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性生理 > 正文

睾丸也怕烟酒?不止如此,还有这3怕!

2021-10-22 08:15:18      

睾丸是男性最为重要的内生殖器官,其主要作用是产生精子和性激素,产生的雄性激素维持男性第二性征、性欲望和性功能。然而,生活中的多种行为会伤害睾丸,如吸烟酗酒、生闷气以及穿紧身衣服等,不妨来具体看一看。

烟酒是如何伤害睾丸的?

首先来说一下吸烟,烟草中含有太多有害物质如尼古丁、一氧化碳和多环芳烃类物质等,可影响睾丸血液循环,干扰微循环和环境的物质交换,精子生成和雄性激素分泌受到阻碍。每天的吸烟量越多,吸烟的时间越长,睾丸受损就越严重;另外,吸烟或接触二手烟可提高患呼吸系统疾病几率,如慢阻肺和肺癌,降低血液中氧气含量,使得血脂代谢发生紊乱,从而损害睾丸健康。然后再说一说喝酒,长期酗酒易造成睾丸萎缩,降低生育能力;喝酒可直接作用于肝组织,损害肝功能,使得内分泌发生紊乱,降低性欲望。总而言之应远离香烟和二手烟,拒绝喝酒。

睾丸还怕什么?

1、怕生气

过度生气时可刺激肾上腺素和儿茶酚胺分泌,使得相关肌肉发生改变,如阴囊的提睾肌出现痉挛收缩,牵拉睾丸,造成睾丸疼痛。另外,生气也会造成情绪郁结,加重盆底肌肉充血程度,损害生育能力。因此男性应保持平和心态,想要生气时应立即户外活动或深呼吸来转移注意力。

2、怕热

34~35℃正适合睾丸,若睾丸长期处于高温环境中就会影响生精功能,导致睾丸病变。部分隐睾症患者因为环境温度过高而造成男性不育,增加患睾丸癌风险。因此男性不能穿紧身的内裤和牛仔裤,减少蒸桑拿和洗热水澡次数,尽量不要泡温泉。纯棉宽松的四角内裤是最好的选择,有条件的话晚上尽量裸睡。

3、怕疼

睾丸表面分布着大量神经末梢,对感觉很灵敏,睾丸受损后就会引起剧烈疼痛,甚至造成休克。因此男性应着重锻炼盆底肌肉功能,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掌握正确的运动姿势,防止睾丸受到外力撞击。

温馨提示

可以说睾丸是男性的命根子,因此日常生活中应好好呵护。每次洗澡时或睡觉前对睾丸部位轻轻按摩,长久下去必有益处。按摩期间若有异常疼痛、摸到有肿块等,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还需及早就医检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生理 睾丸怕什么 烟酒伤害睾丸的方法

睾丸炎竟然也可以通过血液传播 睾丸炎有这4个检查要点

影响男性健康的疾病越来越多,有些在生活中,一些免疫功能比较低下,而且不注意个人卫生,很容易导致睾丸炎的发生,患者常常会出现发热的现象,而……详细>>

“蛋疼”需警惕睾丸扭转?还有可能是这4种因素!

睾丸是男性最为重要的生殖器官,其作用是分泌睾酮、产生精子,维持男性第二性征和性欲望以及性能力。睾丸不会出现无缘无故的疼痛,若出现胀痛感、……详细>>

睾丸扭转不要忽略?仅有六个小时的抢救期!

虽然睾丸扭转不常见,但发作起来却会引发剧烈疼痛,而且有严格的治疗时间,6个小时及早治疗无需切除。拖延的时间越长,越易出现难以逆转的睾丸坏……详细>>

睾丸酮会影响男性健康?如此保养就没问题

公认的最简单的男性长寿养生秘方。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要长寿。然而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使越来越多的人处于亚健康状况。对于男人来……详细>>

烟酒对男性功能影响有多大 揭秘烟酒的危害

很多男性因为应酬或者是其他方面原因会有抽烟喝酒情况出现,甚至有的人会出现长时间抽烟喝酒情况,有的人表示,如果长时间接触到烟酒,就会影响到……详细>>

  • 张滨

  • 安庚

  • 陈雷宁

  • 周少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