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性病 > 正文
艾滋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尖锐湿疣梅毒性病生殖器疱疹淋病

艾滋病病毒可长期潜伏脑脊液中,艾滋病有哪些并发症?危害如何?

2022-08-08 08:00:08      

其实艾滋病本身并不会引起死亡,导致死亡的是并发症。一旦感染艾滋病病毒将会破坏免疫力,损害身体多个系统,进而引发多种并发症,如呼吸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和消化系统等,经过研究表明,艾滋病病毒也会长时间潜伏在脑脊液中。

艾滋病病毒可长期潜伏脑脊液中吗?

在50%的艾滋病患者脑脊液中检测出被HIV感染的细胞,此病毒会长时间潜伏在中枢神经系统且持续性对身体带来影响。引起艾滋病患者发生认知障碍的因素有多种,如血管功能障碍、年龄以及神经炎症等。研究表明,脑脊液细胞中持续存在HIV DNA,这跟神经认知障碍关系非常密切。虽然存在血脑屏障,但大脑也容易被病毒所侵占,最近这几年在人们大脑中也观察到多种生物和活动迹象,如肠道代谢物质以及细菌病毒。经过证实,艾滋病病毒会干扰认知功能,因此一定要引起人们重视。

艾滋病有哪些并发症?

1、沙门氏菌病、念珠菌病

沙门氏菌病的主要症状是腹部疼痛,恶心呕吐,持续性发高烧和寒战等,艾滋病患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最易受到沙门氏菌感染。念珠菌病是常见的感染艾滋病病毒相关并发症的疾病,会引起炎症,严重影响患者的舌头、阴道以及食道。

2、导致肾功能损伤

艾滋病病毒会对肾脏带来伤害,导致肾小管坏死和间质性肾炎,从而诱发一系列症状,如少尿或无尿、高蛋白尿以及高度水肿等。同时也会加快心跳速度,使得心脏增大,易引起充血性心力衰竭。

3、导致急性腹泻

长期受到艾滋病病毒感染易引起持续性腹泻,使得水电解质发生紊乱,进而引起神经系统损伤,甚至会导致智力下降以及反应迟钝,严重时也会患上抑郁症。

4、破坏免疫力

大部分艾滋病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身体消瘦、贫血以及营养不良,同时也会使得血小板和白细胞数量减少以及贫血。除此之外也会损伤内分泌,易引起低血压和糖尿病,甚至导致肾上腺功能不全以及低肾素血症。

5、损伤肌肉骨骼系统

持续性艾滋病病毒感染会损伤肌肉骨骼系统,易导致游走性关节炎,使得关节腔积液以及关节疼痛,就如同风湿性关节炎一般。另外患者伴有活动障碍和肌肉压痛感,去医院检查时诊断结果是坏死性肌炎。

温馨提示

预防大于治疗,平时一定要做到洁身自爱,讲究性道德,不能有多个性伴侣,也不能有婚外性行为。不能吸毒,更不能和他人共用注射器;若输血或献血必须选择正规的医院,以免被感染;不能和他人共用剃须刀和牙刷等;性生活时必须戴上安全套,不仅能避孕,而且能预防性传播疾病;身边有艾滋病患者需做好隔离工作,避免接触其乳液、唾液和血液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艾滋病病毒能存活多长时间 艾滋病窗口期症状介绍

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内脏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T4淋巴组织作为攻击目标,大量破坏T4淋巴组织,产生高致命性的内衰竭。这……详细>>

艾滋病潜伏期的症状

人体从感染艾滋病病毒到发病有一个完整的自然过程,临床上将这个过程分为四期:急性感染期、潜伏期、艾滋病前期、典型艾滋病期。详细>>

艾滋病病毒能活多久

艾滋病(HIV)病毒对温度很敏感,56℃30分钟时间就能杀灭它,温度越高,生存时间越短;许多化学物质很容易杀灭它,20%的酒精、2.5%……详细>>

艾滋病的潜伏期有多久?

我们都知道艾滋病是一种很严重的传播疾病,它有一定的潜伏时间,但是很多人对于艾滋病的了解也仅限于此了。详细>>

艾滋病病毒能活多久

艾滋病病毒能活多久?这与环境和离开人体的血液或体液中HIV的含量有关,具体如下:详细>>

  • 李文莉

  • 黄呈辉

  • 邓启文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