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避孕 > 正文
结扎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避孕男性计划生育节育绝育术后诸症输卵管结扎术后并发症

女性结扎好,还是男性结扎好?

2022-09-30 10:03:00      

女性和男性均可实施结扎,这是一劳永逸的避孕方法,避孕成功率能达到100%。女性结扎是通过输卵管结扎的方法,防止精子和卵子相结合;男性结扎是从睾丸部位向阴茎输送精子的输精管切断,避免精子进入精液中。不过很多家庭陷入两难中,到底是男性结扎好还是女性结扎好呢,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

男性结扎好还是女性结扎好?

1、男性结扎方便

女性做结扎手术有很多需注意的事项,需避开月经期和怀孕期,最佳的时间段是月经干净后一星期内,所以女性结扎需算好时间。但男性结扎没有那么多禁忌,只要没有生殖器炎症,什么时候都能做结扎手术。

2、男性结扎术简单

男性和女性的生理结构不一样,结扎手术也不尽相同。女性做结扎手术需在腹部开口,需切开3~4cm的伤口,手术后需静养一个星期。然而男性结扎却非常简单,无需开刀,只不过在私处切0.5cm的伤口,用手术器械剪断输精管且打结,整个手术过程只需30分钟,无需住院,手术后就能正常工作。

3、男性结扎术风险小

女性做结扎术时需打开腹腔,身体上留下创口,稍有不慎可能会发生出血感染以及粘连,甚至会威胁生命;男性结扎术在体外进行,只感觉到阴囊胀痛,几乎没有任何风险。

4、男性结扎后想复通较简单

大部分夫妇采取结扎手术是为了永久性避孕,但某些情况下想再怀孕,这必须做输精管或输卵管复通手术,相对来说输精管复通手术简单且易成功。

5、男性结扎省钱

由于男性结扎术在体外进行,手术风险小且难度低,因此手术价格较便宜。

男性结扎应注意什么?

1、掌握适应症和禁忌症

若男性有出血倾向或凝血障碍就不能结扎,不然会引起出血或血肿;患有生殖道慢性炎症的男性必须彻底治愈后再做输精管结扎,防止术后感染。

2、手术前做好清洁

输精管结扎前必须做好清洁工作,对局部消毒,整个结扎过程中需严格按照无菌操作,防止感染,也能预防因感染所导致的组织粘连。

3、选择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

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熟悉睾丸和精囊解剖结构,若不小心损伤血管,又或是没有彻底止血,易导致出血和水肿,甚至会出现继发性感染。

4、术后护理

输精管结扎手术后需卧床休息几个小时,两个星期内不能做重体力劳动,也不能做剧烈运动,更不能性生活。

温馨提示

综合所述男性结扎好,但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做结扎手术,需根据自身体质和情况来选择。另外,男性应正确面对结扎问题,结扎后并不会影响到性功能,只不过射出来的精液中无精子而已。男性结扎术后不能触碰切口部位的伤口,也不能沾水,以免引起感染。值得注意的是,男性结扎术后会有一些活精子在输精管停留,术后前三个月性生活时还需戴上安全套。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男性结扎好还是女性结扎好?看看医生是怎么说

没有怀孕的打算就必须做好避孕措施,这样才能防止意外怀孕,避免人工流产。对于很多已经结完婚并且生育过子女的夫妻来说,结扎是比较适合的避孕措……详细>>

男性结扎避孕效果更好吗?男性结扎有哪些好处?

结扎是彻底避孕的措施,方便快捷。相对于女性结扎来说,男性结扎更简单方便且安全可靠,对性功能也没有任何伤害,不妨来了解一下男性结扎的好处。详细>>

男人结扎好还是女人结扎好? 结扎后还能生小孩吗?

如果暂时没有怀孕计划,在进行性生活的时候就应该采取一定的避孕措施。有效安全的避孕方式其实有很多,如口服短效避孕药、长效避孕针、阴道避孕环……详细>>

男女谁做结扎更好?做完结扎之后又想生孩子该怎么办?

有些人不想要孩子,但是为了快感和健康,又不想戴避孕套或者吃避孕药,那么结扎就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可以满足这两个方面的要求,但是男女谁做结……详细>>

男性结扎是好还是坏?带你来揭秘其利弊!

生儿育女本是很平常的事情,奈何现代生育成本太高,养孩子就等于买了个“碎钞机”太烧钱了。更多的人愿意选择只要一个孩子甚至丁克,可问题来了,……详细>>

  • 安庚

  • 周少虎

  • 张滨

  • 陈雷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