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成人性教育 > 正文

无知让女大学生染上艾滋病

2009-04-15 12:03: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感染者自述】 交友不慎染上艾滋病

    “在感染艾滋病之前,我自由地生活在自认为与艾滋病绝缘的大学校园里。”日前,在市疾控中心,今年上大三的小青(化名)平静地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故事:

    大一那年,我去杭州看姐姐时在交友论坛上认识了风(化名)。第一次可以敞开心扉说出自己的心事,我觉得风就是最懂我的人。我们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大二那年寒假的一个晚上,我们真正拥有了对方。后来,我渐渐地发现,我并不是风的惟一,风开始找借口不见我。有一天,风突然对我说:“你去检测一下艾滋吧。”我当时就懵了。

    第二天一早我就赶到医院去抽血。艾滋病检测的报告单上赫然写着两个字——“阳性”。

    【记者手记】 艾滋病离象牙塔并不遥远

    “我想以亲身经历告诉大学生们,艾滋病其实离我们的象牙塔并不遥远。”小青的话触动了记者。

    据了解,自2005年长沙自在校大学生中的男男性接触者中发现第一例艾滋病感染者以来,至今已发现4名大学生感染者,这些感染者都是通过性途径感染艾滋病病毒的。

    小青是不幸的,他的不幸缘于他对艾滋病的无知。小青说,他以前在网上搜索交友网站时,从来没有浏览过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因为淡薄的性安全意识,学生群体中也存在着艾滋病传播的危险隐患。专家们语重心重地提醒:“大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时期,要以洁身自好实现对人生和社会的双重责任。”

    【社会干预】 校园兴起同伴教育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石国勇表示,不仅只受过较低等教育的民工、娱乐场所的服务小姐如此,即使受过高等教育、素质较高的人群也同样对艾滋病观念淡薄,具备的相关知识水平整体较低。

    据悉,根据目前艾滋病流行的态势和大学生的特点,长沙正采取相关措施以提高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和技能,树立他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和正确的性道德观,如岳麓区还专门安排了高校艾滋病宣传教育专项经费。

    “到2010年,全市在校大学生艾滋病相关知识知晓率须达到100%。”石国勇表示,目前,湖南艾滋病防治教育大型图片知识展正在省内各大高校巡回展出。湖南大学与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合作开展高校同伴教育项目,将培训30名同伴教育骨干成员,在学校组织不少于80场的同伴教育活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现代女大学生拜金不遮掩

并不是妖魔化女大学生,而女大学生对待感情的取舍标准,精确的反映了在被汹涌的电视剧里不停被重申的情感潮流。详细>>

献血或输血会染上艾滋病? 预防艾滋病怎么做

青年学生染艾者尽管构成比例不大,但是增幅较大。2008年报告的青年学生感染者和病人数是482例,占青年人群总数的5.77%,到2014年……详细>>

女大学生被包养的几大类型

详细>>

大学生为何成艾滋病高发人群 艾滋病窗口期症状介绍

今年世界上有200多名专家对全球188个国家的疫情进行了分析,把188个国家按照每10万人口艾滋病感染总数、新发感染数和死亡数这个相对数……详细>>

染上艾滋病毒就等于染上艾滋病了吗?知道这几个知识能够救自己一命

艾滋病面前人人平等,很多人是自己去做一些危险的行为,而让自己感染了艾滋病毒,而有些人完全是无辜的。比如说职业暴露,比如说发生了强奸事件,……详细>>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邓启文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