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正文

不及时换洗内裤会怎么样?如何正确对待内裤?

2020-10-15 09:42:03      

外阴是女性生殖器官的第1道防线,内裤直接接触外阴,因此内裤决定外阴健康。最近这几天各个城市发布暴雨预警,阴雨绵绵,家中过于潮湿,衣服难以晾干,很多女性会把换洗的内裤粘在一起,等有太阳或空闲的时候再清洗,殊不知,不及时换新内裤将会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

不及时换洗内裤会有哪些危害?

经过一天的排泄和新陈代谢,内裤上会沾染分泌物、汗液和尿液等,而且也携带0.1克粪便,粪便中含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同时也有易滋生细菌的蛋白质成分,没有及时更换内裤可引起妇科病,如外阴炎阴道炎、盆腔炎以及附件炎等。若总是穿太紧的内裤,会增加患上泌尿系统感染风险,大部分泌尿系统感染跟大肠杆菌有关。

如何正确对待内裤?

1、掌握正确的洗法

内裤一天一换洗,用40℃的温水洗,这样能使得清洗剂中的活性酶成分发挥杀菌消毒作用,而且也不会使得内裤上的血液、分泌物中蛋白质发生变性。洗涤剂可选择洗衣粉、专用肥皂或洗衣液,只要能去除内裤上的分泌物、排泄物或灰尘即可。有的人习惯用消毒剂,认为能去除内裤上的微生物,但这样会破坏阴道菌群环境,反而使得霉菌趁虚而入,洗完内裤后再用流动的水冲洗干净。正常情况下,根本没有必要用高温蒸煮内裤,以免使得内裤变形丢失,缩短使用寿命。部分人因为工作比较繁忙,会直接把内裤扔到洗衣机里洗,但这样会和其他衣服发生交叉感染。洗内裤大约5~10分钟就能完成,为了安全起见尽量用手洗。

2、正确晾晒和存放

洗完内裤后可直接放在太阳下暴晒且注意通风。有条件的话可用烘干机,不仅能快速把内裤烘干,而且具有高温消毒作用。若天气过于潮湿,又没有烘干机,可用熨斗或吹风机。晒好的内裤可以放在干燥通风且背阴的环境中,尽可能放在单独的袋子里,能避免沾染灰尘。

3、定期更换内裤

一般情况下两个月左右需更换一批内裤,尤其是内裤变硬发黄或变形时应立马扔掉。另外要选择安全、吸湿性好且透气的内裤,强烈推荐棉麻丝绸的,虽然涤纶或腈纶等合成纤维便宜,但易引起皮肤瘙痒。内裤以宽松、舒服为宜,不能穿得太紧。尽量选择纯色或浅色的,新买的内裤洗完之后再穿,能避免化学物质残留。

温馨提示

女性一定要重视内裤卫生和健康,选择正规厂家购买内裤。内裤不能和袜子一起洗,特别是有脚癣的人,有可能会让真菌传染到内裤上而引起股癣。其他生殖器附近也会出现淡红色的皮疹,局部瘙痒难忍,严重影响生活,甚至会降低性生活质量。女性因为工作因素出差或不方便换洗内裤时尽量选择一次性内裤。此外,内裤不能攒着洗,换下来的内裤当天必须洗干净。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内裤上黄黄的到底是什么? 内裤发黄如何清洗?

很多内裤之所以会泛黄,大多是女性私处分泌物残留在内裤上形成垢,而这黄黄的颜色其实是有很多细菌的,就算你用开水煮、暴晒也不可能完全杀死它们……详细>>

如何清洗内裤比较健康 内裤千万不能这样洗

女性朋友们可能都会养成一种习惯,每天到晚上都会勤换内裤,那么洗内裤也是必要的了。详细>>

一条内裤到底有多脏?教你正确的内裤清洗方法!

内裤直接接触私处,内裤质量差、好几天不换洗等可影响私处健康,降低生育能力,影响夫妻生活亲密度,因此内裤应勤换洗,同时掌握正确的清洗方式,……详细>>

内裤多久更换一次最健康?女性如何清洗内裤

内裤是女人的贴身衣物,对女性的私处具有保护的作用。但是我们都知道每天需要更换和清洗内裤,这样可以保证私处的清爽。但是你的内裤其实也有寿命……详细>>

女生内裤为什么会变黄? 女生如何正确选购内裤?

相信很多女性都发现了,内裤穿了一段时间后,洗完晒干后会发现上面有残留黄黄的东西。那么,女生内裤为什么会变黄呢?怎么才能清洗干净呢?如何正……详细>>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张滨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