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侯凡凡:做科学 不是做文章

2012-09-01 00:00:00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转载

  侯凡凡,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广州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肾内科主任、南方医科大学肾脏病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央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香港肾脏教育研究基金会等机构和院校客座教授。

  解决临床问题一稿中的2006年,一篇题为《贝那普利对晚期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论文链接地址http://www.cmt.com.cn/detail/19336.html)的论著,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 Engl J Med 2006;354:131-40)发表。论文评价了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在晚期肾功能不全病人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并发现在无糖尿病的晚期肾功能不全病人,贝那普利有显著的肾脏益处。文章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是南方医院肾病科的侯凡凡教授。

  记者:文章中吸引《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亮点是什么?

  侯凡凡:就我个人的理解,《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等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欢迎高质量、具有创新性的临床研究。研究论文对临床实践有重要意义且被多学科医生广泛关注,更容易被接收。我们研究的是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的高血压治疗,这是许多临床医生,如肾病、高血压、心血管和内分泌医生都很关注的问题,而且ACEI对晚期肾功能减退患者是否安全、有效,在内科学界一直存在争议,是临床实践中经常面临且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这也许是论文最终被《新英格兰医学杂志》采纳的原因吧。

  记者:你们为什么要在中国组织这样的临床研究?

  侯凡凡:从总体而言,所有医学研究的发现,最终要通过临床试验才能证实其应用价值。中国人口众多,而中国病人群跟国外病人群的发病特点并非完全相同。就慢性肾衰而言,我们的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显示,中国病人群的原发病因、患病年龄、影响预后的危险因素与西方人群相比都存在明显差异,因此防治的侧重点也应该有所不同。目前我国自己的资料库还很不完整,临床使用的指南多数借鉴国外,这最终将影响我国临床医学的提升和发展。作为中国医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了解中国病人群的特征,从而针对我国患者的特点去进行防治。

  记者:你们想过没有如果试验结果为阴性怎么办?

  侯凡凡:我们在进行上述较大样本的临床试验之前,先完成了一个小样本前期试验,从中发现ACEI对晚期肾功能不全患者仍然存在肾脏保护作用(结果发表于《中华内科杂志》)。该前期研究为之后大样本临床试验提供了基础资料。当然,也存在样本放大后结果与预试验不一致的可能,这也正是我们开展严格的循证医学研究的原因。即便结果为阴性,仍然会为临床实践提供有益的证据。

  医生有二心病人没“二心”这是一项单中心、中等样本量的随机对照研究,从1999年的病人筛选到试验结束,研究历时5年,入选病人年龄在18~70岁之间。在国内,病人随访一直是个大问题,大量病人失访,或者随访时选择别家医院,均可能使研究不了了之。

  记者:研究历时5年,您是如何做到让病人坚持随访?

  侯凡凡: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是完成长期随访最重要的条件,医患关系的好坏是决定临床试验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侯教授认为,做一个好医生应该具备二心:同情心和耐心。医生要同情病人,想方设法为病人着想,医生有义务为病人承担风险。医生还要有耐心,病人是需要长期教育的。侯教授日常出诊,每天最多看30位病人,因为每位病人都需要花费她大量时间,反复对其解释和告诫。除此之外,医生还要掌握一定的技术,具备一定的专业水平。

  侯教授笑道:“现在我们不愁病人留不住的问题,饮食调整对肾病病人来说最困难,病人也都能配合。这里所有的护士皆知如何教育病人控制饮食,譬如告诉病人该吃多少盐时,病人家里不可能有天平和称,所以用平时容易得到的东西作为量器,如牙膏盖,每个病人每天吃的盐量,换算成几个牙膏盖,这样病人很容易掌握。”科学需要“求全责备”侯凡凡承认,她做任何事情都追求完美,这样才不留遗憾。对此很多研究生跟她抱怨,别人三个月的数据就发表了,而他(她)做了三年,侯教授还是觉得证据不够。她的博士生,平均毕业时间是四年。她认为现在国内做研究有些浮躁,文章在没有充分论证前就要发表,这样做的后果是影响了我们研究的整体信誉度。

  “努力做科学,而不是努力做文章。文章写出来,要能经得起推敲,结果也能被别人重复,科学需要严谨。”这一次,侯凡凡没有笑。

  专题报道:侯凡凡:用“三心”书写大医精诚人生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科院院士侯凡凡:大医精诚,平凡人做不平凡事

医生是这个世界上最崇高的行业,病人将性命托付给他们、将健康系到医生身上,做一名医生,除了要有精湛的医术,同时更需要有崇高的医德,在给病人……详细>>

侯凡凡:最是那昂首的妩媚

一个铿锵的声音说:“这不是原始动力!如果说为了得诺贝尔奖去做科研是很危险的;而为了发表论文去做临床研究的话,就更加危险!” 详细>>

侯凡凡事迹及科研成就

侯凡凡现任广东省肾脏病研究所所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肾内科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她是一位杰出的临床医学科学家。她率领她的团队经20余年……详细>>

工作生活中的侯凡凡院士

不少人认为院士就是严肃正经、不苟言笑的,其实不然,侯凡凡院士在日常生活中十分平易近人,在平凡的生活中做出了不平凡的成就。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侯凡凡:从养猪女兵到女院士

侯凡凡,南方医科大学(原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肾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她的一篇题为《贝纳普利对晚期慢性肾功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