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治疗肾性水肿的四大护理方法

2013-01-17 00:00:00  来源:寻医问药网    家庭医生在线
 

  治疗肾性水肿的四大护理方法

  肾脏病人水肿症状较多,除了去医院就医看病外,家庭的护理其实也很重要。有时候家庭护理得当,不仅水肿症状可得到控制,甚至病情也可以得到一定的缓解。下面介绍几点家庭护理的方法:

  皮肤护理

  保持床铺整洁无皱褶,注意皮肤清洁,衣裤要柔软平整防止皮肤损伤。每日用温水擦浴,避免使用刺激性清洁用品,擦时注意不要用力,防止损伤皮肤,导致局部感染,擦干后易受压部位如腰骶部、臀部少量擦涂爽身粉以保持皮肤干燥。患者水肿部位感觉迟钝,对冷热痛等刺激不敏感,末梢循环差,皮肤温度较低,故常使用热水袋保温,应注意不要烫伤,用棉布或毛巾包裹,温度低于60℃并应经常检查更换位置,查看局部有无变红,对变红的皮肤可局部外敷75%酒精纱布。

  饮食护理

  水钠及蛋白质的合理摄入是肾性水肿患者饮食护理的重点,不合理的饮食势必导致病情加重,因此应积极地进行饮食指导。

  (1)水、盐摄入,轻度水肿尿量不少于1000毫升/日,不用过分限水,钠盐限制在3克/日以内,包括含钠食物及饮料,如香肠、咸肉、罐头食品等,严重水肿伴少尿每日摄水量限制在1000毫升内,进无盐饮食,用糖、醋、葱等调味口以增加食欲。

  (2)蛋白质的摄入,低蛋白饮食可减缓肾功能损害的发展,严重水肿伴低蛋白血症患者蛋白质摄入,每日每千克体重1克,60%以上为优质蛋白;中轻度水肿患者每日每千克体重0.5一0.6千克,60%以上为优质蛋白如鸡蛋、瘦肉、鲜牛奶等。摄入蛋白质的同时,必须有充足的热量摄入,每日126~147千卡/千克。

  注意休息

  平卧可增加肾血流量,提高肾小球滤过率,减少水钠潴留。轻度水肿的患者应注意适当休息,严禁剧烈活动,注意卧床休息与活动可交替进行,限制活动量,对眼睑、面部水肿患者枕头应稍高些,双下肢水肿者,卧床休息时应抬高双下肢30°~45°,利于血液循环,减轻浮肿。

  严重水肿者应绝对卧床休息,并应经常改变体位,有胸腹腔积液致呼吸困难者取半卧位,适当床上活动,防止肢体静脉血栓形成。

  避免各种疾病诱发因素

  肾病水肿患者还应避免各种疾病诱发因素,慢性肾脏疾病,常因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部位的感染,或过度劳累,情绪变化等使病情加重。肾病综合征水肿患者机体抵抗力下降,应用大量激素后免疫力更为低下,易并发各种感染,造成病情反复,因此,应做好保护性隔离。发现有口腔溃疡、咽炎、扁桃体炎等,要及时应用抗炎抗病毒药物。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性水肿怎么办?这些护理方法你要知道

肾脏患者会有很多的水肿症状。除了去医院看病以外,家庭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家庭护理要是适当的话,不仅患者的水肿症状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详细>>

肾性水肿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治疗护理?

肾病会带来很多症状,水肿是其中之一,肾病引发水肿时一般被称为肾性水肿。那么肾性水肿造成原因是什么呢?要怎么治疗肾性水肿呢?下面小编就来为……详细>>

小儿肾炎饮食四大注意点 患儿护理注意什么

小儿肾炎一般指肾小球肾炎,是一种双侧肾脏的弥漫性、非化脓性疾病。多发生于学龄儿童,6-9岁最为常见。儿童肾炎患者由于机体形态与功能发生了……详细>>

日常方法护理慢性肾衰竭

近来人们越来越提倡绿色治疗,那么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应如何正确进行日常护理呢?作为慢性肾衰患者或其家眷,您对此是否了解呢?下面就追随小编一……详细>>

肾结石的饮食的护理方法

勿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