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性病 > 正文
艾滋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尖锐湿疣梅毒性病生殖器疱疹淋病

要想远离艾滋病 坚持做到这4点就行!

2021-06-06 08:57:06      

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传染病,这种疾病现在变得越来越常见,一旦感染了这种疾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非常有效的治疗和药物,而且死亡率很高。虽然艾滋病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但只要多注意生活中的细节,这种疾病是可以预防的,能够有效降低感染率。

那么应该如何预防艾滋病呢?

1、拒绝不洁的性行为

艾滋病病毒可以通过性行为传播,不洁的性生活是艾滋病感染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我们应该学会保护自己,自尊自爱,尤其要避免与艾滋病患者发生性接触,远离可能导致性骚扰和性暴力的环境和场所。并且需要合理使用避孕套,这样既可以避免怀孕,又能够大大降低感染的风险。

2、不要共用注射器、牙刷、剃须刀等私人物品

注射器也是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尤其是吸毒者使用的注射器,这些材料应集中销毁,以避免病毒的传播。同时,也要注意卫生,不应该共用牙刷、剃须刀和其他可能产生血液的私人用品。即使是外出住宿,最好自带洗漱用品。

3、切断血液传播

很多人都做过献血的善举,但献血时要参加定期的自愿献血,杜绝不合格的献血和采血,不能擅自使用血液制品和输血。生病时,不要去消毒不规范、无营业执照的医疗机构就诊。另外,纹身眉毛或耳洞也容易感染细菌病毒,所以要注意消毒和防护。

4、切断母婴传播

母婴传播是婴儿感染艾滋病的主要途径之一,所以一旦感染艾滋病病毒,女性一定不要怀孕,即使怀孕也要尽快终止妊娠。如果已经分娩,感染艾滋病毒的母亲应采取人工喂养,避免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也能传播艾滋病病毒,而且风险很大。

传染了艾滋病要注意什么?

到目前为止,艾滋病已成为一种可控的慢性病,但仍有一部分患者没有及时治疗或吸毒等死亡,因此不幸患上艾滋病,需要医生积极配合。没有艾滋病病毒感染症状的人,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工作和生活,根据病情的具体情况,积极抗病毒治疗,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艾滋病患者,需要多注意休息,提供多种维生素和高热量饮食,平时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肉类。适度运动,保持良好情绪,积极减轻心理压力,避免不安全的性行为,禁止性滥交。

虽然艾滋病很可怕,但只要做到以上几点就可以很好地预防艾滋病,并且有些方式是不传播艾滋病的,如共用游泳池、拥抱、咳嗽、打喷嚏、蚊虫叮咬、同桌吃饭、共用餐具等,这些行为不会感染艾滋病。所以大家也不要过于地惊慌,担心自己无意识地与艾滋病患者的接触,并且也不要歧视艾滋病患者,艾滋病虽然会传染,但没有达到一接触就会传染的地步,大家需要对艾滋病患者多一些包涵和宽容。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艾滋病的方法 艾滋病的预防 艾滋病

艾滋病有哪些症状?预防艾滋病要谨慎做好这4点!

艾滋病属于传染性疾病,通过血液、性行为、母婴三种方式进行传播,我们在了解到这些艾滋病传播途径后,还需要知道艾滋病患者的症状表现有哪些,才……详细>>

老年艾滋病逐渐增多?关键做好3点,预防艾滋病!

在很多人看来,艾滋病发生在性欲旺盛的年轻人身上。其实不然,在我国老年艾滋病发病率逐年攀升,大部分是经性行为方式传播。据相关数据显示,男性……详细>>

艾滋病人人谈之色变?预防艾滋病的4个好方法,赶快收藏!

艾滋病又称后天性免疫缺陷症候群,是由艾滋病毒所导致的感染病。这个病经常听到,但是又对这个病认识和了解的不多。很多人觉得这个病不可怕,是因……详细>>

艾滋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应坚持这4个饮食原则

只要一听到艾滋病人们就会闻风丧胆,艾滋病的传染性很强,主要是通过性传播、血液传播以及母婴传播,患者除了做好隔离工作之外也要做好饮食上的护……详细>>

艾滋病的血液检测方法 可预防艾滋病的食物

艾滋病是性传播疾病中最为严重的一种性病了,这个疾病的发生多是因为发生了混乱的性生活而造成的,给患者朋友们带来的影响和伤害是非常可怕的,那……详细>>

  • 李文莉

  • 黄呈辉

  • 邓启文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