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成人性教育 > 正文

更年期是疾病高发期?高度防治6种疾病!

2022-06-04 06:53:52      

一般女性40~55岁时面临着更年期,此阶段卵巢功能衰退,雌性激素分泌不足,体内激素水平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免疫力也随之下降,从而增加患疾病风险,尤其是以下几种疾病应积极防治。

更年期需高度防治哪些疾病?

1、糖尿病

进入更年期后,因为卵巢功能退化,使得雌性激素分泌不足,植物神经功能发生紊乱,可促使大量应激激素分泌,应激激素可造成血糖升高。雌性激素水平下降可诱发胰岛素抵抗,从而增加患糖尿病风险,特别是肥胖的女性,尽量每年做次糖尿病检查。

2、骨质疏松症

雌性激素在女性体内占主导地位,其作用是维持第二性征,保证各个器官发育正常,保持骨密度。然而,进入更年期后雌激素分泌不足,骨密度随之下降,从而增加患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因此更年期女性应适当的补钙和维生素D,严格控制食盐和咖啡因摄入,坚持做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能增强骨密度,避免出现骨质疏松。

3、乳腺癌

跟年轻女性相比,更年期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比较高。由于更年期基础代谢率下降,往往伴有肥胖,再加上随意补充雌性激素,从而增加患癌风险。因此应积极控制体重,慎用含雌性激素的保健品或药物,定期去医院做乳腺钼靶检查。

4、心脏病

进入更年期后雌性激素分泌不足,可提高患心脏病几率,尤其是心肌梗死和冠心病。因此应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拒绝吸烟、喝酒,保持清淡饮食;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能维护心脏健康。

5、失眠

大多数更年期女性出现不同程度的失眠,同时易出现全身疲惫、焦虑和抑郁等负面情绪,这种情况下还需积极调节,适度解压,保证有充足睡眠,及时寻求心理医生疏导来疏解不良情绪。

6、牙龈疾病

雌性激素不足也会影响上下颌牙槽骨,造成牙齿松动和脱落,增加患牙周疾病风险。因此应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刷牙,饭后及时漱口,每6个月洗牙一次,定期做口腔检查。

温馨提示

更年期的女性应积极防治以上6种疾病,除了做好生活调理外,还需定期去医院做全面检查。每个月做次乳房自检,一旦发现乳房有肿块、乳头溢液或乳房皮肤发生改变,还需积极就医。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教育 更年期 更年期需高度防治的疾病

男人如何顺利走过更年期? 四招提高更年期女人的性欲

提到两性的更年期,很多人自然的就想到一些中年的女性。其实更年期是的并不全是女性,对于男性来说,一般男性到了五十岁以后,雄性激素的机能会逐……详细>>

男人其实也有更年期 顺利走过更年期四注意

提到两性的更年期,很多人自然的就想到一些中年的女性。其实更年期是的并不全是女性,对于男性来说,一般男性到了五十岁以后,雄性激素的机能会逐……详细>>

女人更年期有什么症状? 教你7招度过更年期

女性步入更年期,身体和心理都会发生很大的改变,如果自己不能够及时的调理,很可能给自己的健康带来大麻烦,所以,希望所有的女性对于更年期要及……详细>>

更年期妇女可以通过性生活发现疾病

53岁的陈女士最近月经变得不规则,还偶有阴道出血。刚开始她觉得这是更年期的自然现象,于是没在意。在一次B超检查中,发现她患有子宫内膜癌。……详细>>

更年期女性更需要科学避孕

一对居住在纽约的夫妇已经结婚20年了,以前,他们的性生活十分丰富充实。可跨进40岁的门槛后,一切都变了:妻子再也勾不起丈夫的欲望,性变成……详细>>

  • 安庚

  • 周少虎

  • 张滨

  • 陈雷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