营养不良,引发身体的贫血,所以导致这种现象的出现。这种表现发生和发展十分缓慢,因而在一段不太短的时间内不会出现明显的“反差”,就像人们在早晚见面难以发现各种缓慢发展的变化一样。

  3、少数患者会出现浮肿现象

  浮肿、会有少数的患者出现这种症状,这是一个比较易觉察的现象。是因肾脏不能清除体内多余的水分而导致液体滞留在体内组织间隙,早期仅在踝部及眼睑部浮肿,休息后消失,若发展到持续性或全身性浮肿时,已病不轻矣。

  4、部分患者会出现尿量减少

  由于肾脏滤过功能下降,部分病人随病程进展尿量会逐渐减少。即便是尿量正常,由于尿液中所排除的毒素减少,质量下降,不能排出体内过多的废物,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尿量并不能完全说明您肾脏功能的好坏。

  5、少数患者会出现高血压

  因为肾脏有排钠、排水功能,肾功能受损时体内会发生钠和水的潴留,另外,此时肾脏会分泌一些升高血压的物质。因此,尿毒症病人早期会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若有高血压加之凝血机制差易致鼻或齿龈出血,要引起注意。

  6、胃口不佳是发现尿毒症的重要指标

  这是由于尿毒素潴留,影响消化功能所致,多数人不以为然。待病情发展,将会出现腹部闷胀不适、恶心、呕吐,甚至大便次数增多或便质稀烂,此时,病已较重,这也往往是病人不得不就医的重要原因。

 

推荐阅读:

尿毒症是尿里有毒吗

尿毒症病人什么时候做透析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发病时的症状表现

尿毒症是肾脏疾病中的一种,该疾病发生后会给大家造成很大的伤害,因此大家在生活中需要加强对尿毒症的重视。大家在发现自身患有类似尿毒症症状时……详细>>

尿毒症的发病原因及症状

尿毒症的发病原因及症状?尿毒症的胃肠道症状出现最早,带有纳差、呕吐、恶心和腹泻,齿龈也常发炎,口中有氨味,口腔溃烂、出血等。详细>>

什么是尿毒症?尿毒症的症状有哪些?

尿毒症是生活中经常可以听到的一种疾病,在很多医院也开设有专门的尿毒症透析科,专为尿毒症患者进行治疗。但是很多人对尿毒症具体的内容不了解,……详细>>

尿毒症早期症状:尿毒症的初期症状

肾病专家解析尿毒症有哪三个大的并发症?尿毒症,人们闻之色变。尿毒症是很严重而且还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它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威胁……详细>>

糖尿病会诱发尿毒症的吗

糖尿病已成为诱发尿毒症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尿毒症患者中,有1/3的患者都是由糖尿病引起的。这类患者都有一个特点,即糖尿病治疗不坚持、不彻底……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