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正文
艾滋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尖锐湿疣梅毒性病生殖器疱疹淋病

这4类人是艾滋病的高危人群,要注意防范!

2021-05-17 10:06:00      

艾滋病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性病,很多人在提到艾滋病时都会感觉到害怕,都认为它是一种不能治疗的疾病,会危及性命。而很多在提到艾滋病时都认为是性生活不当导致,甚至有些因为对它不够了解而无法正确采取预防措施。其实关于艾滋病的一些常见知识,可以了解一下。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在临床上被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它是由艾滋病毒导致的一种恶性传染病。艾滋病毒在进入身体后会杀死身体的淋巴细胞,导致免疫系统被破坏,进而在抵抗力下降的同时使各种并发症出现,最终导致死亡。

一般被艾滋病病毒感染后在早期没有任何症状,只有当免疫系统被病毒严重破坏时才会有多种难以治愈的病症,如出现各种免疫性疾病、出血难以愈合等。不过一般艾滋病病毒在感染后发展为艾滋病的潜伏期是在10年左右,有些患者如果控制稳定,潜伏时间可达十几年。

而在目前,艾滋病的传播方式有三种,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是指通过性生活让病毒有机可乘而形成感染。血液传播是指使用公共注射器或者接触患者的血液。母婴传播是指感染艾滋病的妇女在怀孕、哺乳、生产时将病毒传染给婴幼儿。而除了性传播、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外,平常接触,如握手、拥抱、共用餐具并不会传染艾滋病。而在献血时也不会传染艾滋病,因为献血时所使用的血带采血针等医疗用品都是一次性的,并不存在感染艾滋病的风险。所以不要对艾滋病患者抱有歧视,在平时也不用忌讳。

哪些人是艾滋病的高危人群?

1、有高危行为

如存在多个性伴侣或者是同性恋者,这类人感染艾滋病的几率较高,在性生活时要佩戴避孕套或者保持良好的性生活,避免频繁更换性伴侣,才能有效降低艾滋病发病率。

2、吸毒人群

一般吸毒人群是与他人共用注射器。而艾滋病是一种会通过血液传播的疾病,和他人共用注射器会导致艾滋病患者的血液传播,因此这类人得警惕。

3、在没有保障的条件下接受过输血的人

一般输血需要严格的过程,但如果在没有保障的情况下接受输血,或者没有经过政府机构统一,到非正规机构献血的人群都要注意。

4、血友病患者

血友病会提高患者感染艾滋病几率,因为大部分血友病身体内缺乏凝血因子,在平时需要注射这种物质,而凝血因子易感染病毒,加上血友病患者免疫力系统不正常,所以就易感染艾滋病。

温馨提示,艾滋病在目前很常见,这些年的发病率不断增加。所以对于艾滋病要警惕,在平时了解预防措施,特别是高危人群。而且不要认为只有不当的性生活才会感染艾滋病,血液以及母婴等方式都是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了解清楚并且采取正确有效的措施才能降低发病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的高危人群 艾滋病的常识 艾滋病

艾滋病六大高危人群

有些人群会是某种疾病的高危人群,艾滋病同样有高危人群,这些人群比普通人群更容易感染艾滋病,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艾滋病的六大高危人群。详细>>

艾滋病的几个高危“漏洞” 艾滋病的鸡尾酒疗法

性生活是男女间增进感情的方法,但是,如果不去注意的话,有可能会带来性病。所以说,大家在过性生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详细>>

唾液会不会传播艾滋病?高危行为艾滋感染率高吗?

艾滋病是比较多见的一种疾病,因为艾滋病现在还没有根治的疗法,所以很多人都害怕自己感染上艾滋病。部分群众不仅担心会被艾滋病患者的唾液传染,……详细>>

怎么做好艾滋病的防范措施?要怎么预防艾滋病?

艾滋病的出现不仅是会对患者本身的伤害,也是对社会安定的一种严重威胁。这种极具传染性的疾病会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来传播给他人,因此一直以来在……详细>>

患上艾滋病最忌讳什么?预防艾滋病要注意什么?

艾滋病是令人们十分畏惧的性传播疾病之一,它不仅会在不同程度上侵蚀着患者的身体和心灵,所具有的传染性也是很强的。再加上此病的传播途径比较多……详细>>

  • 邓启文

  • 李文莉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