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性生理 > 正文

女性月经初潮时间和身高有关系吗?什么时候来初潮才正常?

2021-08-08 08:35:54      

对于每个女孩来讲,月经来临是一次华丽的变身,意味着女孩到女人的转变,这个变化过程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由于每个女孩的身体条件不同,所以来月经的年龄也有所不同,营养、睡眠、生活环境、身体素质等都会影响月经的来临时间。有父母认为女孩月经早一点来会更好,有人却认为早来会影响身高。月经来潮时间和身高有关系吗?一般女孩会在什么时候来月经?

月经来潮时间和身高有关系吗?

都知道影响孩子身高发育的决定因素是生长激素,生长激素分泌越多身高增长就越好。女孩一旦来月经,大脑丘脑垂体性腺轴会干预生长激素分泌,都会导致身高的增长速度变慢,甚至停止生长。

有调查发现,女孩月经初潮时的身高和成年后的最终身高会相差5CM,但如果在10岁前就有月经初潮,孩子的骨骼发育会比实际年龄提前近三岁。虽然这个时候在同龄孩子中的身高会拔尖,但因为性早熟导致骨骼提前闭合,成年后的身高反而会被同龄孩子超过。

从科学角度上来讲,女孩的月经初潮年龄是12~14岁左右,在这个时间段来月经是属于正常的。若初潮年龄过早,10岁下就有月经属于发育过早,甚至有性早熟趋势。

女孩要如何维持初潮的正常到来?

1、保持作息规律

生长激素是在身体熟睡状态下才能分泌,特别是在夜晚11:00~1:00的时候,生长激素分泌达到高峰期。所以为了保证生长激素分泌足够,不要让孩子熬夜,在10点前上床睡觉,保持有规律的作息习惯。

2、饮食均衡

各种高热量高脂肪食物要尽量避免,不仅会导致肥胖,还会使孩子出现性早熟。特别是炸鸡、汉堡、薯条等食物,有些含有激素,会刺激激素分泌导致发育过快。父母给孩子保持科学饮食、营养摄取均衡,选择不含激素的绿色食品,饮食不要过于单一,多吃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较高的食物,补充营养的同时不会让发育过快。

温馨提示,第1次来月经会让女孩惊慌失措,这时妈妈要教会女孩正确应对,正确使用卫生巾。而且教会孩子在经期做好卫生清洁,防止细菌入侵,保护阴部。若感觉小腹不适,可以采取热敷方式缓解,不用太过担心。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性成熟与月经初潮

女子的生殖系统有阴道、子宫、输卵管以及卵巢。而在以后的生儿育女中,起着关键作用的,应算卵巢为老大了。卵巢的发育,启动了性发育和左右其进……详细>>

女性初潮后会有哪些变化?月经初潮要注意什么?

在正常情况下女孩子在12到15岁开始有第一次月经,现在随着医学的科普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一部分女性的初潮会提前,这就意味着女孩子的心现……详细>>

月经初潮是有征兆的!该如何护理呢?

初潮是女孩子成长路上必须精力的一件事情,其实在初潮前期都是有症状的,做好护理工作的话,初潮也没有那么可怕的。详细>>

少女月经初潮如何保护身体?日常和饮食调理要做好

女性初潮一定要好好的护理身体,在月经期间身体抵抗力是最为低下的时期,若是剧烈运动、吃生冷的食物,势必也会导致痛经,甚至会引起盆腔炎,导致……详细>>

月经初潮少女怎样护理 青春期少女忌性生活

初潮,是少女进入青春期最明显的标志,对于初潮少女自身而言,面临月经初次来临,心理上会出现紧张,害怕,羞涩,好奇等复杂的情绪体验,身体方面……详细>>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张滨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