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避孕 > 正文

长时间吃避孕药会影响身体吗?不同的避孕药影响有差异!

2021-12-01 08:49:42      

口服避孕药的避孕原理是抑制排卵,改变子宫颈黏液,防止精子穿透;又或是使得子宫腺体减少肝糖制造,避免胚胎存活;又或是改变输卵管以及子宫活动方式,防止受精卵运输,使得精子和卵子不能结合生成受精卵,从而起到避孕效果。避孕药属于药物,同样会给身体带来副作用,所以应根据自身情况谨慎选择。现在市面上的口服避孕药,根据药效起效时间分为三类,分别是长效避孕药、短效避孕药以及紧急避孕药,那长期服用避孕药是否会影响身体健康呢,不妨来具体看一看。

长期服用避孕药会影响身体健康吗?

1、长效口服避孕药

女性因为某些因素而无法放置宫内节育器,又不愿意使用其他的避孕方式,这种情况下可选择长效口服避孕药。避孕作用时间长,无需每天服用药物,几乎不会影响性生活,停止用药后就能立即备孕。不过有的女性服用此类药物后月经量有所增加,月经期延长,甚至会出现闭经的情况。患有妇科肿瘤、肥胖或超重者、高血压以及新婚女性不能服用长效口服避孕药。

2、短效口服避孕药

短效口服避孕药易控制,若想要怀孕,停止用药后就能怀孕。不过短效避孕药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副作用,常见的有恶心呕吐、乳房有胀痛感、月经期提前或月经推迟,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不规则子宫出血。相对来说以上症状轻微,用药时间安排在睡觉前,又或是跟食物同时服用,就能减少副作用产生。短效避孕药特别适合没有基础性疾病或糖尿病的女性。

3、紧急避孕药

紧急避孕药是性生活后的一种补救措施,72小时内用药才有效果,用药期间不能同房,不然会降低药效,早服用药物,避孕效果就越好。不过,紧急避孕药会使得女性月经周期发生改变,易出现不规则子宫出血以及恶心呕吐,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乳房胀痛和头晕。患有妇科肿瘤,年龄超过35岁且经常吸烟者、内分泌疾病以及月经稀少的女性不能服用紧急避孕药。另外,此类避孕药不能长时间服用,以免紊乱内分泌。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不同的避孕药各有各的优点和缺点,尽可能选择适合自己的避孕药,但紧急避孕药尽量不要服用,以免影响身体健康。另外,患有急性或慢性肝炎、恶性肿瘤、重度高血压和糖尿病、心脏病和血栓性疾病患者都不能服用避孕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哪些人不适合吃避孕药?几类人吃避孕药很危险?

有很多的年轻夫妇结婚之后不想立马要孩子,所以会采取避孕措施,避孕方法有很多主要包括使用安全套、避孕药等,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吃避孕药。详细>>

吃避孕药要注意时间 揭秘3种避孕药的服用时间

现在市面上的避孕药主要分为短效、速效和长效的,不同的避孕药其吃法以及注意事项有很大的区别,只有正确的吃才能够减少对身体带来的损伤,提高了……详细>>

吃避孕药会影响月经吗

服用紧急避孕药一般不会影响月经周期,但如果靠近月经周期服用或一个月经周期服用过多,可能会使月经周期推迟或者提前,一般推迟或提前一周左右属……详细>>

避孕药会不会影响月经?避孕药真的会影响月经吗?

大多数避孕药里面含有雌激素和孕激素,主要通过避孕药来避孕,避孕药分为短效避孕药和紧急避孕药,如果长期使用的话可能会影响到女性的月经,导致……详细>>

哪些人群禁止服用避孕药? 避孕药怎么吃不伤身

避孕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很多人为了省事就在事后吃颗避孕药完事,您可知道有些人是不能吃避孕药的。具体哪些人,我们一起来看下! 详细>>

  • 张滨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