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正文

外阴能透露健康问题?了解关于外阴的小秘密!

2022-08-23 09:40:50      

外阴是生殖道的一道防护线,是比较复杂的部位,包括大阴唇和小阴唇、阴道口、尿道口、阴蒂以及肛门等。外阴是女性最为私密的部位,人们并不会光明正大的谈论外阴问题,但内心却特别在意外阴,可能会因为外阴颜色、大小或形状而产生自卑心理,甚至影响性欲望。

关于外阴的小秘密有哪些?

1、外阴形状和颜色差异大

阴唇和阴蒂基本部分差不多,不过其形状和大小却有很大差异。女性不能听信广告或美容院宣传,外阴根本无完美的尺寸和颜色以及形状,不要因为外阴形状和颜色而自卑。

2、怀孕后外阴发生改变

怀孕后由于体内激素水平发生改变,尤其是雌激素和孕激素。除了身体发生变化外,外阴也会产生变化,特别是外阴大小和形状改变,阴唇颜色加深且变得肿胀;分娩时阴道可拉长小阴唇。生完孩子后以上症状就会消失,轻微的变化可能持续存在,无需过度担忧。

3、外阴能透露健康情况

每次洗澡时应自查外阴,看是否有肿块、外阴组织溃疡和其他异常等。外阴组织溃疡或许是HPV病毒感染或生殖器疱疹。总而言之,外阴有新的增生或疼痛时,需立即就诊。

4、衣服或许影响外阴健康

虽然蕾丝的丁字裤性感,但刺激娇嫩的外阴。因此应选对内裤,推荐宽松的内裤,衬里是纯棉材质的,裆部透气良好,对外阴的刺激和摩擦力小,穿着比较舒适。

5、谨慎剃阴毛

不管是哪种去除阴毛方式都存在一定的优势和劣势。剃毛速度太快,使得局部瘙痒和刺痛,稍有不慎可能会灼伤或划伤皮肤,从而引起感染;虽然脱毛膏效果还不错,但有些人会对脱毛膏中的化学成分过敏,造成局部瘙痒和疼痛;蜡脱毛确实能从根部去除毛发,但却承受着剧烈疼痛;激光脱毛直接作用于毛囊,能达到永久性脱毛效果,但价格比较昂贵。非必要情况下无需脱毛,阴毛是天然的防御系统,可以避免致病菌入侵。

温馨提示

不能听信广告中的阴道成形术或阴道修复术,广告宣传手术能改善阴道和阴唇外观,但仅仅适合先天性缺陷或特殊疾病者。女性不能因为爱美而做手术,即使是再小的手术也会存在着一些并发症,所以一定要谨慎,不可盲目。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保健 外阴的小秘密 外阴能透露健康问题

关于男性身上的那些小秘密,你能了解几个?

虽然男性外表看起来强壮又无所畏惧,不过他们也有属于自己的小秘密,只有长时间和男性同居或结婚后才能发现,简直让女性匪夷所思。详细>>

产后避孕的小秘密你了解吗?多了解没坏处!

生完孩子之后要做好避孕措施,以免出现意外怀孕,因为子宫短时间内承受不起二次打击,对女性的生殖器带来了严重的伤害,所以做好产后避孕势在必行……详细>>

关于阴道的几个小秘密 大部分女性不知道!

阴道是女性最私密和娇嫩的部位,而且易发生病变,稍有不慎就会使得致病菌入侵,从而导致阴道炎或其他问题,为能保护阴道,必须了解其相关常识,掌……详细>>

女人外阴颜色有什么不同? 护理女人外阴的小妙招

想必很多女性都对自身的身体结构不了解,特别是对于外阴这个部位更加不了解,为此充满了好奇。外阴是女性的私密部位,很多女性羞于谈论,因此对它……详细>>

女人外阴瘙痒原因有哪些? 缓解外阴瘙痒的小妙招

外阴瘙痒主要发作在女性的阴道中或者是阴唇部位等等女性生殖器官中,可以感觉到瘙痒难耐。外阴瘙痒大部分都是在晚上的时候出现更多,让女人睡不安……详细>>

  • 张滨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