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避孕 > 正文

上了节育环要注意什么?这4大护理要做到位!

2021-11-09 08:34:12      

上节育环是一种女性常用的避孕方式,相对而言,这种节育方式比较安全,也比较有效,而且不会影响性生活。最重要的是节育环可以根据女性的需求随时放取,但上了节育环之后也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了解,要不然则有可能会影响避孕效果。

上了节育环要如何护理呢?

1、 注意卫生

节育环虽然放取比较方便,但是也属于一种手术,因此术后能会发生感染的情况,因此要做好卫生工作,首先要保持外阴清洁,建议每天晚上用温水清洗私处,并勤换内裤,内裤要与其他衣物分开洗,同时在两个星期内不可以进行性生活,也不可以进行坐浴,可以采取淋浴或者擦浴的方式。

2、 注意休息

上了节育环之后,女性的子宫口会处于比较松的状态,节育环很容易脱落,因此上了节育环之后要休息两天,而且一个星期内不可以做重体力劳动,大小便的时候也要避免用力和憋气,以防腹部压力突然增高导致脱环,因此上了节育环之后要注意休息。

3、 注意营养

上了节育环之后还要注意营养的补充,要以清淡而且富含营养为主,而且不能够吃刺激性的食物以及容易引起发炎的食物,比如辣椒、羊肉等等,此外在饮食方面还要保持荤素搭配的原则,多吃一些蔬菜瓜果以及富含蛋高蛋白的食物,比如鸡蛋、牛奶、鱼肉,要少吃脂肪含量高的油炸食物,比如炸鸡、油条等等。

4、 防止脱落

在上了节育环的前三个月内,很容易出现节育环脱落的情况,尤其是原本子宫口比较松的女性,另外月经量比较大的女性,在经期也很容易出现节育环随着经血排出体外的情况。因此这类女性在经期或者上厕所的时候要格外留意,观察节育环是否随着经血排出了体外,如果出现了脱环的现象,则要及时到医院补放,并选择大小合适的型号,避免再次出现脱环的现象。

温馨提示

除了上节育环之外,避孕的方法还有很多,比如吃短期避孕药或者带安全套,相比之下安全套的避孕效果比较好,而且不会给身体带来任何副作用,最重要的是还能够降低性病的发生几率,因此不适合上节育环的女性,甚或者害怕上节育环的女性,可以选择通过安全套进行避孕。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产后多久可以放置节育环?放置节育环后要注意这4点!

对于生育后不想意外怀孕的女性来讲,上环是最常用的长效避孕措施,相对来讲也比较可靠。节育环在目前有很多类型,不同类型和材质的节育环在宫腔内……详细>>

节育环可以不取吗?需要注意什么?

节育环是很多已婚女性都会选择的避孕方式,也是国家提倡的避孕方式之一。很多女性在上了节育环之后就不管了,也本身对节育环没有太多的了解,这种……详细>>

放置节育环并不简单 一定要注意这几件事

部分女性会通过安装节育环的方式来避孕,避孕效率很高,但是放置节育环前后要注意相关的事项,不然会出现感染或者带来其他的副作用。详细>>

放置节育环后要注意什么?这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在心!

许多育龄夫妻都会因为各种原因而暂时不想生育,因此避孕则成为了许多夫妻很重要的事情,其中放置节育环则是一种使用率比较高,而且效果比较好的一……详细>>

节育环并非一劳永逸?必须掌握这3点!

节育环一直是广泛应用的长效避孕措施,其避孕原理是:胚胎即将在子宫内着床时,节育环会刮擦子宫壁,诱发子宫无菌性炎症,避免胚胎在子宫内正常着……详细>>

  • 陈雷宁

  • 张滨

  • 安庚

  • 周少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