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炎患者三餐巧搭配

2013-01-09 00:00:00  来源:放心医苑网    转载

  总体上讲,急性肾炎患者的饮食调制和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有关,以品种多样、搭配合理、清淡可口和增加食欲来达到弥补、限制、均衡营养,促进康复目的。

  急性肾炎病人多采用高碳水化合物来补充机体热量,因此,在膳食中主食就占有重要地位。事实上,单一的主食从营养学上讲并不十分合理,杂食更有益于健康,应尽量采用多品种的主食,如玉米面和富强粉做发糕或窝头配大米稀饭。

  急性肾炎患者饮食对蔬菜水果的要求是富含维生素、低钾、低钠,如蔬菜可选用油菜、葱头、西红柿等,水果可吃苹果、草莓、葡萄、橙子等。蛋白质的选用一般以牛奶、鸡蛋、带鱼、牛肉等优质动物蛋白为主,不过要限量,不能吃的过多。

  方案一:急性肾炎患者的一日三餐早餐:牛奶、白面和玉米面窝头、糖拌西红柿、拌心里美萝卜。

  午餐:大米饭、烧带鱼、赤小豆粥、清炒油菜,午后吃适量的苹果。

  晚餐:面饼、大米粥、牛肉炒葱头、绿豆冬瓜汤。

  方案二:急性肾炎患者的一日三餐早餐:枣发糕、豆浆、素食锦。

  午餐:花卷、大米饭、西红柿鸡蛋汤、清蒸鲤鱼、油菜炒香茹,午后吃适量的橙子或葡萄。

  晚餐:杂面、八宝粥、炖鸡块、清炒白菜、凉拌苦瓜,睡前喝一袋牛奶。

  供急性肾炎病人常用的汤类还有荠菜蛋汤、三鲜冬瓜汤等。病人及家属可根据自己喜好不同,在不违反急性肾炎饮食原则的前提下自行调制以上食谱。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炎患者饮食尤为重 教你三餐搭配法

食物是人们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它能供给人体需要的各种营养,且食物提供的营养素的情况和人体健康密切相关。正确合理的食物供给和饮食调养对……详细>>

肾病肾炎浮肿区别是什么?肾病肾炎怎么治疗?

肾炎属于肾脏疾病的一种,肾炎在临床上的类型是比较多的,根据发病的严重程度,可以分为急性肾炎和慢性肾炎,根据发病的部位可以分为肾小球肾炎肾……详细>>

肾炎康复片可以治疗肾病么?肾病的饮食?

肾病是一系列疾病的统称,可以详细划分为上百种不同类型。因此,临床针对肾病的治疗药物很多,大多数患者都不知道如何选择合适自己的药物。那么,……详细>>

iga肾病是慢性肾炎吗?iga肾病和慢性肾炎哪个严重?

iga肾病是发生在顺小球系膜区的一种肾脏疾病,对于肾脏的损伤是很明显的。这种肾脏疾病是属于肾炎的一种,因此在症状上就与其他的慢性肾炎疾病……详细>>

急性肾炎日常如何保健?急性肾炎一日三餐推荐

急性肾炎是指一种继发于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肾小球变态反应性疾病。急性肾炎多发生于儿童及青年,临床表现为浮肿、血压升高、血尿、少尿,……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