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生活 > 两性心理 > 正文

女性乳头4个变化不要慌?或是生理性因素!

2021-11-09 08:08:00      

乳头是女性比较敏感的地方,又很私密,常常因为出现一些异常改变而不好意思就医,自行在网上寻求答案,无形中增加心理上的负担。其实大多数女性乳头变化是生理性问题,无需过度担忧。

女性乳头出现哪些变化时可能是生理性因素?

1、乳头上长毛

毛发生长跟激素水平以及遗传息息相关,进入青春期后雌激素和孕激素开始分泌,也有少量的雄性激素分泌,受到雄性激素刺激后可长出汗毛。女性乳晕周围分布着大量毛囊,通常长有细软的汗毛,偶尔长有浓密的汗毛不必太担心,这是遗传或毛囊发达造成的。用乳房长毛多且伴有皮肤油腻、月经量少以及痤疮和肥胖等,还需及早就医检查,排查多囊卵巢综合症。

2、乳头瘙痒

大多数乳头瘙痒是皮肤干燥或内衣造成的,乳房皮肤干燥会引起乳头瘙痒、脱皮或皲裂以及疼痛,天气寒冷干燥、错误的哺乳姿势以及劣质内衣等都会造成乳房干燥,这种情况下可以适量的涂抹维生素E软膏或甘油,更换纯棉或丝质面料的内衣。若乳头瘙痒剧烈,极有可能是乳头湿疹或感染,又或是佩吉特病或乳腺癌,还需进一步就医检查治疗。

3、乳头内陷

正常情况下,乳头突出于乳房平面一厘米左右,若没有高出乳房皮肤或凹陷,这在医学上被称为乳头内陷。乳头内陷并不是大问题,只要勤用手牵拉就会改善。

4、乳房囊肿

乳房囊肿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积液囊肿,常见于哺乳期,因为乳腺导管堵塞,使得乳汁淤积,进而生成囊肿;一种是单纯性囊肿,由于卵巢功能紊乱,使得黄体酮分泌量减少,雌激素分泌增多所引起的。不过这两种都属于良性病变,发生癌变的可能性极低,平时调整好生活节奏,定期去医院做乳腺超声或乳腺钼靶检查即可。若复查时发现乳腺囊肿突然增大、囊壁增厚,应及早手术切除。

温馨提示

乳房和乳头出现以上问题时不必太担心,也不能随意治疗,以免让病情进一步恶化。平时应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保持心情舒畅,通过户外旅游和扩大交友圈的方式来缓解紧张不安的情绪。另外,养成每个月一次的乳房自检习惯,月经干净后3~7天乳房最为松软且没有胀痛,此时是自检的好时机,易发现异常。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两性心理 女性乳头出现变化的原因 乳头

女性乳头变黑是什么原因?该怎么办?

成年女性应该会有这样的体验,乳头在青年时期的颜色和婚后的颜色大不相同,那么女人乳头变色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女性乳头颜色变化暗示某些疾病

女性乳头、乳晕颜色正常者为淡红色或粉褐色,如果乳头、乳晕颜色有了变化,可以提示女性体内内分泌系统某些生理性变化或者病理性变化。 详细>>

女性乳头变色不可轻视 让乳头重新粉嫩的小技巧

在乳房检查时,一定要注意乳头、乳晕颜色的变化。需要弄清乳头、乳晕颜色的变化是属于生理性还是病理性,根据变化的特点,作出明确的诊断和积极治……详细>>

专注于女性乳头的性技巧大全

在女性的身上有很多令男人着迷的部位,而乳头就是其中的一个。相信对很多男性而言。女人的乳头总是充满着诱惑与吸引的。在性生活中,乳头也是很重……详细>>

女性在排卵期发生9个有趣变化?每个女性都中招!

月经正常的情况下,下一次月经来临前14~15天女性处于排卵期。此阶段雌性激素达到顶峰,孕酮也急剧升高,从而影响女性生殖系统,同时行为也会……详细>>

  • 安庚

  • 张滨

  • 陈雷宁

  • 周少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