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生活 > 两性心理 > 正文

同居大学生多对婚姻选择不同

2008-05-27 11:02: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大学生“禁婚令”解除了,但大学生结婚现象在高校并不多,而“试婚族”和“毕婚族”却屡见不鲜。记者

  调查发现,一些感情稳定的大学情侣们都有考虑毕业后结婚,一些亲密情侣更选择了同居试婚,并未考虑真正结婚。

  不希望结婚者,以男性学生居多。经济基础薄弱、惧怕过早承担责任、只想逃避现实一尝夫妻生活的快感……诸如此类均是不希望结婚的原因。

  在父母祝福下公开同居

  采访地点:华南师范大学

  采访对象:小陈 ( 化名 )

  性别:女

  年龄: 22 岁

  大三学生

  小陈同学是一位久经情场的“女将”,但是进入华师之前的那个暑假,她感觉真正遇到了自己的“真命天子”。两人热恋不久后就开始了同居生活。

  经济条件是关键

  小陈的父亲是政府要员,还有着颇大的家族生意,因此小陈的生活一直都是衣食无忧,一个学期的生活费可以达到 8000 元左右,其中还不包括手机充值费用以及学校的缴费。而小陈的男朋友是一名在职员工,一个月也有几千元的固定收入,加上男朋友的父母各自经营着自己的家族生意,两个人称得上是“金”童“玉”女。在稳定的经济支撑了小陈和男朋友的同时,男朋友父母的开明态度也为他们的同居开了“绿卡”。因此小陈从大一开始就经常住在男朋友家,过着甜甜蜜蜜的二人生活。即使是如此优越的经济条件,小陈和男朋友偶尔还是觉得钱不够花。因此小陈总是向朋友抱怨:“两个人各自花自己的钱都绰绰有余,但是不知道为什么,钱混在一起花后反而觉得很不够用。我以前买衣服都不用考虑的,现在反而要看菜吃饭。”

  “准婆婆”充当润滑剂

  过了甜甜蜜蜜的热恋期之后,生活中的小摩擦却使这对情侣经常发生口角,甚至几度提出分手。还是学生的小陈,非常不愿意看到自己的男朋友在外应酬,深夜才回家。但是男朋友又有自己的苦衷:又要建立自己的朋友圈,又要拓展自己的事业。小陈经常等男朋友回来等到深更半夜,两人还因此大吵大闹过。

  小陈和男朋友都很年轻,经常为了生活中的小事闹得面红耳赤。有一次,两人因为一件事不合又吵架了,男朋友不肯退让的态度让小陈十分伤心失望。“我当时决定离开他,并且开始收拾自己的行李。”可是当小陈准备离开的时候,“准婆婆”的好言相劝使她动摇了。“我未来婆婆对我真的很好,我在家里什么事情都不用做,吃饭的时间到了婆婆就会叫我下楼开饭。我天天享受着,人都胖了一大圈。婆婆还经常问我缺不缺钱花,有什么好玩好吃的东西总是先想到我。”也许是感念于未来婆婆的恩情,也许是对男朋友仍然情难割舍,小陈最终原谅了男朋友。“我最终还是决定留在他身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既然选择在一起,就要学会适应和迁就。”

  条件优越毕业就结婚

  “我们当时是要结婚啦!不然同居干什么?”小陈对自己和男朋友最终走进婚姻殿堂深信不疑。有朋友曾经告诫小陈小心感情变质,小陈显得很自信:“如果两个人的感情不深厚、不持久,两个人就算结婚最终还是会离婚。谁能保证感情一辈子不变?没有!只要我们现在相爱,就相信以后一定能开花结果。”

  “我和男朋友的同居和你们所想的同居不一样。有的人同居只是为了尝试新鲜的生活方式,或者说白一点是为了尝试性,但是我和男朋友在一起是为了以后结婚,现在彼此磨合,彼此熟悉,以后结婚不就水到渠成了吗?”小陈的男朋友也表示:“我们现在很多精力都放在如何打理好我们共同的生活费,我们都想为对方创造更好的条件,这种感觉很好。我们把钱分成使用和投资,买了一点基金,两个人看着基金的涨涨落落,很有同心同气的感觉。”

  小陈认为自己和男朋友情比金坚,加上双方家庭的优越条件,结婚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只要自己一毕业,就可以立刻迈入婚姻的殿堂。

  同居,是为结婚做准备

  采访地点: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附近城中村的民房

  采访对象:小康 ( 化名 )

  性别:男

  年龄: 23

  广州某技术师范学院

  大四学生

  小康和同班同学思思在学校附近的一个城中村租了一间不足 20 平方米 的民房,月租 400 块,水电费自付。据小康介绍,他和女友在此居住已半年有余,看看屋子里的摆设:一张可以容得下两人的床、一张半新的电脑桌子上放着一台半新的电脑,一个半米高的电视柜上面有一部 17 寸彩色电视,几张塑料凳子,还有饮水机以及锅碗瓢盆之类的一些小东西。

  小康告诉记者,他和思思是同班同学,思思是个活泼开朗的可爱女生,他从大一开始就一直暗恋思思,但一直没机会表白,思思似乎也知道小康的心思,两个人就这么一直暧昧着。直到在大二期末考试后全班同学一起去唱 K ,小康才终于借着酒意向思思倾诉了真心,并被思思接受,这份迟到的爱情才终于变得明朗起来。

  记者问他们是否准备毕业后结婚,小康立即说:“我们肯定会结婚的,我们已经见过了家长了,家里人都支持我们一起啊,不然我们也不敢出来租房子住啊。现在在校大学生都可以结婚了,同居也不算什么,所以我们在见过双方的家长后,他们也没表示反对,我们就安心地一起住了,我们是打算好毕业后找到工作了有能力就结婚,现在我们住在一起,可以更好地照顾思思,也是为将来的结婚做打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学生同居生活的4大危害

步入大学的大学生开始恋爱,恋爱后的他们为了想与彼此更进一步的发展,很多都会选择同居,但是同居并不是你们想得那么简单的,其中的危害你又知道……详细>>

大学生不宜过早同居

大学生性观念日渐开放,通过学校周边的“设施”可见一斑。东湖新村是武汉一个颇具规模的城中村,村子的一个入口与武汉某著名高校的校园完全打通。……详细>>

新人类同居协议

现代人的自主意识越来越强烈了,就连同居都要签协议。 下面是一个朋友刘某与其女友李某签的协议,请众君不妨抽空一睹,或许还可做个参考呢。 ……详细>>

同居时间越长,结婚越渺茫

详细>>

为什么很多男女喜欢婚前同居?婚前同居要注意什么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男女在婚前会选择同居,但是让人不明白的是,由于婚前同居是没有打结婚证的,是不受法律保护的,而且也没有共同财产,……详细>>

  • 张滨

  • 陈雷宁

  • 安庚

  • 周少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