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成人性教育 > 正文

一颗卵子有多重要?掌握4种排卵期能顺利怀孕!

2021-07-02 08:29:11      

现在我国逐渐走进老龄化,因此专家建议放开三胎政策。有很多高龄夫妇走上备孕道路,然而却经历多次失败。若想要成功怀孕,需掌握好排卵规律,这样才能提高受孕率。

一颗卵子到底有多重要?

身体上最大的细胞就是卵子,由卵巢产生。当女性还是胚胎时,胚胎16~20周左右身体上约600~700万个卵母细胞,胎儿期卵泡持续性闭锁。一直到出生时卵巢中约有200万个卵子,到青春期仅仅剩下约30万个。在青春期卵巢按月轮流排卵,每个月约有3~11个卵泡开始发育,经过募集和选择,只有一个能发育成熟,然后从卵泡中排出且变成卵子。女性一生中约有400~500个卵子发育成熟排出,但有些因素会使得卵巢功能衰退,从而影响卵泡发育和排出,如遗传基因、不良的生活习惯和疾病等。当卵巢中没有卵泡时,卵巢功能随之衰竭,从而进入绝经期。因此于育龄期的女性而言,每颗卵子都很珍贵,需好好呵护。

如何掌握排卵期?

1、月经周期推算

正常情况下月经周期是28天,排卵在下次月经来临前14天前后。女性先了解自己的月经周期长短,只有月经周期规律或正常,才能推算下次月经来临的开始时间,从而推算出排卵期,此方法适合月经周期正常的女性。但月经周期会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如情绪、营养和所处环境等。

2、基础体温测定

作息规律的女性可通过基础体温测定的方法来推算排卵期。测量时需保证身体在静止状态下,至少有6~7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每天早晨醒来后无任何活动的情况下立即测量体温,这就是所谓的基础体温。把每天测量的基础体温标在方格纸上,只要女性排卵规律,一般排卵期前两个星期基础体温低于36.5℃,排卵后两个星期可超过36.5℃,升高的那几天就是排卵期,不过需坚持测定三个月。

3、排卵试纸测定

现在市面上有排卵试纸,其原理是检测黄体生成素水平来评估有没有排卵。通常排卵前24~48个小时内,尿液中黄体生成素可呈现高峰值,用试纸检查显示阳性。但不能用晨尿,上午10:00~21:00之间测量最好;尽可能选用每天同一时刻的尿样;测量前两个小时减少喝水量,因为稀释后可影响黄体生成素峰值检测;检测时尿液放置时间小于15分钟;月经规律的女性月经前14天测,前后分别三天连续测。但患有内分泌系统疾病时如甲状腺疾病和卵巢囊肿不能使用排卵试纸,还有正服用激素类药物的女性也不能用此方法,以免影响检测结果。

4、B超监测

月经周期规律的女性月经第10~12天开始去医院做B超,能了解卵泡大小,这种方法很准确。只要卵泡直径超过1.8厘米,就说明卵泡成熟,此时可安排同房,能提高受孕率。 B超监测适合每一位女性,不过需多次去医院做检查。

温馨提示

其实最简单和直观的方法是去医院做B超监测,能了解卵子大小和发育情况。另外为能达到优生优育目的,女性需保持规律作息,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保持适度运动和乐观心态,以最大限度维持卵子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顺利怀孕的方法 卵子的重要性 排卵期

儿童性启蒙有多重要? 该怎么做?

儿童的性教育对于家长来说一直是值得探讨的一个话题,只有正确的性教育才能不让孩子在成长的路上添堵。一起来看下儿童性启蒙到底有多重要! 详细>>

什么时候是排卵期?教你计算排卵期法

很多女性朋友想要了解自己的排卵期,但是又不知道具体怎么推算。尤其是一些打算生育的女性朋友,特别需要知道排卵期的时间。那么下面我们介绍一下……详细>>

女性排卵期4大症状别忽视!排卵期如何保养?

女性排卵期,是进行备孕和避孕的一个重要阶段。所以了解排卵期的各种症状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女性排卵有哪些感觉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什么时间是排卵期?排卵期该如何保养?

找准自己的排卵期对于受孕、避孕都是好的,避过了危险期才能降低怀孕的几率,相反如果在排卵期同房也会提高受孕的几率,所以很多备孕夫妻都会在排……详细>>

排卵期前有什么症状?该如何计算排卵期呢?

排卵期前有什么症状?女性排卵期到来之前,会发现身体有一些细微的变化,常见的排卵前症状有体温上升、宫颈粘液变稀变透明、宫颈口张开等。排卵期……详细>>

  • 陈雷宁

  • 安庚

  • 周少虎

  • 张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