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正文

性生活是否会造成HPV感染?5种方式清除!

2023-02-03 09:29:14      

目前,已知的HPV病毒达到200多种,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其中16型和18型HPV病毒属于高危型,跟宫颈癌紧密相关。 HPV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很多,除了性行为外,还包括母婴传播、间接接触和密切接触传播、医源性传播等,因此应积极防治。

性生活会不会造成HPV感染?

答案是肯定的。特别是有多个性伴侣、每隔一段时间就更换性伴侣、同性之间发生性行为、多次出现意外怀孕、未满18岁就有了性生活,这些情况下易感染HPV病毒。不过,性生活并不是造成HPV感染的唯一途径,还跟其他因素有关。

HPV感染是否能清除?

HPV感染分为两种,一种是低危型,如6型和11型,可造成尖锐湿疣;一种是高危型,我国常见的是16型和18型,可造成宫颈病变。通常,大部分HPV病毒感染后自身免疫系统能及时清除,几乎没有异常症状。清除HPV病毒需多长时间由HPV病毒类型所决定,如果是低危型HPV感染,5~6个月就能清除;如果是高危型,大概8~24个月左右才清除。提醒,免疫机制缺陷者、免疫功能低下者,免疫机制不能正常清除HPV病毒,极有可能发展成持续性感染,随着病程延长,易发展成癌前病变或癌症。从宫颈病变发展成宫颈癌,大概需5~15年,期间积极治疗就能悬崖勒马。

高危型HPV持续感染该如何清除?

1、手术

通过手术切除病灶,也能清除残留在上皮组织中的HPV病毒。

2、物理疗法

摧毁宫颈表层的上皮组织,把病灶和存留的HPV病毒去除。

3、光谱疗法

光谱疗法能凝固上皮组织,或是凝固粘膜组织,让血管闭塞,抑制HPV病毒繁殖。

4、激光疗法

通过激光疗法能升高上皮组织内部温度,病变部位受到损害,而且也能清除HPV。

5、药物治疗

听从医生建议规范服用中药或西药,能抑制HPV病毒,或是清除该病毒。

温馨提示

女性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做到洁身自爱,跟爱人发生性行为时需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没有生育需求时必须戴上安全套,能降低病毒感染风险,又能防止意外怀孕。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营养均衡,多运动和充足睡眠来提升免疫力,积极预防HPV病毒。及早接种HPV疫苗,即使二价HPV疫苗也可以,能在体内生成抗体;与此同时定期去医院做TCT和HPV筛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感染HPV是性生活紊乱造成的?辟谣HPV的4个说法!

众所周知,宫颈癌跟高危型HPV病毒持续感染有关。只要积极预防HPV病毒,就能降低患宫颈癌风险。庆幸的是,现在市面上有HPV疫苗,能预防多……详细>>

感染HPV是否能备孕?解答关于HPV病毒的5个疑问!

人们对HPV病毒并不陌生,这是诱发尖锐湿疣、宫颈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HPV病毒主要经性行为方式传播,一般低危型病毒能被免疫系统清除,持续……详细>>

感染HPV后是否能性生活、结婚或备孕?

HPV病毒存在于大自然界中,一旦感染就会造成生殖器疣、皮肤疣等,严重时可诱发宫颈癌、阴茎癌、外阴癌以及肛门癌等。一般低危型HPV病毒能被……详细>>

感染HPV后身体会出现哪些变化?

HPV病毒,一种会导致女性出现宫颈癌的病毒,在近些年的发病率也是比较高的。在生活中有很多女性因为感染这种病毒而导致宫颈癌的发生,而很多女……详细>>

夫妻2人同时感染HPV,医生:身上长这些“疙瘩”,2人都该查查

31岁的小吴前几天一直感觉到全身不舒服,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手上和脖子上长了一些小疙瘩,因为穿的衣服少又遮盖不住,其实就劝小吴去医院做……详细>>

  • 陈雷宁

  • 张滨

  • 周少虎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