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性病 > 正文

哪些人需用艾滋病阻断药?需知关于艾滋病阻断药的3个真相!

2022-11-02 15:42:33      

在所有性病中,最可怕的莫过于艾滋病,主要经性行为、血液和母婴等方式传染。发生高危性行为后,及早服用阻断药就能控制艾滋病病毒扩散,降低患艾滋病风险,关于阻断药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不妨来了解其真相。

关于艾滋病阻断药需了解哪些?

1、怀疑感染艾滋病如何自救

暴露后24小时内第一时间用艾滋病阻断药,阻断效果接近于100%;即使超过24小时,也要及早用阻断药来降低感染风险。艾滋病病毒经皮肤和黏膜入侵身体,起初在淋巴结繁殖,再经血液运输到身体每一个器官和组织,所以72个小时内用艾滋病阻断药都有效,能控制病毒扩散。如果出现职业暴露,第1步是用流动的水或肥皂清洗,第2步是用碘伏或酒精消毒,第3步是及早用艾滋病阻断药,用药的时间越晚,阻断成功率就越低。总而言之,出现高危性行为后应立即就医,早用药,早受益。

2、需用艾滋病阻断药的人群

艾滋病阻断药分为暴露前和暴露后预防,后者分为两种,一种是职业暴露,医生或护士、实验室人员接触感染者的血液或体液时易感染;一种是非职业暴露,常见于高危性行为、和他人共用注射器等。性伴侣艾滋病病毒呈现阳性、同性恋者、患有性病者、有多个性伴侣且没有用安全套者均要用艾滋病阻断药,阻断前后需做好检查。

3、艾滋病阻断药是否有副作用

任何药物都会有副作用,艾滋病阻断药也是如此的,最常见的就是胃肠道反应,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肾功能损伤。用艾滋病阻断药后15天、1个月、2个月、3个月分别去医院复查一次,一旦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需在医生指导下更换药物。另外,阻断药重在早,保证72个小时内用药,持续用药长达一个月。72个小时后再用药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温馨提示

并不是服用艾滋病阻断药后就万事大吉了,还需检测药物对病毒控制是否有效果。服用药物后15天应检查艾滋病病毒抗体、梅毒抗体、血常规以及肝功能和肾功能等;三个月后需检查艾滋病病毒抗体和梅毒抗体,看一看这些指标是否转阳。若一个月内未查出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说明感染艾滋病的风险很低。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染上艾滋病毒就等于染上艾滋病了吗?知道这几个知识能够救自己一命

艾滋病面前人人平等,很多人是自己去做一些危险的行为,而让自己感染了艾滋病毒,而有些人完全是无辜的。比如说职业暴露,比如说发生了强奸事件,……详细>>

蚊虫会传播艾滋? 五个容易被误解的艾滋病真相

2016年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截至2016年10月31日,广东全省累计报告现住址在广东省的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详细>>

当心艾滋病的3个传播途径 艾滋病能自我检测?

一般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后,开始并不感觉自己有病,血清中也检测不出抗体,这段时间称为窗口期,一般为两周至3个月,然后进入无症状期,此期由几……详细>>

艾滋病的几个高危“漏洞” 艾滋病的鸡尾酒疗法

性生活是男女间增进感情的方法,但是,如果不去注意的话,有可能会带来性病。所以说,大家在过性生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详细>>

艾滋病危害极大,关于艾滋病防治的5个小常识要了解!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非常大的性病,一旦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就会攻击人体的免疫系统,不断破坏免疫系统,最终丧失免疫功能,最后患者就会因为各种感染……详细>>

  • 张滨

  • 安庚

  • 陈雷宁

  • 周少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