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正文

感染HPV是性生活紊乱造成的?辟谣HPV的4个说法!

2023-01-16 08:44:07      

众所周知,宫颈癌跟高危型HPV病毒持续感染有关。只要积极预防HPV病毒,就能降低患宫颈癌风险。庆幸的是,现在市面上有HPV疫苗,能预防多种亚型的HPV病毒,减少感染风险。关于HPV病毒,人们存在着众多误区,不妨一一来辟谣。

关于HPV的错误认知有哪些?

1、感染HPV跟性生活私乱有关

HPV病毒主要经性行为、皮肤传播。某种特殊类型的HPV易在皮肤组织上粘附,感染后可诱发扁平疣、普通疣以及足底疣等,光脚在公共浴池走路、长时间接触水产品均会被感染。另外,部分HPV病毒粘附在黏膜上,常见于阴茎、肛门周围、外阴口和阴道、子宫颈等,严重时可诱发呼吸道乳头瘤以及口腔癌,这些跟性接触有关。有性生活的育龄期女性,一生中有80%的可能感染HPV,但2~3年左右就能被免疫系统清除。感染HPV并不代表着性生活紊乱,但性生活紊乱却会增加HPV病毒感染风险。

2、有性生活后立马查HPV

女性有性生活后,感染HPV病毒的风险升高,三年后感染的风险达到50%左右。但大多数感染是暂时性的,两年内就能被免疫系统清除。有性生活三年后,应定期去医院做HPV或TCT筛查;一旦发现异常阴道出血,流出水样分泌物且伴有臭味,还需及早就医。

3、每年查出HPV病毒,不用管

虽然低危型HPV病毒能自行消除,但高危型HPV16型、18型、52型、58型却会诱发高级别病变,甚至引发宫颈癌,所以定期筛查很关键。高危型HPV持续感染需去医院做阴道镜活检,排除病变的可能。

4、HPV阳性会诱发宫颈癌

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易发展成宫颈癌,但这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往往经历宫颈低级别、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需做阴道镜检查,能及早发现宫颈病变,科学规范治疗,能阻断宫颈癌发生发展。大多数HPV感染是暂时性的,能被机体清除。

温馨提示

从高危型HPV感染到宫颈癌大约需5~10年以上的时间,因此应定期去医院复查。及时接种HPV疫苗,即使接种疫苗后也要定期做TCT或HPV筛查。值得提醒的是,HPV16型致病性强,传播速度快,需每隔6~12个月复查一次; HPV18型发病隐匿,做阴道镜检查前需了解HPV感染类型。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HPV 感染HPV的原因 HPV的错误认知

性生活是否会造成HPV感染?5种方式清除!

目前,已知的HPV病毒达到200多种,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其中16型和18型HPV病毒属于高危型,跟宫颈癌紧密相关。 HPV病毒的传播途……详细>>

感染HPV是否能备孕?解答关于HPV病毒的5个疑问!

人们对HPV病毒并不陌生,这是诱发尖锐湿疣、宫颈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HPV病毒主要经性行为方式传播,一般低危型病毒能被免疫系统清除,持续……详细>>

感染HPV后是否能性生活、结婚或备孕?

HPV病毒存在于大自然界中,一旦感染就会造成生殖器疣、皮肤疣等,严重时可诱发宫颈癌、阴茎癌、外阴癌以及肛门癌等。一般低危型HPV病毒能被……详细>>

HPV感染造成的“小疙瘩”长啥样?教你如何辨别!

人乳头瘤病毒简称为HPV病毒,大多数宫颈癌发生跟HPV病毒有关。HPV病毒分为上百个亚型,传染性比较强,致病率又高。HPV病毒不仅仅损害……详细>>

哪些人容易感染HPV?

HPV病毒是人类乳头瘤病毒的缩写,HPV是一种具有种属特异性的嗜上皮病毒,是一种乳多空病毒科的乳头瘤空泡病毒A属,是球形DNA病毒感染引……详细>>

  • 周少虎

  • 张滨

  • 陈雷宁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