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避孕 > 正文

节育环并非一劳永逸?必须掌握这3点!

2022-03-31 07:03:02      

节育环一直是广泛应用的长效避孕措施,其避孕原理是:胚胎即将在子宫内着床时,节育环会刮擦子宫壁,诱发子宫无菌性炎症,避免胚胎在子宫内正常着床,从而起到避孕效果。但放置节育环后并不是一劳永逸的,还需定期检查,定期更换节育环,绝经后及时取出,降低对身体带来的伤害。若节育环放置时间太长就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健康隐患。

节育环放置时间太长,会带来哪些健康隐患?

1、节育环取出困难

随着年龄增长,女性子宫逐渐萎缩,易挤压节育环,造成节育环嵌顿和异位,从而诱发慢性子宫穿孔。严重时可能跟肌层组织粘连,使得节育环取出更加困难。

2、腹部不适或流血

绝经后子宫逐渐萎缩,子宫腔变小。不过,节育环大小却没有发生改变,会持续摩擦子宫内膜,造成子宫内膜受损,从而诱发腰痛和腹痛,同时也易造成不规则阴道流血。

3、避孕失败

节育环没有按照规定取出,节育环就会逐渐老化,已变形或破裂,从而造成避孕失败。带着节育环怀孕可能会造成胎儿畸形或胎儿损伤,甚至会引起宫外孕。

关于节育环需注意哪几点?

1、谨慎选择节育环

节育环不同的材质、不一样的形状,特性也大不相同,适合不同体质和需求的女性,因此应在专业医生指导下选择节育环。子宫体积比较大、宫颈口过于松弛者,带上节育环后易脱落,因此应选择其他的避孕措施如口服避孕药、结扎或戴安全套。

2、定期复查

放置节育环后第1、第3和第6个月时分别检查一次,然后一年检查一次。一旦出现月经异常、持续性出血、白带异常、盆腔感染以及腹部不适等应及早就医。

3、适时取环

放置节育环后若出现异常阴道出血、月经量过多等,经过治疗也没有任何效果,还需及时取环。更年期时月经周期易发生改变,若月经周期变长或是绝经后一年内,应选择正规医院取出节育环。

温馨提示

并不是所有的女性都能放置节育环,患有急性阴道炎或盆腔炎;月经量比较多、阴道不规则出血;子宫颈口过于狭窄;子宫肌瘤以及重度宫颈糜烂;心力衰竭、出血性疾病和重度贫血;宫颈口过度松弛;重度子宫脱垂或陈旧性宫颈裂伤等都不能放置节育环,不然会让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产后多久可以放置节育环?放置节育环后要注意这4点!

对于生育后不想意外怀孕的女性来讲,上环是最常用的长效避孕措施,相对来讲也比较可靠。节育环在目前有很多类型,不同类型和材质的节育环在宫腔内……详细>>

避孕放置节育环会不会伤害身体?这3大危害必须先了解!

很多有生育史的女性会通过放置节育器的方式来起到避孕效果,节育环能导致子宫内膜出现一些反应,改变子宫内环境,阻止受精卵着床。但女性放置节育……详细>>

节育环可以不取吗?需要注意什么?

节育环是很多已婚女性都会选择的避孕方式,也是国家提倡的避孕方式之一。很多女性在上了节育环之后就不管了,也本身对节育环没有太多的了解,这种……详细>>

哪种节育环比较好?这些节育环副作用你必须了解

性生活是夫妻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性生活的健康直接关系到了生活的幸福与否,宫内节育器的避孕率能够达到99%以上,受到了一部分人的青睐。详细>>

放置节育环并不简单 一定要注意这几件事

部分女性会通过安装节育环的方式来避孕,避孕效率很高,但是放置节育环前后要注意相关的事项,不然会出现感染或者带来其他的副作用。详细>>

  • 张滨

  • 周少虎

  • 安庚

  • 陈雷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