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青春期性教育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为什么孩子性早熟越来越严重?无外乎这3种原因!

2021-01-25 09:37:06      

性早熟属于内分泌性疾病,男孩子9岁前或女孩8岁前有第二性征发育。如男孩9岁前阴茎和睾丸增大,有遗精和阴茎勃起;女孩8岁之前出现乳房发育以及阴道分泌物增多。性早熟往往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危害,因为骨骼发育速度过快,此类儿童身高增长期缩短,没有及时接受治疗身高普遍都很矮。还有性早熟的女孩体内激素水平过高,成年后易患上乳房肿瘤或子宫肌瘤,因为卵巢过早发育排卵,可能面临着卵巢早衰的情况。此外性早熟的孩子心理智力水平处于实际年龄水平,往往因为体型外表和他人不同而自卑恐惧,甚至产生心理疾病。最近这几年孩子性早熟越来越严重,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呢。

为什么现在孩子性早熟越来越严重?

1、不良的睡眠习惯

现在很多家长只是忙于工作挣钱,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孩子,结果使得孩子安全感差。部分孩子睡觉时必须开着灯才能睡着,这样会影响褪黑激素分泌,不仅仅降低睡眠质量而且也会导致性早熟。

2、不良的饮食习惯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市面上的各种美食多种多样,很多孩子喜欢吃炸薯条、汉堡等快餐类食物,确实很美味,但往往会紊乱体内激素水平,易导致性早熟。另外市面上有很多反季节的蔬果,生长过程中会注射保鲜剂和催熟剂,孩子吃太多反季节水果易引起性早熟。

3、不良的生活环境

虽然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但周围环境污染却越来越严重,如汽车尾气、装修和光污染、水污染、所吃食物中含有的农药残留或化肥等,可影响体内激素水平,从而导致孩子性早熟。

如何预防性早熟?

家长禁止给孩子吃含性激素的滋补品、含激素的水果;拒绝用含激素的成年人护肤品或化妆品;不能吃由生长激素合成饲料所喂养的禽畜类食物,也不能看少儿不宜的影视作品和书籍,积极控制孩子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晚上睡觉时必须拉上窗帘,不能开着灯睡觉,不然会过度受到光线刺激;给孩子进行必要的性知识以及心理上疏导。一旦发现孩子有性早熟的症状,需第一时间去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接受定期随访。

温馨提示

性早熟也可能是某些疾病所引起的,如患有肿瘤、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或甲状腺功能低下等,需找出引起孩子性早熟的原因,然后针对性治疗。按照医生嘱咐选择能抑制或减慢第二性征发育的药物来阻止女性月经来潮;抑制性激素所导致的骨骼成熟,缓解成年期最终身高;积极预防跟性发育相关的心理问题。若是由于肿瘤所导致的,需立即通过手术摘除且接受放化疗;甲状腺功能低下需采取甲状腺素治疗。若是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所引起的性早熟,可以用皮质激素治疗。

(责任编辑:朱利祺 )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孩子性早熟了?家长要警惕这4大因素

性早熟指的是男孩和女孩提前呈现第二性征发育的异常性疾病,和许多因素有关。性早熟并不是提前发育的问题, 它还会影响孩子的身高,影响孩子的性……详细>>

性早熟都是父母惹得祸?这6个行为让你的孩子性早熟!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性早熟的情况越来越多,这是隐藏在生活中的无形杀手。儿童性早熟属于内分泌性疾病,女孩8岁之前出现第二性征,如月经初潮……详细>>

导致孩子性早熟的6个因素 避免孩子性早熟要关注这些

媒体爆出某奶粉会致使婴儿性早熟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社会也强烈关注这一事件。不管这事件是由于奶制品业内的争斗纯属策划,还是品牌产品确实有问题……详细>>

开灯睡觉 孩子容易性早熟

家里灯太亮,孩子也会性早熟?这种说法听上去好似天方夜谭,却已被医学专家所证实:光照过度是儿童性早熟的重要原因之一,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最……详细>>

导致孩子性早熟的6个因素

早前,媒体爆出圣元奶粉会致使婴儿性早熟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社会也强烈关注这一事件。不管这事件是由于奶制品业内的争斗纯属策划,还是品牌产品确……详细>>

  • 陈雷宁

  • 张滨

  • 安庚

  • 周少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