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盘点肾结石最爱的食物 拯救高钙饮食替罪羊

2013-02-07 09:00:14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不能吃什么食物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蛋白质摄入过多,而尿石症发展过程及流行病学研究均证实,尿石症的形成与蛋白质的摄入有密切的关系,食入过多的动物蛋白,如:猪肉、牛肉、鸡肉、羊肉等,会增加尿钙、尿酸和尿草酸,且动物蛋白属于酸性食物可导致尿pH值下降,会加重尿酸的沉淀而形成结石。如果曾有尿酸过多的病史,每天需限吃180克以下的高蛋白食物,这包括肉类、干酪、鸡肉和鱼肉。

  控制钙的摄取量。结石大部分是由钙或含钙的物质形成的。曾患肾结石的人必须注意钙质的摄取。检查每天高钙食物的摄取量,包括牛奶、干酪、奶油及其他乳制品。牛奶及抗酸剂摄取过多可能产生肾结石。

  慎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大多数肾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曾患过肾结石的人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等也要少食为妙。

  少吃盐。如果患有肾结石,应该减少盐分的摄取,将每日的盐分摄取量减至2至3克。

  勿过多服用维生素D。过量的维生素D可能导致身体各部堆积钙质。

  睡前慎喝牛奶。睡眠不好的人,睡前喝杯牛奶有助于睡眠。但在睡眠后,尿量减少、浓缩,尿中各种有形物质增加。而饮牛奶后2至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泄的高峰。钙通过肾脏的数量在短时间内骤然增多,容易形成结石。因此肾结石患者,睡前就不应喝含钙高的牛奶。

  高钙饮食不诱发肾结石

  美国临床营养学会期刊1997年的一篇研究文章指出,高钙饮食不但不会诱发结石,相反还具有预防结石的功效。为什么呢?因为肾结石的主要成分是草酸钙,是因为体内草酸过高所引起,与血钙并无直接关系。而造成血液中草酸过高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茶叶、花椰菜、菠菜与竹笋等常用食品和饮品中含有较高的草酸。

  结石的形成还与体质或某些代谢与炎症有关。所以,虽然好多人尽量避免草酸偏高的饮食,但是预防结石的效果还是很有限,而一般人对于高钙可能诱发结石也有误解。再者,如果我们在摄取高钙食物(如服用钙片)的同时吃下草酸过高的食物。那么,这些钙质会与草酸在肠中结合形成不可溶性的草酸钙盐沉淀,虽然这会损失一些食物钙,但同时也会让草酸不能被吸收进入血中,而由粪便排出体外。所以,肾结石与骨质疏松的防治不是一对矛盾,不必为预防肾结石而不敢吃钙片。

  咖啡因增加结石风险

  美国华盛顿大学的林达·马西医生说,钙是结石的主要成分。如果服用的咖啡因更多,那么危险就更大。林达·马西医生和罗杰·苏顿医生一起,请39位曾患肾结石的人和9位从未有过结石的人做了相关试验。他们先让这些人在实验前进行14小时禁食。然后在受试者饮用了含咖啡因饮料的前后两小时,分别检查一次他们的尿样。

  在他们的调研报告中,两位医生说,这两组人的尿样中,钙、钠、镁和柠檬酸盐的含量都有上升。林达·马西医生解释说,人体内镁和柠檬酸盐原本是可以帮助人预防肾结石的形成的。可是饮用了含咖啡因的饮料后,将这些也排出体外,使得患结石病的危险提高了。

  专家指出,其实导致肾结石患者的原因还有很多,比如常喝矿泉水等等,一些生活中的习惯也会导致肾结石的发生,所以我们一定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钙食物反而预防肾结石?肾结石患者怎么吃好

患有肾结石的病人要长期接受医学治疗,治疗的过程十分漫长和痛苦。但是只是医学治疗往往是不够的,患有肾结石的病人其实还可以在生活中进行食疗。……详细>>

肾结石患者应该补钙吗?肾结石的饮食禁忌盘点

肾结石是现在很多人都会发生的疾病,尤其是男性发生的几率比较高一些,肾结石的发生和生活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的,所以想要改善肾结石就要从饮食……详细>>

吃什么会导致肾结石?有益于肾结石的食物盘点

人体怎么会长结石呢?其实结石的形成根源是错综复杂的,但近年来一些学者认为,结石的形成与饮食营养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在欧美及一些发达的国家……详细>>

肾结石不能吃什么食物? 结石禁忌饮食大盘点

隐藏在人体内的肾结石,犹如“定时炸弹”,病痛发作时,患者疼痛难忍,严重者常引发一系列危害身体健康的并发症,如:肾结石阻塞尿路导致输尿管梗……详细>>

高钙饮食易得肾结石吗 晚间用牛奶补钙效果好

医疗专家说:膳食中的钙是否会形成肾结石,首先要看对方的健康状况。如果对方是肾结石病人,则需要控制钙的摄入量,特别是血钙指数比较高的病人更……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