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性病 > 正文
艾滋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尖锐湿疣梅毒性病生殖器疱疹淋病

你真的了解艾滋病吗?这6大误区要及时纠正,不要继续错下去了!

2021-09-11 06:51:00      

有一个节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在每年的12月1日。是为了宣传,预防艾滋病的。艾滋病是由HIV病毒引起的,很多人表示不了解,只要知道它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即可。因为对艾滋病的了解不全面,所以产生很多误区,比如出现歧视艾滋病患者的情况,重视这些误区,可能它会与整个人类有关。

关于艾滋病的防治要避开哪些常见误区?

1、 误区一:不能和艾滋病患者生活在一起

艾滋病患者是高危人群,要求他们脱离社会,不能让他们和正常人进行日常交往,即使交往必须保持一定距离,如果出现比如和他们拥抱、握手会让正常人得病。这都是错误的,其实,与HIV阳性患者呼吸同样的空气,共用厕所,共用饮水器饮水、健身器材等都不会得病。艾滋病的传播只有三条途径: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

2、 误区二:高危暴露一定得艾滋病

没有使用安全套的高危人群暴露和医生发生职业暴露同样可以阻断的,应在高危行为后立即到定点医院就医,还要定期检测。越早服用阻断药越大概率上不会造成感染。

3、 误区三:自我判断感染艾滋病

当身体出现和艾滋病患者同样的症状,千万不要自我判断是感染艾滋病,唯一正确可靠的方法是去医院或疾控中心进行专业检测。

4、 误区四:感染了检测不出来的HIV病毒

艾滋病恐惧症俗称恐艾症,对检查结果持怀疑态度,总认为检测不准确或者现有试剂检测不出来自己的病毒,不必慌张,现有的医学条件检测结果是足够准确的。

5、 误区五:不能根治,放弃治疗

治疗艾滋病的药物越来越多,治疗效过越来越好,毒副作用越来越小。根据不同患者选择适合的药物,达到最好的疗效。只要早发现早治疗,艾滋病感染者也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只要坚持治疗,患者预期寿命接近常人,所以千万不能放弃治疗。

6、误区六:得了艾滋病生活无希望了

随着科学发展,药的疗效增强,副作用不断减少。长期服药影响健康状况的问题也在减少,患者可以有更多的生活方式,选择喜欢的方式实现生命价值。

艾滋病患者并不是洪水猛兽,日常生活接触并不会传染HIV。社会各界应该关爱他们,给予他们乐观面对生活的力量。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艾滋病危害极大,关于艾滋病防治的5个小常识要了解!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非常大的性病,一旦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就会攻击人体的免疫系统,不断破坏免疫系统,最终丧失免疫功能,最后患者就会因为各种感染……详细>>

蚊虫会传播艾滋? 五个容易被误解的艾滋病真相

2016年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截至2016年10月31日,广东全省累计报告现住址在广东省的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详细>>

艾滋病的症状你了解吗?这4大典型症状你不得不知!

只要一提到艾滋病,人们会感觉到非常的可怕,导致艾滋病的病因是非常复杂的,感染到发病一般需要2到10年的时间,只有做到早发现,才可以及时的……详细>>

接触艾滋病患者会被传染上艾滋病吗?防艾你得先了解这4个小常识!

一提起艾滋病很多人都非常害怕,因为艾滋病是一种没有任何特效药的疾病,没有治愈的方法。生活中人们总是会看见一些口号,看见一些标语,要预防艾……详细>>

国内首位艾滋病反歧视大使诞生

国内专职公益律师第一人郭建梅将成为我国首位艾滋病反歧视宣传大使。今天,由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等举办的“关注艾滋病感染者就业保……详细>>

  • 侯金林

  • 邓启文

  • 黄呈辉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