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儿童性教育 > 正文

它影响儿童身心健康?每个家长都要重视!

2022-02-21 07:54:33      

近几年来,性早熟问题屡见不鲜,使得众多父母揪心又发愁。性早熟属于内分泌性疾病,也就是男孩9岁前出现第二性征发育,包括睾丸或阴茎增大;女孩8岁前乳房发育或是10岁前来月经。性早熟儿童早期身高体重生长速度快,骨骼加速成熟,骨骺提前闭合,从而影响成年后身高;因为心理和身体发育不同步,使得儿童产生自卑、焦虑或恐惧等情绪,甚至出现抑郁症,因此应引起家长重视。

性早熟是怎么回事?

性早熟分为2种,一种是病理性性早熟,通常是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包括卵巢肿瘤、下丘脑病变、肾上腺皮质肿瘤,还有下丘脑病变以及滥用药物等,占比例最大的就是肿瘤,卵巢囊肿会使得女孩早早来月经;还有一种是特发性性早熟,没有明确的病因,通常认为跟饮食和环境因素有关。

哪些生活方式可诱发性早熟?

1、吃易造成肥胖的食物

儿童体重指数越大,出现性早熟的风险就越高。研究表明,女孩不节制的吃高蛋白质食物,尤其是肉类,可能使得初潮提前,从而导致性早熟。高能量、高脂肪、高动物蛋白饮食的儿童最易出现性早熟;不节制的吃油炸食物、膨化食品同样也是性早熟的推手。

2、经常看情爱书刊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在网络上、书籍或影视中可能会看到跟情爱相关的文字或画面,频繁接触可能会导致性早熟。

3、内分泌干扰物影响

大部分儿童体内中含双酚A,此类物质主要来自于塑料制品。女孩血清中双酚A含量越高,出现性早熟的风险就越大,子宫和卵巢体积跟双酚A含量呈正比例;长时间接触农药、洗涤剂或化学制品等同样也会干扰内分泌,诱发性早熟。

温馨提示

大多数家长没有重视儿童第二性征发育,不好意思跟儿童沟通性知识,进而延误治疗。因此家长应多关注其生长发育,观察第二性征发育看看是否出现性早熟。若男孩9岁前睾丸和阴茎增大、喉结变大和声音变粗;女孩8岁前乳房发育和阴道分泌物增多应及早去医院做检查。另外,尽量不要让孩子吃洋快餐,严格控制红肉和加工肉类摄入,鼓励儿童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远离高糖分和高脂肪食物。尽量不要让儿童用塑料制品,餐具或奶瓶等应选择玻璃材质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儿童性早熟是肿瘤征兆? 家长5个错误行为导致性早熟

在儿童性早熟比较严重的美国,专家们发现,8到12岁年龄段的孩子,有的已经开始谈恋爱,有的已经像青春期少年那样对父母反叛。他们平常听的音乐……详细>>

性早熟影响儿童生长发育?4个因素导致儿童性早熟发病率升高!

性早熟也就是男孩9岁之前,女孩8岁之前出现第二性征。也就是男孩未满9岁就长喉结、声音变得低沉;女孩8岁之前乳房明显发育或是10岁之前来第……详细>>

儿童性早熟对儿童的成长有何影响

早熟带来的代价可能是巨大的,孩子们和家长或许要面对一些成人才面对的话题,比如避孕和性病等。详细>>

性早熟会影响小孩子长个 儿童性早熟跟哪些因素有关?

在不少内分泌门诊中,一大半都是性早熟和矮小症的患儿,特别是每年暑假前来性早熟门诊就诊的患儿更是明显增加。我发现近些年儿童性早熟的现象越来……详细>>

性早熟也有家族史? 避免性早熟家长要做好这几个

性早熟(precociouspuberty)是指青春期提早出现,即女性在8岁以前出现性腺增大和第二性征,或者在10岁之前出现月经,男性在……详细>>

  • 安庚

  • 周少虎

  • 张滨

  • 陈雷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