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正文

服用避孕药会变胖?澄清7个性健康误区!

2022-05-07 07:38:47      

古人云:食色性也,性生活是人类最为基本的生理需求,也是繁衍下一代的重要行为,同时也能愉悦身心,增加夫妻感情亲密度。然而,关于性方面人们存在着众多认知误区,特别是在性安全和性健康方面。

性安全和性健康的认知误区有哪些?

1、服用避孕药会变胖

目前为止,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能证明服用避孕药会变胖。第3代新型口服避孕药,只要正确服用几乎不会影响体重。

2、第1次性生活不会怀孕

女性第1次性生活跟其他时间性生活受孕几率几乎相等,不少女性第1次性生活后就意外怀孕。

3、每天冲洗阴道

阴道有一定的自洁能力,菌群环境稳定,维持阴道在弱酸环境中。过度冲洗阴道反而破坏菌群平衡,降低其自洁能力,促使有害菌繁殖,从而诱发妇科炎症。另外,阴道冲洗也无法避孕和预防性传播疾病。

4、紧急避孕药会导致流产

紧急避孕药是一种事后补救措施,但避孕成功率并不是很高。受精卵着床后,服用紧急避孕药几乎不会影响胎儿生长发育,所以无需太担忧。

5、经期性生活不会怀孕

经期性生活受孕的可能性比较低,但并不能达到100%的避孕。部分女性月经周期长,以至于月经期跟排卵期重叠,那么经期性生活时就有可能怀孕。另外,月经期女性子宫内膜脱落,宫颈口打开,性生活时易导致致病菌入侵,增加感染风险,所以月经期不可同房。

6、坐便器可传染性病

性病病菌在体外存活时间很短,尤其是冰冷、坚硬的物体表面,因此用坐便器传播性病的可能性很小。不过应警惕皮肤接触或口口接触,深吻可能会传播衣原体或疱疹,皮肤接触有可能传播阴虱、疱疹或尖锐湿疣。

7、接种HPV疫苗就不会患上宫颈癌

接种HPV疫苗能防止HPV病毒感染,但并不代表着接种疫苗后就100%的杜绝宫颈癌,女性仍然定期做HPV和TCT筛查。

温馨提示

平时应注意性安全和性卫生,不能过早有性生活,避免有多个性伴侣,性生活时应戴上安全套,积极预防性传播疾病。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性生活前后都要清洗私处,避免交叉感染。另外,发生高危性行为后,应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必要时需服用阻断药物,把性别风险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保健 性安全 性安全和性健康的认知误区

月经期同房不会怀孕?吃避孕药会长胖…盘点关于性健康的6个认知误区!

现如今,随着西方思想流入,我国年轻人的性思想越来越开放,以至于主动从网络或某些途径来探索或解疑惑关于性方面的知识。然而,不少人对性安全和……详细>>

避孕药会造成肥胖?澄清关于性健康的6个误区!

由于受到传统思想禁锢,我国大部分人对性讳莫如深,并不会在大众广庭之下谈论跟性有关的话题,往往在书籍或网络上查看跟性相关的知识,但有些是错……详细>>

用避孕药会患乳腺癌?不要再相信这几个性健康的谣言了!

性欲望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只能通过性行为手淫的方式来发泄性欲。但部分女性对性健康却有一定的误区,以至于患上性病都全然不知。详细>>

女性容易陷入这5大性健康误区 看了后不要再犯错了

性生活是成年女性必不可少的,保持规律性生活能让女性心情变得更加愉悦,夫妻感情更和谐,但是不能走进性健康误区,以免影响身体健康。详细>>

性生活中六个性健康误区 性健康你了解多少

最近,美国一家卫生机构调查:大部分女性对性病一无所知;仅仅1/4的女性略微了解一点衣原体感染(一种最常见的性传播疾病),能够导致不育;近……详细>>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安庚

  • 张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