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性生理 > 正文
艾滋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尖锐湿疣梅毒性病生殖器疱疹淋病

艾滋病是可怕性病,需了解这4个常识!

2022-01-08 07:20:43      

艾滋病是受到人类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可直接作用于免疫系统,大部分患者因感染而丢失宝贵生命。艾滋病属于可怕的性传播疾病,有严重的感染性,不过依然有很多人没有足够重视,从而使得艾滋病发病率越来越高。

关于艾滋病需了解哪些常识?

1、艾滋病病毒传播方法

艾滋病病毒的传播途径分为三类,一类是性行为传染,高危的的同性、异性以及双性性接触。一类是血液和血制品传播,和他人共用注射器、去小诊所进行不规范的介入性医疗操作以及纹身。还有一类是母婴传播,分为宫内胎盘感染、分娩和哺乳时传染。这里所说的不安全性行为是指肛交或阴道交时没有戴安全套。

2、预防性接触艾滋病病毒感染方法

若性伴侣感染艾滋病病毒,那你需积极接受高效联合抗反转录病毒,能减少96%的感染风险。性生活时必须正确戴安全套,选择水基润滑剂,积极治疗其他性疾病,男性及时割除包皮。

3、艾滋病毒职业暴露后的方法

先了解暴露源的传染性,阴道分泌物、精液和血液是确定的传染物;胸腹水、羊水、关节液和脑脊液等有传染性,但危险程度并不是很明确;鼻子分泌物、粪便、泪水汗液和痰液,还有唾液以及尿液、呕吐物没有传染性。发生职业暴露的途径有暴露源损伤皮肤如刺伤或割伤,还有暴露源沾染不完整的粘膜或皮肤。暴露量比较大,被污染的器械刺破血管和组织损伤深,这是高危的暴露因素。这种情况下需立即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液对局部粘膜充血,也可以用等量的渗氯化钠溶液反复冲洗。当有伤口时,近心端向远心端积液伤口,需立即把损伤部位的血液挤出来,然后再用肥皂液和流动的水冲洗。用0.5%的碘伏或75%的酒精对伤口消毒和包扎处理。最短时间内立即用预防性的药物,尽量不要超过24小时,高危暴露后需监测艾滋病病毒抗体。

4、艾滋病病毒的窗口期

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和核酸检测是筛查和诊断的主要方法,检查手段窗口期不一样。艾滋病抗体第3代的窗口期是20~30天,核酸检测约两个星期。不管选择哪种检测方法,三个月以后的检查结果呈现阴性,就能排除感染风险。

温馨提示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有效的艾滋病病毒疫苗能预防感染,及时切断其传播途径,这才是预防和控制疾病的重要方法。平时做到洁身自爱,不要有太多的性伴侣。性生活时必须戴上安全套,保证安全的性行为;拒绝毒品,也不能和他人共用注射器;避免出现医源性艾滋病传播,减少不必要的注射和输血。若不幸感染艾滋病病毒,也不能自暴自弃,选择正规医院科学规范性治疗,能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能过度恐惧和焦虑,同时要远离艾滋病病毒暴露场所,不要去易感染其他疾病的地方。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危害极大,关于艾滋病防治的5个小常识要了解!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非常大的性病,一旦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就会攻击人体的免疫系统,不断破坏免疫系统,最终丧失免疫功能,最后患者就会因为各种感染……详细>>

接触艾滋病患者会被传染上艾滋病吗?防艾你得先了解这4个小常识!

一提起艾滋病很多人都非常害怕,因为艾滋病是一种没有任何特效药的疾病,没有治愈的方法。生活中人们总是会看见一些口号,看见一些标语,要预防艾……详细>>

艾滋病很可怕?教你3招预防艾滋病!

我们经常会在网络上或是在社会报道中看到医院的病床上躺着许多年轻的患者,他们的眼睛里透露着对生活的渴望和对现实的恐惧,其实这些患者都是艾滋……详细>>

艾滋病很可怕,身体出现这3种异常要警惕艾滋病的信号!

艾滋病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疾病,它的主要传播方式有三种,分别是性传播,母婴传播和血液传播。这三种传播方式都不是生活中普通传染病的传播方式,按……详细>>

艾滋病太可怕 提早干预远离它

目前由于对性生活的开放,越来越多的人感染了艾滋病,大家都知道艾滋病是十分可怕的,所以艾滋病预防是我们生活中的首要任务。《行动计划》要求将……详细>>

  • 邓启文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