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性生理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研究称少女长太瘦影响性发育

2012-04-01 08:54:36      家庭医生在线

  一谈到脂肪,爱美的女性自然就会想到肥胖。不可否认,在营养过剩和运动不足的情况下,摄入脂肪过量最易使人发胖,诱发肥胖症、心脑血管等疾病,这是不争的事实。

  因此,对成年人来讲,适度控制膳食脂肪,防止脂肪食入过多是必要的,但对于正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少女来说,就没那个必要了。

  脂肪是体内许多组织、器官的必要组成成分,人体健康离不开脂肪,各种食用脂肪中含有40多种脂肪酸,其中大多数可以互相转化,但有3种脂肪酸却不能由其他脂肪酸转化,必须由食物直接提供,称必需脂肪酸。人体一旦缺乏必需脂肪酸,就要影响健康和发生疾病。

  如脂溶性维生素(包括维生素A、D、E和K)必须在有脂肪存在的情况下才能被吸收和利用,如果缺乏脂肪,便会发生脂溶性维生素的缺乏,从而发生相应的疾病。如在视觉的发育过程中,缺乏必需脂肪酸会使视力发育受到影响。

  少女处于生长发育期,需要大量的脂肪,特别性发育更需要脂肪。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罗斯·艾里斯特研究发现,女婴从诞生之日起,体内就带有控制性别的基因。

  这种基因在青春期来临之前,体内脂肪储量到达一定数量时,才能把遗传密码传递给大脑,从而产生性激素,促使月经初潮和卵巢功能的形成。当体内脂肪少于17%时,月经初潮就不会形成,只有体内脂肪含量超过22%时,才能维持女性正常排卵、月经、受孕以及哺乳功能。

  国内的研究也证实少女缺乏脂肪会导致女性疾病。上海医科大学对87名女性舞蹈演员进行调查发现,过度节制结果,使其中20人到了青春发育期仍然没有月经初潮出现,这20人中14岁~18岁的11人,18岁以上的9人。已经有月经来潮的人中,27人月经周期紊乱,13人不定期出现月经中断现象。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春期少女减肥影响性发育

谈到脂肪,爱美的女性自然就会想到减肥。不可否认,在营养过剩和运动不足的情况下,摄入脂肪过量最易使人发胖,诱发肥胖症、心脑血管等疾病,这是……详细>>

芳华少女不吃肉影响性发育

女性进入青春期,就更加爱美了。很多女性为了美丽,拼命的减肥,甚至把肉都戒了。但是对于青春期的女性来说,不吃肉是不可取的,因为不吃肉会影响……详细>>

青春期少女减肥影响性发育

谈到脂肪,爱美的女性自然就会想到减肥。不可否认,在营养过剩和运动不足的情况下,摄入脂肪过量最易使人发胖,诱发肥胖症、心脑血管等疾病,这是……详细>>

青春期不吃肉影响性发育

详细>>

男孩性发育延迟的鉴别

青春期就像一个技术高超的魔术师,它可以使混沌未开的孩子变成魁梧健壮的小伙子或婀娜多姿的姑娘。这些变化都是体内两性激素急剧升高的结果。据……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