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生活 > 两性心理 > 正文

经、孕、产、乳、更,女性这5个特殊时期应着重补?

2022-05-18 14:40:42      

女性一生中需经历月经、怀孕期、产褥期、哺乳期和更年期,这5个特殊时期身体非常脆弱,易出现气血不足,再加上饮食不节和不良的情绪等,易患上多种疾病,所以这5个时间段应着重保养,保护自身健康。

女性什么时候最脆弱?

1、月经期

月经期子宫内膜脱落,宫颈口稍微打开,抵抗力较弱,易受到邪气入侵,没有着重调护易引发多种疾病。月经期应调整好情绪,及时消除紧张、恐惧或抑郁等负面情绪;注意身体保暖,着重注意小腹部、双脚和背部保暖;做到饮食有节,拒绝吃辛辣刺激、生冷寒凉食物;做到劳逸结合,保持规律作息;注意外阴清洁和卫生。

2、怀孕期

怀孕期应做到起居有常;每天有充足睡眠,但不能贪睡,不然会影响顺产;营养均衡和多样化且易消化,避免暴饮暴食;选择缓和的运动,如瑜伽或散步等。穿宽松合体的衣服,腰带不能系得太紧,以免影响局部气血循环,影响胎儿生长发育。怀孕早期和晚期不能同房,不然会造成流产或早产。

3、产褥期

产褥期最怕风寒湿邪入侵,因此应注意保暖;保证室内环境安静又清洁,空气流通。提供清淡且易于消化的食物,不能吃辛热伤津之物。坚持每晚用温水清洗外阴,每2个小时换一次护垫;产后4个星期内不能盆浴,以免邪毒入侵而诱发妇科疾病。

4、哺乳期

哺乳期应加强营养,多喝粥类和汤类,刺激乳汁分泌,改善乳汁质量,不妨多喝猪蹄汤、鸡汤或鱼汤。保持乳房卫生,每次喂奶前应清洗乳头;按时喂奶,积极调节情志,有利于乳汁分泌。

5、更年期

更年期女性肾气不足,月经不规律,易出现贫血,因此应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和新鲜蔬果,如蛋类、奶类、瘦肉和西红柿以及菠菜等;多吃黑色食物来补肾,如黑芝麻、黑木耳和桑葚以及黑豆等。

温馨提示

不管女性处于哪个特殊时期都要注意个人卫生,坚持用清水擦洗私处。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做到松弛有度。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如打太极拳、练习瑜伽、散步或骑自行车等,不仅仅改善心肺功能,而且也能愉悦身心,帮助控制体重。另外,女性应定期去医院做全面体检,以便于及早发现疾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两性 两性心理 女性最脆弱的时间

警惕最易婚变的特殊时期

新婚燕尔的快乐常让人回味无穷。但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一项最新调查发现,婚后第3年夫妻幸福感最强,第5年最容易出现婚姻问题。英国最……详细>>

男人出轨有十个细微环节 新添五个特殊癖好

可能在工作上女人觉得自己已经不会再输给男人,但是在生活中,男人在很多方面还是会用自己的行为告诉女人他很强,比如说玩女人……那么,女人又应……详细>>

女性在排卵期发生9个有趣变化?每个女性都中招!

月经正常的情况下,下一次月经来临前14~15天女性处于排卵期。此阶段雌性激素达到顶峰,孕酮也急剧升高,从而影响女性生殖系统,同时行为也会……详细>>

女性如何主动拿下心中所爱?学会这5招,很管用

爱情说简单很简单,说复杂也很复杂,虽然在爱情当中男性总是居于主动的地位,但是如果男性不主动,女性也不主动,有可能生生的错过。俗话说,女追……详细>>

女性找不到男友的五个傻借口

现代生活中,剩女们越来越多,因为多数女性的审美观提高了,择偶标准也随着提高,导致自己越剩越久。常常这些剩女们都有自己的理由,觉得这都是被……详细>>

  • 安庚

  • 张滨

  • 陈雷宁

  • 周少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