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成人性教育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谁说内衣留不下指纹!

2009-06-12 10:44: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湖北省巴东县的邓玉娇案牵动了无数国人的心,有人在媒体上发表批评文章说律师表现不佳,理由之一为:稍有常识的人就知道,内衣内裤根本就不可能留下指纹。果真如此吗?

    新指纹学:为破案提供证据

    指纹,通常是指手指上的皮肤纹理,包括拱形、环形、螺形等。从新的指纹学来看,衣服上留下微量指纹、触摸DNA指纹等是完全可能的。

    从两位律师关于保留邓玉娇内衣内裤的要求来看,他们不仅懂得证据学的常识,而且完全了解能从衣物、器皿等物体表面提取微量指纹的新指纹学。

    2007年8月,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的物理化学家塞格·卡扎里安(Sergei Kazarian)等在美国化学协会主办的《分析化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凝胶胶带协助搜集的隐性指痕分光镜成像》的文章。文章指出,凝胶胶带能收集不同物体表面的指纹,包括门把、磁杯杯把、玻璃、衣服和计算机屏幕上的指纹,就像传统的指纹提取技术一样。随后,可用红外光将凝胶胶带辐射到一种高度敏感的仪器内。这种仪器能获得一种化学相片,并在30秒或更短的时间内识别指纹中的化学或生物分子,从而获得关于罪犯的特别信息,包括饮食、性别和种族等。

    尽管这一技术还未在发达国家普遍采用,在我国也可能尚未应用,但至少说明衣物上是可以留下指纹的。

    更有力的证据:触摸DNA鉴定

    更为有力的证据来自另一种新的鉴证学手段,即触摸DNA(touch DNA)鉴定。无论何人,只要触摸一下物体,便会留下一些皮肤细胞。侦破人员可通过检测其中的遗传物质DNA,再与嫌疑人的DNA进行对比,即可确定犯罪真凶。

    通过触摸DNA指纹鉴定,美国已破获许多历史上沉积下来的死案、冤案。其中最著名的当属1996年被谋杀的6岁选美皇后乔恩·贝尼特·拉姆齐案。

    当时乔恩的父亲、母亲和哥哥被认为是疑凶,因此而受尽冤屈。10年后触摸DNA鉴定技术出现了,他们才终于被还以清白。

    警方分析,犯罪嫌疑人如果对乔恩实施性侵犯,必然要接触她的腰带和内裤,因而会在这些衣物上留下触摸DNA指纹。2007年年底,检察官把乔恩所穿的长内裤交给在华盛顿附近的一个擅长于触摸DNA检测的技术公司进行检测。该公司实验室的调查人员在乔恩长内裤的两侧发现了以前未被发现的遗传物质,用刀片擦刮这些衣物部位后,获得了一些DNA指纹,并认为这是性侵犯者留下的。但这些DNA指纹不是拉姆齐一家人的,而是第三者的。正是这个触摸DNA指纹证据,促使检察官写信向拉姆齐一家道歉,并告诉他们,DNA指纹证据已经能够还他们清白。

    从这些事实来看,微量指纹、触摸DNA指纹是可以留在衣物上的,而且可以提取和鉴定。从为邓玉娇案的前辩护律师提出保留邓玉娇内衣内裤的要求来看,并不是指提取传统的指纹,而是指刑侦人员可以在衣物上提取触摸DNA指纹和其他证据。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穿过紧内衣有什么危害? 女性如何选择内衣?

在女孩子在成长以及发育之后就离不开胸罩的陪伴了,每天几乎有十二小时在跟胸罩的亲密接触下进行的,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女性胸罩过紧的危害。那么……详细>>

不穿戴内衣竟有这些好处?何时脱内衣最健康?

穿内衣对平胸和大胸妹子来说,不仅防尴尬,还防下垂。睡前给乳房自由是对束缚了一天的乳房最基本的养护。详细>>

夏季女人穿什么内衣好? 女人选购内衣的7个方法

夏季购买内衣最好挑选透气性和吸湿性功能较好的内衣。透气性好的内衣可以把皮肤排出的汗液和污气散发出去,使皮肤保持干燥,并可调节体温,以免影……详细>>

女士 洗内衣勿用洗衣粉

详细>>

女人内衣多久要换一次? 注意换内衣的5大信号

内衣是女性的贴身衣物,有些人为了能够有更加完美的胸型,就会买贵重的内衣,但是再贵的内衣到了一定时间都是需要更换掉的。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该……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