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肾病患者不宜吃元宵

2014-02-14 10:12:03  来源:光明网    转载

  农历正月十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在这一天,吃元宵、汤圆是最重要的节日习俗。吃元宵、汤圆原本意味着合家团圆,有祈求全家团团圆圆的意思。不过,老人和孩子吃元宵时要注意防噎,如果出现窒息、卡喉症状,应先打急救电话求救,同时采用海姆立克手法急救,即先从背后环抱患者,握拳抵住其肋骨下缘与肚脐之间,再向上推压以增加气管压力,将喉头食物排出。

  元宵等圆滑、软黏食物不但易噎住,医师要取出食物的难度也高。建议无牙老人或牙齿发育未全的幼儿,进食或喂食时最好将食物放在舌头中段后缓慢吞下,千万不要将汤匙送到喉咙深部,以免刺激喉头突然收缩,另外可以搭配喝水,降低窒息风险。

  食物太大块、太硬也会导致噎住,馒头、肉块、荔枝等也都是常见凶手,建议此类食物最好分两、三口吃,进食不宜太快,缺牙老人也应做假牙以增加咀嚼能力,一定要做到细嚼慢咽。

  元宵类以糯米粉为主材料,为求好吃润口,元宵中多半加入较多的糖分及油脂,过量摄取这些成分,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因此,以下三类人群不宜吃元宵,如果一定要吃,也要浅尝辄止。

  第一类:肠胃功能不佳及溃疡病患者

  元宵的外皮均以糯米粉为原料,黏性高,不易消化。对于肠胃功能不佳的人,在食用元宵时就应特别留意,以免造成消化不良。溃疡病患者食用太甜的食物容易引起胃酸分泌增多,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甜味元宵浅尝辄止,以确保健康。

  第二类: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

  元宵馅种类繁多,甜咸皆有,一般来说,油脂含量偏高,会影响病情。甜馅也常会使血糖失控。不管元宵或汤圆都是糯米制品,含高量糖分,加上花生、芝麻、肉馅或油脂及调味品中所含高油脂及高热量,将威胁到健康。

  第三类、肾病、痛风病患者

  花生、芝麻、豆沙等含磷量高,会加重肾脏病患者病情,应特别注意。高油脂的食物会影响尿酸的排泄,增加痛风病复发的可能。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IgA肾病患者不宜吃蛋?IGA肾病患者该如何护理

很多患有IgA肾病的人往往喜欢以蛋来补身子。但患肾炎期间吃蛋,有些问题是应该引起注意的。IgA肾病患者不宜吃蛋。因发病期间肾脏功能和新陈……详细>>

患肾病会影响生育吗?这几类肾病患者不宜怀孕

现如今,虽然医疗技术在不断的进步,但对肾炎疾病至今仍然是缺少根治办法,很多患者的病是反复发作与缓解相交替,这样,对于育龄的妇女来说,能否……详细>>

元宵节到了,患有肾病应牢记这4点!

每年,来医院就诊的肾病患者数量将急剧上升,由于春节期间频繁的探亲访友,饮酒过度,饮食不当,导致肾脏畸形的患者居多。随着元宵节的临近,人们……详细>>

肾病患者能怀孕吗?肾病患者怀孕注意啥?

肾病患者能怀孕吗?要注意什么?在肾脏科医生的指导下,血压正常、肾功能正常的女肾病患者,妊娠的成功率可达95%以上。这说明,部分女肾病患者……详细>>

iga肾病患者宜吃哪些食物?iga肾病患者能吃圆葱吗?

iga肾病是肾小球肾炎中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肾炎,临床上青少年多见,但是其他年龄段的人群也可以发病,呈慢性进展性疾病,少数的iga肾病会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