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性能力 > 正文

抗乳腺癌药他莫昔芬或引起糖尿病

2011-10-12 09:22: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Cancer》杂志:抗乳腺癌药他莫昔芬或引起糖尿病

  抗乳腺癌药他莫昔芬或引起糖尿病

  最新研究显示,中老年女性在服用治疗乳腺癌药物他莫昔芬时,有可能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风险。这项研究发表在9月20日的《Cancer》上,研究同时显示在某些女性中服用他莫昔芬并不引起糖尿病

  然而研究者声明对于那些有糖尿病风险因素的女性来说,服用他莫昔芬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加重这种患病风险。

  这项研究纳入了14000余名年龄在65岁及以上的乳腺癌存活者,发现其中10%患者在五年之后被诊断患有糖尿病。与没有服用他莫昔芬的女性相比,近期内服用该药的患者患糖尿病的可能性高出四分之一。

  据本次研究的的主要负责人、女子大学医院及加拿大多伦多大学Lorraine L. Lipscombe博士介绍,这种风险增加的幅度极小,不应警告服用他莫昔芬的女性。

  在一次采访中,Lipscombe说道:“他莫昔芬是个非常重要的药物,我不希望女性患者产生停止使用他莫昔芬的想法。”

  ${FDPageBreak}

  据Lipscombe博士介绍,即使他莫昔芬影响患糖尿病的几率,这只会发生在个别患者身上。Lipscombe及她的同事猜测,他莫昔芬只会增加那些已经有患糖尿病倾向的患者的患病风险。理论上,他莫昔芬对雌激素的作用可能会导致血糖紊乱。不过,这是有关他莫昔芬与糖尿病相关的首项研究,Lipscombe博士继续道:“基于此我们建议应对此进行更多的研究。”

  她同时指出,应该纳入年轻女性,观察她们是否也会出现同样的相关性。Lipscombe博士说,目前,这些服用他莫昔芬的女性应该特别注意控制她们可能具有的糖尿病风险因素。

  研究者也发现,之前服用过他莫昔芬而近期不用药的患者不存在患这种并发症的风险。Lipscombe博士说:“我们发现停药后这种风险就会消失。”

  研究者还发现糖尿病与芳香化酶抑制剂之间没有相关性。Lipscombe博士说:“得出这个结论可能是因为在研究中仅有很少女性使用芳香化酶抑制剂。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来回答这个问题。”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早期有哪些症状?哪些人群易患乳腺癌

癌症对于很多人来说不陌生也不遥远。近日,日本当红主播小林麻央因患乳腺癌去世,仅34岁。其实在我国因患乳腺癌去世的明星也不少。详细>>

警惕乳腺癌入侵的五大信号!预防乳腺癌吃什么

现代生活中女性已经不是家庭主妇的代名词,很多的女性也有自己的事业,但是在忙碌的同时也惹上了不少的疾病。首先了解乳腺癌的症状,这样才能更好……详细>>

乳腺癌怎么引起的?这四个原因不要忽视!

乳腺癌是一个非常危害女性健康的疾病,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患上乳腺癌。所以了解乳腺癌的患病原因是非常有必要的。详细>>

止痛药能减少乳腺癌!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科学家对 8.1 万名年龄在 50 至 79 岁之间的妇女跟踪调查后发现,日常生活中定期服用止痛药的妇女,乳腺癌发病率……详细>>

乳腺癌患者怎么锻炼身体?预防乳腺癌要多吃?

乳腺癌是女性恶性肿瘤中的一种,很多人认为是不治之症,其实不然。那么,乳腺癌患者能运动吗?平时要怎么锻炼身体呢?跟着小编一起往下看。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