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避孕 > 正文
避孕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结扎节育男性计划生育绝育术后诸症输卵管结扎术后并发症

避孕药有哪些类型?紧急避孕药的3大副作用,不可忽视!

2021-03-07 08:23:18      

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很多人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待在家里不聚会,网友调侃道“今年年底医院将迎来分娩高峰”。对于那些积极准备怀孕、希望家庭有个孩子的人来说,怀孕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情,但对于那些已经有一个孩子或者没有生育计划的家庭来说,再次怀孕将给他们的身体和生活带来巨大的不便。因此,有必要了解科学的避孕方法。

有哪些科学的避孕方法?

1、口服避孕药避孕

只要在正确服用避孕药的前提下,其避孕效果几乎可以达到100%。

2、避孕环

通过在宫腔内放置的节孕环也是一种广泛使用的避孕方法,也就是俗称的上环,目前医学上普遍使用的是带铜节育器,有很好的避孕效果。

3、避孕套

通过避孕套避孕是最常见的避孕方法,正确使用避孕套的男性可以有很好的避孕效果,并能避免交叉感染。

4、绝育手术

男女双方均可做绝育,一次手术可达到终身避孕的效果,但其中女性绝育后是无法再恢复生育功能的,所以选择这种方法需要慎重。

有哪些种类的避孕药?

1、长效避孕针

这类避孕药主要含有复方羟孕酮己酸和复方甲地孕酮,两者都有雌激素和孕酮。在服用时需要在月经来潮的第5天和10-12天注射,之后每次月经来潮后第十天打一次,都能起到避孕的作用,需要母乳喂养的妇女可以使用这种药物避孕。

2、短效避孕药

这种避孕药是在月经来潮后的第五天开始服用的,要每天吃一片并且连续服用22天不间断,可以在服用的一个月内起到避孕的作用。

3、探亲避孕药

如果夫妻住在两个地方,而且在一起的时间很短,那么就可以选择通过探亲避孕药避孕,探亲避孕药属于速效避孕药,可以在同房后服用且不受月经周期的影响。但是如果一起同房的周期超过两周,建议改用常规避孕药避孕。

4、长效避孕药

这种避孕药服用次数少,而且持续时间较长。一般在月经来潮的第五天口服一片长效避孕药,之后隔20天再服用第二片,然后根据第二次口服避孕药的时间之后每月服用一片,就可以起到避孕的作用。

紧急避孕药的副作用有哪些?

1、月经异常

在服用紧急避孕药后可能导致月经过少或者闭经。紧急避孕药可使得子宫内膜发育不全和腺体分泌不足,使子宫内膜不能正常生长而变薄,所以导致月经量减少,而且由于紧急避孕药的过度抑制作用,个别妇女在停药后没有撤退性出血而导致闭经。

2、早孕反应

大概有一半的人在服用紧急避孕药后可能出现早孕反应和类早孕反应。大多数症状是先严重后轻微,然后逐渐消失,这可能与身体逐渐适应有关。通常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甚至乏力、头晕等类似早孕的反应。如果出现呕吐的现象可在睡前服药可降低恶心呕吐的发生率。

3、阴道出血

许多女性在紧急避孕药期间会有阴道出血的现象,表现为持续性点状出血或突破性出血,这与漏服、晚服避孕药或避孕药效果不足有关。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平时夫妻间准备同房的时候,如果没有要孩子的打算,则一定要采取避孕的措施。偶尔服用一次紧急避孕药不是什么大问题,但不要频繁服用,这可能会对女性朋友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紧急避孕药的副作用 避孕药 避孕方法

紧急避孕药的副作用大?这4大副作用不可忽视!

紧急避孕药是目前常见的避孕措施之一,生活中很多夫妻没有打算怀孕可以通过服用避孕药来预防,或者在采取其他避孕措施后失败将避孕药当做补救措施……详细>>

避孕药的副作用:紧急避孕药会诱发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的多发人群一般是30岁到50岁的妇女。子宫肌瘤的发病原因有很多,但是是否有人知道服用避孕药也能诱发子宫肌……详细>>

吃紧急避孕药有什么副作用

妇科专家说,紧急避孕药一般用于正常避孕方法失败的72小时内使用,由于该药使用不受月经周期限制,有些图方便的女性将其当做常规避孕药经常服用……详细>>

紧急避孕药的五大副作用

避孕药虽然能救得了女性的燃眉之急,但是不可忽视的是其副作用也是非常大的,了解这些副作用,在使用中加以注意和预防,可以充分发挥紧急避孕的作……详细>>

不能常用 紧急避孕药的副作用

紧急避孕是在紧急情况下采用的避孕措施,所谓的紧急情况是指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性生活。需要注意的是,紧急避孕药不能替代常规的避孕措施,因而不……详细>>

  • 陈雷宁

  • 周少虎

  • 张滨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