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正文

3种因素会造成宫颈癌?这样做能维护宫颈环境!

2023-03-20 09:48:08      

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发病年龄逐渐趋于低龄化。宫颈癌是唯一一个病因明确的癌症,只要及早发现且规范治疗,那么就能达到临床治愈。日常用积极远离或纠正造成宫颈病变的行为,科学保护宫颈。

哪些因素会造成宫颈病变?

1、HPV病毒

目前发现HPV病毒达到200多种亚型,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低危型HPV病毒可造成尖锐湿疣;常见的高危型HPV病毒有16型和18型,持续性高危型HPV病毒可诱发宫颈癌。

2、性生活

HPV病毒经性行为方式传播,但这并不是唯一的传播途径。第1次性生活的年龄不足16岁、有多个性伴侣、性伴侣感染HPV病毒,那么自己被感染的风险极高。

3、分娩

生育时年龄不足18岁,有多次分娩史,这是诱发宫颈癌的高危因素。

宫颈癌有哪些症状?

1、阴道异常出血

阴道不规则出血是宫颈癌的首发症状,刚开始呈现接触性出血,常见于性生活后或妇科检查后。未绝经的女性表现为月经期延长、月经量较大;老年女性表现为不规则流血、出血量比较少。

2、阴道分泌物增多

大多数宫颈癌患者阴道分泌物明显增多,尤其是白带增多,颜色发生变化,往往伴有恶臭味。

如何拥有健康的宫颈环境?

1、及早接种疫苗

目前市面上的HPV疫苗分为二价、四价和九价的,价别越高,预防的HPV亚型就越多,价格就越昂贵。一般二价疫苗就能预防70%以上的宫颈癌,因此没有必要追求九价疫苗。

2、科学避孕

性生活整个过程中都要戴上安全套,不仅能起到避孕效果,而且防止HPV病毒传播。

3、注意性生活卫生

培养良好的性生活卫生环境,从青春期后就应该有自我保护意识。做到洁身自爱,不能有多个性伴侣;坚持每天用温水清洗外阴,性生活前夫妻双方都要清洗。

温馨提示

女性应及时纠正吸烟酗酒的坏习惯,保持适度运动,每天有充足睡眠,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来提升免疫力,及时清除低危型HPV病毒。有性生活的女性应定期筛查宫颈癌,21~29岁的女性每三年做次 TCT筛查;30~65岁每5年做次TCT和HPV联合筛查;年龄超过65岁者,最近25年无癌前病变,并且10年内筛查全部呈现阴性,那么以后没有必要筛查了。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 宫颈癌的症状 会造成宫颈癌的因素

阴道出血警惕是宫颈癌 宫颈癌需要做哪些检查

宫颈癌是女性恶性肿瘤中仅次于乳腺癌的第二位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宫颈癌是妇科生殖系统肿瘤中发病率最高的,占一半以上。那么,对于宫颈癌如何做到……详细>>

宫颈癌的症状详解!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宫颈癌的症状有哪些?宫颈癌给女性朋友带来了很大身体和心理的危害。宫颈癌的症状并无任何不适,常常在体检、普查时发现。详细>>

宫颈癌刚开始时会有什么表现?

宫颈癌一般发生在35岁以上的中老年女性身上,近些年来,宫颈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越来越年轻化,当患上宫颈癌早期时会有明显的症状,其实只……详细>>

女人性史超过3年应查宫颈癌

目前国内大部分女性已经有了做妇科检查的习惯,但仍有一部分人因为身体很好,不愿意做妇科检查,医生提醒,性生活超过3年的女性,就应该定期到医……详细>>

早期宫颈癌有哪些症状?日常如何护理?

早期宫颈癌的症状包括哪些?宫颈癌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 对人们的健康有着很大的威胁,宫颈癌的最佳治疗时间为早期,那么您知道早期……详细>>

  • 周少虎

  • 张滨

  • 陈雷宁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